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艺高何畏难 树壮根深不怕风

隆门客栈

《光华日报》12/12/201718:47

文:胡一刀

『当今江湖,是非黑白难分,一般马来民众会怎么想?当在位22年的前领袖不断被妖魔化,当陪伴他们30年的歌坛天后被爆粗辱骂,会否彻底粉碎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

马来艺人社交媒体呛声政府,有诉斥马币疲弱、物价高涨,也有为马老爷打抱不平,结果一位遭粗言秽语辱骂,一位则被人恐吓“送她一粒子弹”。

巫统大会前三天,率先开炮的女艺人法蒂亚,在推特发文引起粉丝的关注和转发。对于物价高涨,法蒂亚颇有微言:“刚才我到油站买一瓶冰冻奶茶4.50令吉,比汽油更贵!我顺便问一下,是谁控制马来西亚的物价?”

马来爵士乐女王茜拉玛吉,两天后也在推特上呛声:“食物贵,令吉弱,生活费高,就业机会匮乏。债务不是我们所欠,却把马来西亚人挤得又累又生气。别再找借口,正视问题。专心把我们的国家带回正轨!很失望!”

你看很简单,法蒂亚也好,茜拉玛吉也罢,一般人不会认为她们的推文有问题。关键在,她们说的是不是事实?一句话,不需要问政府,大家心中有数。食物贵、令吉弱、物价高涨,试问谁不受影响?偏偏,官爷敢敢否认,并提醒这不属于艺人的范围。

咦,所谓范围究竟有多大,是不是只有他们可以玩,其他人诉苦一下都不行?原来发发牢骚,说那么一两句,某些人不自在了,或觉得艺人话中有刺,就斥责艺人“沦为在野党宣传工具”?哎呀,是不是反应过敏了?

支持茜拉的粉丝很多,其中最神的三则留言:“如果巫统要保持强大,让茜拉取代莎大姐啦”;“我宁可投票给茜拉,而非任何政治人物”;“如果茜拉到北根挑战纳大人,他可能连按柜金都不保”。

按柜金都不保?呵呵,这未免太夸了呗。而且,此前江湖一度盛传,包括亲巫统部落客亦如是称,另一位马来天后茜蒂诺哈丽莎,很可能披土团党战衣到北根挑战纳大人?

52岁的茜拉玛吉,1980年代出道,在本地、印尼、新加坡拥有大批歌迷。茜拉的推特有21万6000追随者,前述她那篇“食物贵,令吉弱”推文,获得1万7000个赞,2万8500个分享转发,在马来社会引起不小回响。

如此看来,除了艺人效应,茜拉的推文获得广大网民共鸣?

不过,也有对茜拉此言诸多批评,有的怪茜拉不懂感恩政府、有的辩解马币汇率比两年前强多了、有的责问茜拉生活优渥竟还叫苦,其中一则比较好玩:“别因为你痴迷马老爷,就做到和法蒂亚一样”,还有的留言竟然直接爆粗辱骂。

茜拉发表这贴推文时,巫统大会正在进行中,可想而知反弹必然很大。那些攻击茜拉个人的言论,是不是来自网络枪手的搞作?只是,茜拉既不理会也不回复留言,甚至不删除人身攻击的粗言秽语。

至于法蒂亚,除了批评物价高涨,更呛声为马老爷打抱不平。原来,马老爷掌政时的炒汇案,被指亏损高达315亿令吉,有人报警促查并提控马老爷。法蒂亚在推文里称:“30年过后才来提控?敦(马老爷)为国服务数十年现在竟被提控,这是所谓的智慧?”

接下来的推文又称:“要为往事翻案?好吧,谈谈一大笔钱存入某人的私人户头。相应的调查也应该进行,而且结果必须公诸于世,因为还有很多问题没有答案。同意吗?”

30岁的法蒂亚,是演员兼模特儿,在推特上有20万5000名追随者。不同茜拉的是,她以反讽语气回应批评:“我当然没有资格成为领袖。我笨,我不是什么人物,但我要发声因那是我权利。”

随后不久,法蒂亚又自爆,被人恐吓“送她一粒子弹”。

在茜拉面对巫统抨击之后,有数名马来艺人挺身相护。也许这样说吧,马来艺人开腔狠批政府非常罕见,尤其是如茜拉这类天后级女艺人,她们不怕在电视上和政府场合上“被绝迹”?

都说了,“胆大艺高何畏难,树壮根深不怕风。”当今江湖,是非黑白难分,一般马来民众会怎么想?当在位22年的领袖不断被妖魔化,当陪伴他们30年的歌坛天后被爆粗辱骂,会否彻底粉碎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