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 民主不能当饭吃?

在物价高涨的年代,人们更关心生活费问题,所以各种民调显示经济课题排在首位,越来越少人关注民主议题。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2014年痛批“民主不能当饭吃”,学运等活动对GDP没帮助;他在今年7月宣布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让这席话再度引起议论。今天民主碰壁,中国强势崛起,让更多人“忽视民主,只谈经济”。

“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让许多中东国家陷入动荡及内战中,恐怖组织“哈里发国”趁机兴起;民主国家也乱象丛生,美国这个民主大国选出奉行单边主义的总统特朗普,民粹政治在很多地方骑劫了民主。

在大马,因为政治混乱丶种族及神权政治主导社会舆论,也让很多人对政治冷漠丶放弃对民主的信念。现在当权者谈论更多的是经济成就,要跻身成为世界20个顶尖国家,自由主义更被视为异端。

在物价高涨的年代,人们更关心生活费问题,所以各种民调显示经济课题排在首位,越来越少人关注民主议题。

在经济挂帅的大环境下,民主真的不再重要了吗?民主是普世价值,人类已经追求了逾千年,不能因为一时的挫折及迷失,而放弃或否决民主。没有民主或民主受到压制,意味着制衡力量的薄弱,人民权益面对威胁,一切不再透明。

举个例子来说,马大校长办公室在11月27日通过学生电邮,向全体教职员与学生发出通告,严禁他们公开发表任何对校方或政府造成“负面影响”的言论。禁令涵盖范围包括在媒体丶日常公开场合丶课堂丶广播丶出版丶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评论。

有关通告侵犯了言论和学术自由,这是不是说,教授及讲师在进行学术研究或发表论文,不能批评政府的政策,甚至不能在报章发表批判文章;校方会否审查学生在社交媒体发表的言论,所谓的对校方或政府造成“负面影响”的定义又是甚麽?

不允许教职员与学生批评,政府和大学如何知道自己的弱点,从而改善?

马大校长室是援引2000年法定机构(纪律和职责惩罚)法令(605法令)第18条发出这项警告,但学生并不是法定机构的职员或公务员,不应受到规范。1971年大专法令已经赋予校方足够的权力,为何还要援引其他法令,来压缩言论空间?

11月30日,马大华文学会执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控诉该学会被学生事务处冻结一个学期。该学会不是犯下甚麽大错,校方应基於校园民主及学生自治的教育理念,从轻发落。

其实,不只是马大华文学会被对付,马大伊斯兰学生理事会也被冻结一个月。现在的问题是,马大华文学会执委对媒体发言,校方会不会秋後算帐?

马大是国内历史最悠久丶排名第一的大学,理应更加开放自由,但马大却有不光彩的记录,包括频频对付“不听话”的学生丶校园选举出现争议,马大是时候恢复昔日的光辉。

如果说不民主不重要,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结果,不过对於民主倒退所带来的恶果,很多人已感到麻木,比如根据全球选举廉正印象指数(PEI),在全球160个国家中,大马排名144名,被归类为选举廉正失败(Failed)的国家,选举委员会有认真看待吗?

民主制度不健全,很多事情将无法回到正轨,包括东马享有的权益丶联邦与州属的关系丶母语教育的地位丶承认统考文凭等等。

只追求经济发展,忽视民主,最终大家会付出代价,因为没有制衡,国家会不断在决策上犯错,没有人会被追究。

争取民主的道路必有波折,必须坚持信念。没有民主,国家未来更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