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俄被赶出冬奥会,普京隐忍还是反击?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08 07:15:51)

12月5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取消俄罗斯奥委会的资格,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但“干净”的俄运动员仍可以“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加2018年冬奥会比赛。

另外,在12月1日,俄罗斯冬季两项运动员奥尔加·扎伊采娃以及两名滑雪运动员——达岑科和切卡莱娃的索契冬奥会上成绩被作废,并终身禁赛。

同时,剥夺俄罗斯在索契奥运会 夺得的十一枚奖牌。

对于之前的处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既强调俄罗斯在反兴剂问题上的决心,也重申索契冬奥会总体成绩应当被肯定。对个别违规运动员的处罚没有什么异议。

然而,12月5日,国际奥委员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决定,则引发轩然大波,俄举国上下都在抗议这个决定。因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种先例,如果由于个别运动员违禁,整个国家要被赶出奥运会,那么俄罗斯肯定不会是唯一一个。

在国际奥会员看来,俄罗斯是有系统的组织运动员服药,并将反兴奋剂检测机构变成帮助逃避兴奋剂检测机构。最有力证据是俄罗斯国内有人出来作证指控自己国家。

普京在昨天回应:这看起来像是一场被导演的政治剧本,出发点是政治动机。但普京重申俄罗斯不会主动抵制平昌冬奥会,也不会阻止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赛。

世界各国都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一般都是表示遗憾,希望不要伤害清白运动员的权益。

只有美国拍手称快,美国对国际奥委员决定表示满意。

普京并没有采取强硬的回击手段,只是强调这是政治再次介入了体育,是西方围堵俄罗斯战略的一部份。

从普京的态度看,俄罗斯不会以牙还牙,用退出国际奥委会方式来进行报复,实际上也同意让运动员独立参赛。

普京的隐忍说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合作,那就是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他可以损失一届冬奥会,但决不能令世界杯被全面抵制。

国际足联则马上回应,国际奥委会有关决定绝不会影响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举办。

美国既然成功得手,禁止俄罗斯参加冬奥会,那么下一步肯定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出手。它不会令俄罗斯好过的,除非俄罗斯做出令美国满意的政治让步。

可怜的韩国,其实也是个受害人,好不容易举办一届冬奥运,头号冰雪大国却来不了,有苦难言。韩国只能极力劝说俄国运动员来参赛,但这事也挺悬,当一个国家被羞辱的时候,俄罗斯运动员会在没有国族引领下来参赛吗?

政治阴影下的体育

用政治裹挟体育,来实现政治目的,是西方惯用套路,远的先不说,就这次中国U20足球队在德国被Z独分子不断闹场,最终与德国足协合作的事情,就可以看出西方国家的嘴脸。对我们来说,这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它们则轻描淡写说是”言论自由“。

然而,欧足联,德国足协自己却一直高喊”让政治远离体育“,巴塞罗那比赛时,球迷如果打出加泰罗尼亚独立旗帜,会被驱离出赛场,并可能被拘留。

显然西方在用一套”双重标准“来对待体育,所有决定并不是出于体育精神,而是政治立场。

俄罗斯运动员违禁,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如果要上升到国家高度,由国家来承担责任,那么肯定是想让这个国家名声扫地,因为它们都是贼。

舆论上,美国早早就做好了准备,火力最猛是《纽约时报》,2016年8月17日,该报抛出长文《俄罗斯体坛禁药计划的漫长历史》,从苏联时代一直怼到今天的俄罗斯体育,西方媒体转载无数。

如果有一天美国不高兴了,也可以来一篇《中国体坛禁药计划的漫长历史》,同样能搞臭你,而你却无能为力,再怎么反驳,说理,你的声音传播不开。

竞技体育在冷战时期,是国力较量的一部份,没有一个大国是干净的(除了中国),1984年,我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了15面金牌,那时中国人哪里听说过什么叫兴奋剂?可美国,苏联早就玩得很溜了。

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一百米赛跑爆出金牌得主加拿大运动员约翰逊兴奋剂丑闻后,中国人才知道原来比赛还有这种玩意?

银牌得主美国运动员刘易斯成了中国人同情的对像。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刘易斯也是服用了禁药,这位”最干净的运动员“被美国媒体打造成一个赛场神话。

直到2003年4月18日,美国医生维德.埃克森曝光了一份重磅文件,揭露了美国政府帮助,包庇运动员研发,服用禁药的丑事。

埃克森本人就是美国奥委会药物管理委员会主席(1988-2000),他的身份令全世界震惊。

他披露出来的一百多名美国体育名将中,就有刘易斯。而且他还出示了美国奥委会秘书长写给刘易斯的亲笔信,”兴奋剂能让你提高成绩,并使我们在竞争中处于优势。“

约翰逊知道后,不干了,1988年他差点没被口水淹死,而刘易斯是名利双收,他要求刘易斯要金牌还给他,还要将美国全部涉药运动员告上法庭。

约翰逊律师则要告美国奥委会,刘易斯等人服药是美国有组织政府行为,是为了捍卫美国第一体育大国,激发美国人爱国精神之目的。

刘易斯一开始还嘴硬,说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误服禁药,后来埃克森连续出示实锤之后,才改口承认,但又说事情过了十几年,没有必要再争论,哪个美国运动员没有服过禁药,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2008年博尔特在北京拿下男子百米金牌,刘易斯对《泰晤士报》公开指出,博尔特很可疑,因为牙买加的禁药检测水平远远达不到标准。

刘易斯是典型的美国嘴脸,如果我没有被抓到,那我就是盖世英难,如果我被抓到,那大家肯定都是贼。

约翰逊和他的律师说要告美国奥委会集体作弊,为什么没有动静?因为被消声了。

这是话语权在谁手里的问题。美国媒体很轻松地将约翰逊描绘成一个可笑的小丑,一个精神错乱的服药者,一个疯狂的报复者,只要这个形象一确立,约翰逊的话就毫无杀伤力了。

埃克森医生的证词,国际奥委会连听都不敢听,更别说介入处理,装出一派事不关己的超然态度,让美国奥委会自己处理。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这些事,连中国媒体都自动收声,说实话,美国这种话语霸权,才是真正的可怕。

丑事一箩筐

真的没有一个国家竞技体育是干净的,包括中国也是,2008年奥运会是个转折点。这一年之后,中国的反禁药行动,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设备上都有了根本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中国不纵容,不包庇,处罚的力度比国际奥委会还高。

澳大利亚那孙子,不是老是说孙杨如何如何吗?臭不要脸的澳大利亚,他们泳池是干净的?还有脸含血喷人。

以前西方舆论老是喜欢拿东德说事,说它们兴奋剂水平最高,结果在1985年,西德七项全能女选手贝瑞杰特德莱猝死后才闭嘴一阵,她一生被人注射过400多次兴奋剂。

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摘金夺银选手们的药检结果不翼而飞,这是意外?谁会偷这些东西?明显是有人在组织策划。

棒球为什么在2012年离开奥运会?主要是因为兴奋剂泛滥。

运动员自己有反思吗?也有。

2009年美国名将罗德里格斯承认自己连续两件服药,女飞琼斯承认自己1988年连续三次尿检阳性的事实,但三次全被美国官方疏通掩盖。

舆论上来说,美国运动员”认罪“不但不会被责骂,反而证明了美国人坦诚和勇敢,正直和严肃。只要引导得到位,坏事也能变好事。

冷战时期,东西阵营还有一个不同之外,西方选手服药,就算抓到了,也全是个人行动,跟官方无关,因为他们是赞助商,企业提供经费和训练条件。

而社会主义国家抓到一个,就成了国家行为,因为你们是”举国体制“。

这种认知是很偏颇的,美国如此大规模服药,怎么可能只是个人行为?禁药,特别是高水平,难检测的禁药,它的研制过程就不是一个运动员团队可以完成的事情。

国际反兴奋剂大使,七次环法自行车传奇冠军阿姆斯特朗,最终自己也是栽在了兴奋剂上面,只是他当时服的药,很难被查出。

为什么要反兴奋剂?因为人类需要体育竞赛的公平原则,更重要的是保护运动员身心健康。运动员职业周期很短,在金钱,名利的诱惑下,有的人还是会铤而走险,反禁药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过程,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

再看俄罗斯这次”禁赛“事件,就不是单纯的反禁药行动了,它破坏了公平原则,开了这个先例,以后还会轮到谁的头上?只能取决与跟美国的关系。

国际奥委会敢这样对美国?你敢禁我,我就敢退出。有实力,有钱,美国重新搞个国际奥委会自己玩也可以。

俄罗斯不敢,毕竟国家实力在那摆着,明年还有世界杯,索契冬奥会时就因为政治问题被差点抵制。再远一点就是俄乌联合举办的欧洲杯,英国等国因为看亚努科维奇不爽,扬言要抵制。

那帮乌克兰”民主女神“当年抵制2012俄乌世界杯的表演,这种表演拿是谁的钱?体育跟政治从来就是密不可分。

预计俄罗斯这次只能忍了,谁叫你一些运动员自己不争气,授人以柄,连累国家摊上事了。除了世界杯,普京还有一个明年大选问题,一切只能谨慎从事。

这事给其它国家一个教训就是,如果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任何事情发生后,你付出的代价都要远远高于事件本身。

更重要是你得有实力,国际奥委会也是个看菜下碟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