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亚洲重心”以日本为中心

保罗•斯拉西克

2月22日这天,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是在华盛顿与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约翰•克里的会晤中度过的。会谈结束之际,双方作出的声明表明,两国在贸易和安全问题上达成了惊人的共识。其中最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国务卿克里显然再次肯定,尖阁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美日安保条约》的保护之下。这意味着,一旦该岛遭到袭击,美国会遵守条约,帮助日本实施防御。

基地摩擦一波三折

此次会谈的成功令许多关注美日事务的人感到意外。尽管两国是长期的盟友,但是奥巴马政府与频繁换人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自奥巴马于2009年1月上任以来日本立法机构选举出的第5位首相)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太融洽。

奥巴马政府与日本领导层之间的分歧最先出现于2009年8月,当时日本民主党从长期执政的日本自民党手中夺走了权力。日本民主党即将就任首相的鸠山由纪夫宣布说,他希望“重新平衡”美日之间的关系。

新首相质疑2006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引发了严重的分歧。该协议涉及位于冲绳岛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在经过长期谈判后,双方达成协议,要求将基地迁移到该岛人口较少的地区。鸠山希望重启协议谈判,追求一个也许能将基地完全迁出冲绳县的解决方案。而美国对就合约重新谈判毫无兴趣,首相的请求遭到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立刻回绝。

结果是普天间空军基地成为美日之间一个重大的争论点。鸠山在该问题上的立场摇摆不定,进一步削弱了他在日本的地位。2010年6月,在就任不到一年后,鸠山辞职了。尽管鸠山的继任者菅直人最终正式认可了2006年的协议,但是两国关系仍很紧张。

地震救援拉近关系

2011年3月11日重创日本的地震、海啸和核事故令普天间基地问题不再是中心议题。在三重灾难并发的数小时内,美军发起的救援行动最终动用了超过180架/艘美国飞机和船只,以及至少2万名美方人员。除了提供亟需的食品、净水、搜救支援以及用于重建援助的重型机械,救援行动还提供了技术专家和物质,帮助日本人努力遏制福岛核反应堆的核泄漏。美国行动引发了人们大量的良好意愿,尤其在日本受灾地区。

不过,不仅是救援行动帮助推动美国和日本重归旧好。2010年9月,一艘中国渔船在距离尖阁诸岛很近的海域撞上了一艘日本巡逻船。尖阁诸岛位于东海,在冲绳岛以南。这是首起事故,这之后演变成了中日之间越来越易爆发的、关于哪国拥有尖阁诸岛主权的争端。中日之间继续剑拔弩张,而且事态升级到人们非常担心任何一方的失策都可能导致战争的地步。这一争端的一个副作用是推动日本远离中国,向美国靠拢。

TPP谈判柳暗花明

不论如何,新上任的自民党首相安倍晋三宣布,重新修复与美国的关系将成为重中之重。的确,他希望其首次出访将是访美。不过,访问被推迟了,表面上是因为白宫要为总统的第二次就职仪式做准备,但很可能还因为美日之间浮现的新问题: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

TPP是一项太平洋国家之间可能高达万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协定,它处于奥巴马政府大力鼓吹的“亚洲重心”(即美国重心转向亚洲的战略)的中心地位。就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已与参与TPP谈判的10国中的6个达成了自由贸易的协定,包括几乎所有较大的经济体。如果日本将加入TPP,美国和日本,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首次将因自由贸易协定联合起来。

像美国商会和具有政治影响力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等组织都极为支持日本加入TPP谈判。但是日本农民的反对声非常强烈,他们不希望其国家加入该协定,该协定将可能结束如今保护大多数日本农业免于与外国竞争的极高关税。人们猜测奥巴马政府推迟安倍的访问是因为他们希望新首相在TPP问题上持明确立场。

TPP问题的困难局面被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缓和了。该联合声明承认,“两国都拥有双边贸易敏感问题”,因此“不必要在加入TPP谈判时作出单边取消所有关税的预先承诺”。这种“同意存异”的认识使得安倍和奥巴马政府都拥有在不冒犯核心选民的情况下向前推进的灵活性。

钓岛声明老调重弹

也许更重要的是克里和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同时举行的会谈。在其于会谈前发表的评论中,克里称赞了日本在尖阁诸岛问题上表现出的克制,而且至少是据日本媒体的叙述,双方作出了“相互承诺”,推进已经确定的普天间协议。

克里再次重申的关于尖阁诸岛的声明并不代表美国政策的变化,因为希拉里•克林顿早在2010年就提出过同样的保证。不论如何,现任国务卿公开重申这一承诺,此举的象征意义将惹恼中国领导层。事实上,对会谈的一种解读是,美日领导人决心向北京证明,美日联盟像从前一样紧密。中国将会如何接收这一信息——要么当作警告,要么当作挑衅——这是这次会谈带来的最重要的问题。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43期,摘自2013年3月7日美国《大西洋》月刊)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2)/奥巴马_亚洲重心_以日本为中心.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5/31 16:3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