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涨价23% · 手套业转嫁成本 · 钢铁业每年多花2亿

(图:法新社)

(吉隆坡4日讯)国内天然气价格大涨22.9%,让制造业苦不堪言,马来西亚钢铁工业联合会(MISIF)和橡胶手套厂商公会(MARGMA)双双发声诉苦,并展开抢救大行动。

钢铁联合会盼政府打救

MISIF发文告表示,电力与天然气为钢铁生产第二高成本组合,每公吨钢铁生产需消耗5至7MMBtu天然气,因此天然气价格调涨将导致领域每年需背负额外2亿令吉成本,而这尚未包括在过去4年内其余5次天然气价格调幅,这无疑影响领域的能见度和竞争力。

在过去4年,国内天然气价已上调6次,从每MMBtu(百万热能单位)16令吉零7仙增至每MMBtu32令吉52仙,涨幅达到102%,已叫各行各业吃不消,更何况是高能源消耗的钢铁制造业。

“在过去1年,钢铁业总体表现出现好转,生产商积极削减成本和强化竞争力成功推高出口量,因此在领域刚浮现曙光之际,天然气价格上调实在不合时宜。”

MISIF补充:“在过去数年,钢铁业在极度严峻的环境下营运,营运成本包袱不断增加,因此我们呼吁政府考虑为钢铁业提供特别价格安排及暂停调高天然气价格2年。”

手套厂公会3个月二度调高价格

 与钢铁同侪期望政府打救立场不同,MARGMA则决定靠自己,在3个月内二度调高橡胶手套价格,将成本转嫁消费者身上。

MARGMA主席刘昭甫在文告中指出,受到天然气价格大涨、包装原料成本攀升、美元疲弱、化学成本增加、常年调薪和新政府政策带来的庞大成本压力,橡胶手套业一如既往将成本转嫁至国际买家和消费者身上。

“我们提前宣布以确保所有利益关系者可提前准备高手套价格影响,主要是制造商难以承担攀升的成本,只能将成本转嫁买家。”

MARGMA在今年9月刚宣布,基于美国飓风影响原料供应等元素,本地生产的橡胶手套将调涨9至12%。

刘昭甫说,国内天然气价格大起22.9%,意味着手套生产商需承担每只0.60至1美元额外成本(取决于手套种类),MARGMA了解政府缓步取消津贴措施,但在慎防邻国竞争之际,22.9%涨幅仍过大。

包装原料成本攀升,主要受全球报纸与杂志读者流失导致可再生原料短缺,而缺货情况可能持续,并推高包装盒价格。包装盒价格今年已调涨3次,累积涨幅达到32%,意味着每1000只手套需要承担额外0.20至0.30美元成本。

同时,基于油价上涨,马币兑美元持续强势,来月汇价也可能依旧震荡,因此MARGMA会员需将外汇因素纳入考量,提前锁定汇价来保障赚益。

此外,化学成本缓步攀升,以及政府落实就业保险计划(EIS)和调整最低薪金制对常年薪酬成本带来的压力也是生产商成本考量的其他因素。

不过,刘昭甫有信心经验丰富的会员可轻易解决问题,并与客户合作消化每1000只手套额外1至1.5美元成本。

“考虑到我们是过去20年全球最大医疗和手术手套生产国,买家和消费者将可接受我国生产的手套品质上乘,价格也在可负担水平。”

目前,大马控制全球手套需求的65%,并向全球190国家输出1520亿只手套。今年首6个月,大马手套业共出口79亿5000万令吉产品,全年营业额有望达到162亿令吉的纪录新高,比去年的132亿8000万令吉高出近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