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法律系毕业统考生即使后来才补SPM也无法取得CLP

《赤道论坛》2017/11/30 《辣手网》

【国会报导】行动党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指出,持统考文凭的法律系毕业生即使在后来才补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也不符合报考法律执业鉴定考试(CLP)的资格。

她说,最近致函给律师资格鉴定局得到晴天霹雳的答复,很多人询问持统考文凭的法律系毕业生能不能过后再补上大马教育文凭、大马高级教育文凭或A水准,答案是不能。

“根据律师资格鉴定局的回复,统考生在就读法律学士学位以前,就必须持有大马教育文凭、大马高级教育文凭或A水准的资格。”

不改变策略法律系学生基本是白读

“如果没有的话,在读完法律系才要补上相关文凭,基本上律师资格鉴定局是不会承认的。”

“如果律师资格鉴定局不改变这项策略的话,那目前就读法律系大一、大二、大三或即将准备要报考法律执业鉴定考试的学生,基本上是白读了。”

张念群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召开记者会时,这么指出。

4个年份报读法律系统考毕业生将受影响

她也说,除非这些学生家境允许或有其他管道,让他们在英国报考当地的律师资格,那么他们回到我国后就可以绕过这个限制,在我国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若有学生的家长负担不起,那么这些已经报读法律学士学位的学生,基本上是白读了,如果他们要继续成为律师,前后必须要就读6年的时间,才能报考法律执业鉴定考试才能取得执业律师的资格。”

“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因为这影响了4个年份报读法律系的统考毕业生。”

问题将带上律师资格鉴定局会议

她续说,在过去的星期一会见了律师公会主席,对方也是律师资格鉴定局的董事之一,对方同意会把这个问题带上律师资格鉴定局会议之中,希望能够改变这一项策略。

“但是律师公会主席说会议中的决定将会少数服从多数,如果有其他董事持其他看法和意见的话,就无法推翻这一项决定。”

“如果最坏的状况发生,我愿意帮助这几年报读法律系的学生,采取法律行动来挑战律师资格鉴定局的这项决定,因为这项决策对统考毕业生不公平。”

“我们现在等待12月19日当局会议作出的最后决定,如果结果是坏的打算,我呼吁这些学生成为法律诉讼的当事人,希望这些学生能联系我们,我们能够对采取行动的动作作出准备。”

(辣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