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考中国史多过大马史张盛闻:不符国情

《赤道论坛》1/12/2017   15:40


统考中国史多过大马史张盛闻:不符国情

2017/12/11 南洋商报/时事

(芙蓉10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指出,独中统考的历史科目,中国历史比大马历史多,对政府而言是不符合国情。

他说,没有一个国家的学生学习其他国家历史,多过自己国家的历史;外国历史固然重要,但我国历史比例应该提高,至少应比现有比例更高。

质疑希盟会承认统考

他说,根据目前统考历史科目,三分一是大马及东南亚历史、三分一是中国历史及其余的是世界历史,总体而言中国历史比例比大马历史多,这也是首相及教育部要求提高大马历史比例的建议之一。

张盛闻今日出席森美兰华校董事联合会庆祝65周年会庆暨筹募活动基金“心系华教”联欢午宴主持开幕。

他于较后的记者会上质疑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执政22年期间,把董教总视为共产党或极端组织,不曾打开沟通的窗户,使到承认统考成为遥不可及的梦,而来届大选若希盟执政及敦马重当首相,统考就因此获得承认?

张盛闻进一步说,丹斯里慕尤丁担任教育部长时,不曾回应董教总致函要求会面的要求,近期接受媒体访问时更表示,就算希盟执政,承认统考也要符合教育政策;反观现在频频跳出来声称会承认统考的,是不再是希盟核心领导内的古来区州议员张念群和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

“5·05大选时民联的橙皮书中没列明一旦执政将承认统考,这些都是行动党对华社个别喊话而已。”

张盛闻批评行动党一再消费及政治化统考课题,炒作统考到了走火入魔境界,因为行动党几乎每一次国会都提出同样问题,再拿教育部的答案开记者会。

“一里路”不能靠个人走完

曾表示政府承认统考已到“最后一里路”的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今天说,统考的“一里路”不是单靠他一个人单薄力量可以走完。

他促请董总透过现有的内部机制进行沟通及谈话,而不是透过媒体喊话,对谁也没有好处。

张盛闻说,最后一里路需要华教人士站在一起,同步一起完成。

要求董总勿放弃

他坦承身为教育部副部长的他,已完成权限及职权里要做的事情,剩下是大家一起做的工作,而且政府需要很大的政治勇气来完成。

张盛闻对董总日前发表的不再对政府寄予厚望的言论感到不解,要求董总不要放弃,因为他不会放弃争取承认统考。

复级班暂不涉及华小

张盛闻致词时说,教育部最新政策中,学校合并及复级班政策正推行,将数所微型学校合并成为一所正式学校,同时把二、三年级和四、五年级编成一班。

他说,此政策并不是针对华小,最大部分的微型学校是国小,并非华校,有关的整合能调整师资,而是避免师资都集中在微型华小而造成大型学校师资不足。

张盛闻强调,该政策现阶段不涉及华小。

“全国1298所华小中,有45%为微型华小,一些仍有学生来源的小地方,要搬迁必须获得100%家长的同意。”

刘利民:省经费牺牲学生反对微小复级班教学

董总主席拿督刘利民指出,董总从教育专业的角度,坚决反对教育部在微型华小实施复级班教学计划,反对教育部为了节省教育经费,牺牲微型华小学生受教的权益。

他披露,最近吉打有12所学校人数少过30人的微型华小,接到州教育局的信函,要在明年采取复级班教学,据了解,被要求采复级班教学的微型华小,除了一年级和六年级外,学校须将二、三年级与四、五年级学生编成一班,由同一教师同时教导。

刘利民说,根据教育部今年2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有101所学生人数少过30人的微型华小,预计这101所微型华小将在明年起,实行复级班教学,包括森州7所微型华小。

他认为教育部的复级班教学计划,势必加重教师的教学负担,从而降低课堂教学的质量,对学生的整体学习有不良影响。

不符时代需求

刘利民说,根据董总于去年8月的调查所得,森州有43所微型华小,占州内华小总数的52.4%。

他说,随着时代变迁,人口纷纷迁移城市,使到城市及乡村的人口出现差距,不过因大吉隆坡不断向外拓展,推动森州北部人口快速增长。

他说,华小是根据国家独立前人口分布情况而在各地设立学校,因此已不符合新时代的需求。

午宴出席者包括森董联会主席拿督张贤炳、筹委会主席吴小铭及教总主席拿督王超群。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