巨龙:美国冷战后的“赶尽杀绝”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13 20:45:00)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的东北亚邻居曹-县就会成为网络舆论的焦点。不仅国内舆论如此,国际上的舆论也是如此。我制作漫画看世界这几年时间里,所有跟中国相关的有点影响力的时政漫画,我几乎一个不落地翻译解读过了。但是和曹-县有关的漫画,要远远比中国的多得多。——如果你用国际搜索引擎,曹-县这个小国家,上镜率要比中国大得多。

也就是说,即使欧美发达国家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中国制造,但是在他们媒体上关于曹-县的报道,要比中国相关的报道多很多。一个主要工业品产量占据世界将近半壁江山,排名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在西方主流媒体的存在感,还不如区区曹-县。 —— 如果你说西方的媒体没有刻意扭曲,至少我是第一个不服的。至少,有一点可以确认,西方媒体的内容,基本都还是选择性地报导。

强大者籍籍无名,闹事者每天刷屏。至少对于我这种性格的人来说,我认为对中国是好事,人怕出名猪怕壮,闷头发财某种程度来看也是不错的。虽然抹黑中国是一桩大买卖,也在持续进行。但是白皮学会中文实在太难,在网上发布各种反华文章的,主要还是被雇佣的海外华人,以及各路被收买的大V —— 至于其中有多少猪队友,谁用谁知道。

回过头来看,我们应该怎样来审视曹-县现在的情形呢?关于曹-县,无论我发表什么观点,挺曹-县还是贬曹-县,都会招来一片骂声。写关于曹-县的文章,属于两边不讨好。但是写文章为什么要考虑讨好谁呢?说出自己心中真相,才是真正的文以载道。

【曹-县,冷战的活化石】

所有围绕曹-县的纷争,实际上就是冷战的一块活化石。按照媒体的一般看法,从苏联解体那一天算起,冷战就已经结束,美国大获全胜。从1991年苏联解体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6年。现在的三十五岁往下的年轻人,对于当年冷战的东西方阵营对抗,基本没有多少印象。不过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现在美国围绕曹-县的宣传战、经济战、金融战、外交战,以及军事演习威慑等等,除了由于技术进步带来的网络化传播以外,和当年的冷战时期并没有什么两样。

也就是说,冷战从来就没有结束,只不过在苏联解体以后,以另外一种方式在别的地方延续。即使是中美之间,那么大的经贸往来背景之下,各种形式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特别是在舆论场。所谓的冷战已经结束,只不过是一种麻痹人心的说法。这种麻痹大意带来的后果,让很多人失去了对美国的警惕。

冷战的漫画

至于跟着美国舆论的苗头,美国想威胁谁,美国想骂谁,就跟风去骂谁的,不是别有用心,就是被带歪了节奏。用脑子想一想,在半岛之上,美国和曹-县的矛盾才是主要的矛盾,中国只是和事佬,不允许双方打起来而已,中朝之间没有基本的矛盾。何况,当初关于曹-县退出核武研发,曾经达成过阶段的成果,后来撕毁协议首先不履约的是美国 —— 一如美国今天退出各种组织一样,世界上最大的无赖国家,是美国而不是别的国家。

关于美国和曹-县的矛盾,以及他们之间的是是非非和争吵,不是这篇文章的主题。虽然隔着太平洋的一老一少,岁数相当于爷孙辈,互相起外号互相怼,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中也充满了喜感。

让我们换一个角度,跳出眼下是是非非的纷争。今天我想写的是,美国在冷战结束以后的手术刀、屠刀和文字狱。 —— 所谓手术刀和屠刀,是对前苏联势力范围进行持续的阉割、打击和毁灭,而文字狱,是在舆论上的控制和打压,不要以为和我们无关,这些事情每天都发生。

【思想是强大的东西,尤其是复兴梦想】

苏联人曾经天真地认为,当他们主动放弃共产主义理想,放弃社会主义正线,选择投降和妥协,主动拥抱西方的“民主”和普世价值,一切都会变好的。后来发生的一切,只不过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西方人要靠得住,母猪都会上树。

上个世纪90年代那些年的寒冬,俄罗斯翘首以盼想得到的西方承诺援助,一个个都被放了鸽子。可想而知,这种被欺骗的感觉,是一种多么痛的领悟。叶利钦最终把俄罗斯交给了怀揣着大国复兴梦想的普京。

美国人有美国梦,中国人有中国梦,俄罗斯人同样也有一个伟大复兴梦想,想想网上流传的或真或假的普京语录:“给我20年时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就算是日本人,始终还怀揣着一个登陆的梦想(顺便说一下,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年祭,转发好友的一篇祭文),所以至今不肯承认自己二战之罪。

很多人也许认为,以俄罗斯现在的GDP,现在的工业状态,很难再有复兴的机会了。实际上,俄罗斯现在的粮食,已经能够自给自足,猪肉还能出口,俄罗斯还有广袤的土地和无尽的资源。有粮食,有武器,有资源,还是联合国五大之一,你怎么能说这样的国家没有复兴的机会呢?

即使很多美国政界精英明白中国是最大的对手,他们还是继续把俄罗斯往死里整。在他们的心目中,当年的苏联红色帝国留下的阴影实在太大了。现在的俄罗斯,影响力比前苏联小了很多,但是依然让他们寝食难安。不把俄罗斯再彻底解体一次,他们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巨龙:美国冷战后的“赶尽杀绝”

而很多的俄罗斯人,当苏联轰然倒下多年以后,很多人才明白当年的红色巨人,曾经是一把多么坚固的遮风避雨大伞。怀念苏联荣光时代的人不在少数,这也是为什么对美国强硬的普京,始终在俄罗斯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的支持。

思想的力量是很可怕的,尤其是这种怀念过去荣光的思想。我们不妨看看中国的历史,当年明朝灭亡很多年以后,人们都还念及明朝的好处,“反清复明”仍然是极具号召力的起义口号,即使是鲁迅的《阿Q正传》里面也写道:“未庄人说革命党‘个个白盔白甲:穿着崇正皇帝的素.’”那个时候清朝已经到了暮年,明朝已经灭亡260多年,老百姓还念念不忘前朝,可见思想的延续力有多强大!

你要说这个世界没有怀念苏联社会主义好处的人,我是不会相信的。思想就像生命力极其顽强的种子,即使是经过几百年,当他遇到合适的土壤和气候,它就一定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看看现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败象、腐败和无耻,不要说当年的社会主义阵营,就是在西方国家里,都有大量的社会主义思潮。想想当初的占领华尔街,有多少反对资本主义罪恶的口号;想想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又有多少人重新捡起了《资本论》这本书。

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人当年搞倒苏联的种种卑鄙手段逐渐曝光出来。而当年那些脱离了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的小国家,非但没有享受到“民主普世价值”的好处,反而逐渐被边缘化,成为了世界的弃儿。人心这东西,欺骗一时容易,长期的欺骗,真的以为全世界都是傻子吗?

【阉割的手术刀和杀人的屠刀】

在美国为主导的西方世界里,必须尽一切的可能,阻止俄罗斯的复兴。包括金融手段操作资源的价格,北约不断东扩到俄罗斯的边境,使用各种手法制裁俄罗斯。

俄罗斯是有核武器的军事大国,直接军事上对抗代价太大。所以西方的目标就是清除前苏联的势力范围,把这些地方要么变成亲西方的走狗,要么变成一片废墟。有一点是相似的,这些地方必须被阉割去工业化,变成农业和服务业为主的地方,让这些地方不能成为俄罗斯经济圈循环的一部分,以后也不会生长出对西方有威胁的肌肉。

由于近些年在研究世界500强的企业,前苏联地区包括东欧和曹-县,除了有几家资源或者金融型的企业入围以外,没有一家像样的世界型大企业,更没有什么说得出来的商品品牌。整个俄罗斯加上以前东欧地区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加起来还没有韩国一个国家多。

乌克兰锈迹斑斑的军舰

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的工业大多数已经废掉。只剩下一些资源工业、军工产业、农业和服务业,农业方面他们也竞争不过欧美发达国家的补贴,一定要说什么服务业的话,在欧洲在以色列在中东,大量的性服务工作者都是来自东欧。

那些归顺西方的国家,工业被有计划的阉割掉以外。一些社会主义观念比较深,工业尚有一些保留,意识形态自主意识比较强的国家,美国用的不再是手术刀,而是屠刀包括yan色革命。

乌克兰的yan色革命就不用说了。冷战之后最残酷的内战是南联盟和叙利亚,南联盟号称最后的布尔什维克。因此,西方支持的内战也极为残酷。至于叙利亚,一直是前苏联和后来俄罗斯的南下出海口,现在的情形,有多惨就不必多说了吧。

美国在做的,不只是杀人,而且是要诛心:凡是跟社会主义苏联阵营混过,现在还想靠着俄罗斯,还想独立自主的国家,就是要死得这么惨,甚至整个国家要灭掉。这和墨西哥贩毒黑帮虐杀举报人挂在街头示众的情景是相似的。——美国如此杀人,不是勇敢,而是害怕。他们非常惧怕社会主义思潮的回归,惧怕红色帝国的归来,哪怕规模比以前小很多,他们用尽可能残酷屠杀的方式,警告任何有独立自主思想的小国家,不要再依附俄罗斯,不要再想回到从前。

让我们换位一下,站在曹-县的立场上思考。1950年代的曹-县战争,北曹-县的死亡人口超过15% (1960年曹-县人口一千多万,战争期间死亡接近200万),整个北曹-县,所有的有年头的建筑基本被摧毁,一间完整的房子都很难找到。不用多说,假如再一次爆发曹-县战争,以美国变态式的复仇心态,曹-县的死亡率绝对不会低于现在的叙利亚。我甚至毫不怀疑,那个地方在几十年之内都可能成为无人区。

所以我认为,曹-县必须要好好地活着,给这个世界一个样板,即使是小国家,不屈从于美国,也有独立自主活下去的可能。这是国内很多亲西方的人很难受的地方,一方面他们跟着西方的舆论嘲笑曹-县,另一方面心理上却充满了矛盾 —— 为什么那个讨厌的家伙,美国要收拾他,中国还要拦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