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年回忆录.郭鹤年:带领家族稳当前行.母亲是郭家隐形船长

《星洲网》2017-12-07 19:04
大马首富郭鹤年一生敬爱母亲,他形容母亲郑格如是郭家的船长,默默付出,让郭氏家族这艘大船稳稳当当地在大海中航行。
郭鹤年(后排右)对母亲郑格如非常敬重。左起为二哥郭鹤龄及大哥郭鹤举。(图:取自《郭鹤年回忆录》)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7日讯)大马首富郭鹤年一生敬爱母亲,他形容母亲郑格如是郭家的船长,默默付出,让郭氏家族这艘大船稳稳当当地在大海中航行。

郭鹤年在《郭鹤年回忆录》中每隔几页都会谈及母亲,其中更有一个章节专谈母亲,题为《隐形的船长》。

“母亲是我们家的船长。睿智的她知道一切但没有干涉我们。她是我们背后的影响力,是把集团紧紧黏在一起的胶水。”

郭鹤年说,在1949年联合创立郭氏兄弟公司之后,他是亲戚中最年轻的一个,但是却用粗暴的语言命令他们中的每一个人。

“我不能容忍延迟和干涉,没有人可以否认我想做的事情。当他们向母亲抱怨时,母亲是完全公正的。她耐心劝告他们,并替我解释,说我只是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发展业务,我没有个人的议程。”

脾气火爆骂下属母亲助安抚

郭鹤年也形容他曾经是一个火爆的怪物。

“在1960年代,当我在夜间与伦敦交易时,一旦发现Piet Yap(面粉钜子)、Richard Liu(刘泰丰)和助手等有任何错误,我就会用诅咒和尖叫发脾气。

“我骂了所有人,最可怜的也许是Richard,有几次,我把他逼到极限。他即将辞职时,他去看望母亲。母亲会以某种方式说服他,劝告他不要把我可怕的行为和脾气放在心上。她解释说,我的脾气就像风暴一样,一定会过去的。然后,母亲又会派人来问我,‘年,你为什么又要发脾气?’”

郭鹤年受母亲郑格如影响至深,图为郑格如婚前的照片。(图:取自《郭鹤年回忆录》)

听母亲告诫拒以主食牟利

郭鹤年也说,母亲常常要求他决不应该从大米、糖等基本食物中牟取暴利,他也将母亲的话付诸实践,没有在小麦价格飞扬时坐地起价。

“在马来西亚,我是以糖厂和面粉厂起家。当英镑在1970年代初贬值时,恰好是商品价格因歉收而大幅上涨的时候,小麦价格翻了一番。我很幸运,在价格跃升之前,我的直觉告诉我,将会发生一些戏剧性的事情。我指示我的小麦买家谈判一整年的供应,因此我们获得了12至14个月的供应。几周之内,世界市场就开始起飞了。”

“当我看到我的直觉被证实的时候,我很快飞往吉隆坡,并约见马来西亚贸易和工业部秘书长丹斯里纳斯鲁丁。我建议他向马来西亚的面粉厂(我们占据近50%的市场)发出调查问卷,询问他们会买多少小麦,以什么价格购买。我说,‘你必须这样做,否则你的面包和其他物品的价格将立即上涨。’”

郭鹤年当时以成本价买进小麦,但以低价将碾磨的面粉卖出,在那次行动中,他向大马政府交出了3000万令吉或更多。

“如果我当时把这份购买合同转让给日内瓦或香港的离岸公司,那么我的面粉厂就可以被看作是通过这些离岸公司来买小麦。换句话说,我本可以把这笔横财的利润转移到海外,但我选择稳住国内价格,因为母亲的劝诫。母亲常说,‘不要成为主食高价的原因,因为主食是穷人的食物。’”

郭鹤年说,母亲郑格如总是提醒家人要专注于大局,不要做亏心的生意;更教导他的兄弟和他永远不要贪婪,就算赚钱也可以有高尚的品德;企业做得好,就应该捐钱给当地的慈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