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川普为何连“星球大战”红利也不想要了?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12 07:11:10)

12月8日,是《美俄(苏)中导条约》三十周年纪念日,然而就在这一天,美国放话说特朗普总统因为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而要对其进行新的经济制裁。

俄罗斯由里亚布科夫副外长出面回应,他表示美国的指责完全没有依据,也没有提供任何技术数据。

美俄之间为此事进行了多年的口水仗,在毫无依据地指责俄罗斯同时,美国国会却已经同意拨款研发陆基中程弹道导弹,旨在对”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做出回应,相关决定已被列入2018年国防预算法案。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酝酿已久,小布什就想通过退出《反导条约》逼俄罗斯一怒之下退出《中导条约》,但俄罗斯只是口头威胁了一下,没有付诸行动。如果说反导是练金种罩铁布衫,那么中导就是练一招毙命的功夫。

因为事关重大,美国前几任总统都不敢真的退出条约,但特朗普不一样,他才不会管欧洲盟国会不会炸窝。《中导条约》三十年前签订时,最大受益者是欧洲和美国,对苏联是非常不利的。

正好应了那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俄罗斯如此虚弱的情况下,还要遵守这一契约,美国觉得划不来,如果美国研发新型导弹,俄罗斯无力跟美国展开竞赛。

对国内军工联合体来说,《中导条约》限制了它们三十年的财路,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肯定会在背后推动特朗普撕毁条约。

还有一个退约因素就是中国,中国现在有多少陆基中程导弹?美国不清楚,但知道中国一直在增加导弹数量。《中导条约》只约束美俄,对中国无效,这是美国另一个头痛的问题。

1987年签订条约时,全世界只有美俄中法四家有陆基中程导弹,中国,法国没有加入,因为当年就算有,也没多少威胁。今天不一样了,当美国不能开发陆基中程导弹时,中国多了三十年的追赶时间。

到了2018或2019,舆论造势到位后,美国很可能退出《中导条约》,拖住它退出脚步的力量主要是欧洲盟国。

《中导条约》是里根总统的政治遗产,是他一手推动的“星球大战”计划带来的红利之一。这个条约是因为戈尔巴乔夫的冲动和愚蠢所导致的,他用牺牲苏联利益来跟美国达成协议,以换得西方媒体一片掌声。

两极世界

美苏争霸时代,除了外交斗争,双方军事对抗也是全方位展开。苏联在东欧卫星国部署核导弹,美国在西欧仆从国部署核武器,这种平衡是恐怖的平衡,这种和平是刀锋下的和平。

理想主义者,都希望美苏能彻底销毁核武器,这种想法就跟人类长生不老一样,没有任何可能,虽然愿望是美好的。

消除核武器是不可能的,但美苏可以通过努力,削减一部份,让对峙气氛缓和下来,让民众能安心过日子,那并非不能实现。

美国在核杀伤能力方面跟苏联不相上下,它优势在于空基和海基中程导弹,苏联优势在于陆基中程导弹,核武库也比美国庞大。

既然具备优势,苏联为什么还要跟美国达成协议?因为苏联认为“星球大战”计划令美国在太空领域具有优势。

所以,美国想跟苏联谈核裁军,苏联想跟美国谈战略防御计划(星球大球),否则双方也不会有《中导条约》这个结果。

从专业人员分组研究到外长级谈判,再到首脑签字,美苏在1987年达成了一个针对某种类型导弹进行整体消除的核裁军条约,这就是12月8日签署的《中导条约》。

1988年6月1日,正式生效,条约规定:

一,美苏应在1991年6月1日前销毁所有射程在500到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导弹,以及发射装置。

二,双方不得再开发,研制此类导弹。

从具体数量上来说,苏联在三年内要销毁1752枚导弹和845套发射装置,美国是865枚导弹和283套发射装置。

苏联吃亏在两个方面:

一,只销毁它占有优势的陆基中程导弹,而没有相应的销毁海基,空基导弹。

二,数量上苏联导弹销毁数量是美国的一倍。

戈尔巴乔夫一厢情愿以为只要做出让步,“自由世界”就会拥抱苏联,赞美自己,全人类利益高于苏联利益,他是真相信。

而美国始终坚持‘美国优先,美国利益至上”原则。

戈尔巴乔夫在1987年,手里有很多牌可以打,毕竟苏联是优势一方,他却在谈判期间瞒着苏军将领先斩后奏,甚至没有按照苏共政治局商定的谈判框架去做,给苏联带来了极大的被动,他得到了西方媒体热烈而廉价的掌声,并因此陶醉。

星球大战到《中导条约》

星球大战并不是里根战略防御计划正式名称,只是都这么叫。当年,全世界都知道这个计划很厉害,但谁也不知道它具体厉害在哪里?

美国愿意跟苏联谈核裁军,但苏联要求谈“核与空间武器”。星球大战计划的可行性受到了许多科学家质疑,但苏联还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要合起来谈。

白宫内部对星球大战也是争议不断,国务卿舒尔茨就不知道计划细节,当美苏敲定1985年日内瓦第一次进行相关谈判时,1984年舒尔茨因为要准备谈判材料,就向五角大楼索要星球大战文件。

五角大楼拒绝提供文件,后来在国务院一再要求下,派出星球大战计划主任亚伯拉罕森中将前往国务院介绍情况。

结果舒尔茨国务卿一听就觉得不对,亚伯拉罕森中将介绍的东西跟记者说说还差不多。这样,国务卿打断了将军的介绍,主动询问了好几个敏感问题,结果亚伯拉罕森中将当场让他助手去查询国务卿能知道的机密等级,暗示国务卿安全级别还达不到了解星球大战绝密文件的级别。

而且国防部反对在日内瓦谈判中涉及战略防御计划,这样,国务卿舒尔茨就杠上了国防部长温伯格,如果这事不谈,那他去日内瓦谈个屁,苏联人肯定也不谈了,两人最后闹到了总统办公室。

里根表示自己支持与苏联谈判,星球大战也可以谈及,但是舒尔茨不能有任何屈服,不与苏联人达成任何协议。

美国国内极力支持谈判的是犹太人集团,他们想跟苏联改善关系,以得到石油,化工产品,食品方面的利益。里根1984年第二次参选时的反对票主要就是犹太人阵营。

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布朗福曼还不断游说美国和苏联,希望早日看到裁军谈判。在美国对苏联经济贸易实行禁令情况下,犹太人公司一直能得到特别许可证,这是他们推动美苏和解主要动力。

1985年11月18日上午戈尔巴乔夫专机抵达日内瓦,美苏开始举行最高级别会谈,其中的湖边别墅会谈最有著名,就是“壁炉会谈”,74岁的里根和54岁的戈尔巴乔夫向全世界传递了缓和的信息。

在正式谈判中,还是冷场不断,苏联要美国承诺放弃星球大战计划,美国认为这个是计划是”盾“,而核武器是”矛“,首先要解决”矛“的问题,然后才是盾的问题。

最终导致联合声明难以产生,美国坚决反对将核武器与星球大战计划一起放入联合声明,这个分歧使美苏外长一直谈到了凌晨四点多钟。最后达成协议,只提双方谈到核武器和星球大战计划,目前还在加紧工作,希望人类和平,永无核战等等。

谈判不算成功,也不算失败,对欧洲来说是一次胜利,毕竟美苏重新开始坐下来谈判。

但戈尔巴乔夫已经被星球大战套住,里根把星球大战搞得极端重要,甚至不愿意谈判,更令戈尔巴乔夫相信这东西是谈判的前提。

今天看,美国是用一个虚的东西(星球大战)当筹码换来了实的东西(中导条约)

里根回国后,民意满意度飚升到84%,历史罕见,而戈尔巴乔夫在第一次谈判后,被媒体暗示成一个阻碍核裁军的顽固派,这给他带来了心理压力。

美国一直到两年后的《中导条约》达成期间,包括冰岛首脑会谈,都掌握主动权,戈尔巴乔夫越是把星球大战计划看得严重,越是令苏联处于被动状况。

苏联军方,包括国防部长索科洛夫元帅,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都坚决反对向美国让步,他们认为就算星球大战计划是真的,苏联也可以搞一个,预算花费是5000亿卢布,但美国起码得花50000亿美元。

结果戈尔巴乔夫问5000亿卢布从哪里来?这种问题让军队怎么回答?索科洛夫元帅是最坚定的反对妥协者,他在1987年12月《中导条约》签定前被搞下台。

戈尔巴乔夫搞掉他的理由,如果你是60后,70后肯定都还记一件事,就是红场小飞机事件。1987年5月29日,一架西德私人小飞机,居然逃过所有苏联防空预警系统,停在红场之上,震惊了整个世界。

他是怎么逃过的,到现在也是个谜,这一件事给了戈尔巴乔夫”军事政变“的最好理由。第二天在苏共政治局紧急会议上,戈尔巴乔夫对索科洛夫元帅说:如果我是你,我现在就辞职。

索科洛夫马上提出辞职,15分钟后,戈尔巴乔夫提名副部长亚佐夫接任。事实上,亚佐夫在事前就已经被戈尔巴乔夫告知人事安排结果。

通过这次”军事政变“,戈尔巴乔夫强逼100多名将军退休,他们全是反对”新思维“和反对向美国让步的军人。

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是最高兴的人,索科洛夫元帅一走,国防部就再也没有人敢指着鼻子骂外交部了。他们可以在12月谈判中,尽情地向美国让步。

后沙月光:川普为何连“星球大战”红利也不想要了?

《中导条约》一通过,戈尔巴乔夫就飘飘欲仙了,1988年他又为了在参加联大会议前给西方一个好印像,单方面裁军50万。

每个国家到了一定时期都有裁军,但苏联这种裁军是纯粹为了取阅西方,从东欧回来了士兵,连过冬的衣服都不给发了,更不用说过冬的房子,全部自己想办法,还有家属安排问题也没有人解决。

二战时的钢铁洪流,在戈尔巴乔夫眼里可有可无,他真的相信只要有”民主’苏联就能强大,美国怕的不是苏联军队和核武器,而是苏联变“民主”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就不说了。

解决之道

普京上台后,美国越来越觉得俄罗斯不好忽悠了,北约东扩到俄罗斯家门口,你无论怎么解释都无法让人相信你这不是针对俄罗斯。

然后是乌克兰克里米亚事件,美国要确立对俄罗斯绝对军事优势,《中导条约》反而不再是红利,而是发展军备的羁绊。

时事在变,用辩证的角度看,昨天的红利,可能就是今天的包袱。而美俄关系处于历史冰点,美国不可能把北约缩回,而俄罗斯也不可能甘心被围堵。

对欧洲来说,美俄变死敌,有好处,也有坏处。

好处是,他们可以扮演一下仲裁者角色,捞取一些地区性利益。坏处是,美俄要是矛盾激化,动起手来,欧洲是第一个受害人。

《中导条约》俄罗斯不会主动退出,在经济实力远不如美国情况下,退约搞军备竞赛,无异于自杀,美国也知道这一点,问题在于如何说服欧洲盟友不要担心俄罗斯报复?

美国有两种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一,强行毁约,跟欧洲大闹一场。

二,将《中导条约》多边化,把中国强行拉进来。

2008年美俄曾经就条约续存发表过声明,倡议《中导条约》多边化,不再仅限于美俄两国,这个倡议是美国主动提出的,针对的第三国就是中国。

美国真的受不了中国,他被条约限制不能发展陆基中程导弹,而中国爱怎么玩就怎么玩。

2008提出多边化建议时,美国就喊了中国好几声:过来谈谈,过来谈谈。

中国:你说什么?风太大,听不见……

对于俄罗斯来说,它目前这个状况,如果能拖住美国,让中国发展陆基导弹,并非没有益处。当然,长远来说,不利于俄罗斯。

《中导条约》多边化,中国不好公开反对,不然你得被一帮圣母天天跟着骂,低调是最好的应对。

但多边化搞不成,还有一个国家帮了中国大忙,这个国家自以为陆基导弹很牛叉,动动不来个烈火导弹作布朗运动,它就是印度。

多边化意味着什么?

缔约国成员,将“不试验,不生产,不拥有”射程为500-5500公里的陆基中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接受十分严格的国际机构检查。

2008年,是美俄第一次推动多边化,可能是唯一一次。中,英,法都装作听不见,印度则唠唠叨叨说有些国家想拥有先进武器的垄断地位。

就印度聪明,这样居然也被他看出来了,2008年之后,多边化就不了了之了。

印度人思维真的很难理解,中国陆基导弹对印度有绝对优势,它应当站在美俄一边响应多边化建议,让中国难堪,再说,印度能失去什么?

但印度认为这是限制它发展导弹事业,谁能理解就理解吧,反正我认为一个国家不正视自己军工实力,盲目行动是愚蠢的。感谢三哥神助功。

《中导条约》在多边化无果情况下,美国在舆论造势之后, 退出的可能性极大。美国一旦重新生产陆基中程导弹,那么将来欧洲盟友和亚洲的韩国,日本都可能会被部署。

特朗普干得出毁约这种事,不过,美国虽然能得到短期军事效益,但付出的政治代价也是十分昂贵的,没有人会跟一个视契约为草纸的国家真心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