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老挝与中国,从决裂到同呼吸共命运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1-15 08:23:19)

老挝,这个我们并不大了解的东南亚内陆国家,这两天全国像过节一样欢乐,万象全城装扮一新迎接贵宾,全国上下都期待着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老挝的成功访问。

老挝外长沙伦赛说:中老两国是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如兄弟般团结。

老挝的积极行动和热情态度,也说明老挝对中国的信赖和认同。

作为东南亚一个内陆穷国,却一直是美国与中国争取的对象,中老关系历史上也是一波三折,光明的前景在于中国道路。

中美与老挝

老挝地处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心位置,周围环绕着另外五个成员国,是该地区东西方向和南北交通运输坐标原点。

老挝既是美国东南亚战略的十字路口,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东南亚十字路口。对老挝本身来说,在面对中美两国时,他也处于外资政策的十字路口。

中美两国对老挝的争取早在五十年代就已经展开,对美国而言,艾森豪威尔总统说过:老挝是东南亚的“瓶塞”,是遏制中国势力扩张,防止东南亚各国在共产主义影响下,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关键之关键。

1954年,周恩来问题在日内瓦会议上与美国为争夺老挝展开了激烈的外交较量,美国要将越南,柬埔寨,老挝打造成中南半岛反华联盟。

中国则要让他们保持中立,支持三国得到真正独立和非军事位地位。

1957年,亲美的富马首相代表老挝王国与中国支持的巴特寮(老挝抗战革命武装)领导人苏发奴冯亲王达成协议,建立联合政府。为了让协议顺利达成,中国还劝说胡志明撤出在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越共军队。

联合政府建立后,中国欢呼胜利,美国则心怀怨恨。1958年,美国策划破坏联合政府行动,制造老挝内乱,东西方两大阵营在老挝展开新一轮的较量。

1961年4月24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与来访的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右二)、爱国战线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右三)交谈。第二天,中老建交。

中国在这时期,达到了自己的东南亚战略目标,美国在东南亚遭受了沉重政治和军事双重打击。

越南战争结束,美国在东南亚影响力锐减,老挝革命左派赢得了政权。1975年12月2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王国政府从此结束。

老挝人民革命党领袖丰威汉成为老挝总理,苏发奴冯亲王为主席,明确老挝为社会主义国家。

这时老挝全国人口为三百四十多万,山区甚多,资源开发不出,经济上没有好转,仍然依靠外援度日。只是从美日援助,改成苏中援助。

1978年,美国仍不甘心,试探性地向老挝援助500万美元和一万吨大米,中国并不反对美老关系缓和。

这时候,中苏,中越在老挝问题上的矛盾盖过了中美矛盾,中国无法容忍越南对老挝的全面控制。

越南有野心,想要打造一个中南半岛大联邦,一边控制老挝,一边侵略柬埔寨。老挝在与越南保持特殊国与国关系的情况下,执迷不悟,严重影响了中老关系发展。越南狂妄,背后是苏联在撑腰。

中老决裂

中国与老挝建交是在1961年4月25日,当时是老挝王国。老挝新政权成立后,中老两国两党关系却逐渐走向了最低点。

老挝在越南怂恿下,先是指责中国在边境集结重兵,并派出情况人员渗入老挝,要求中方人员撤出丰里沙省。

1978年越柬冲突公开化之后,老挝站在了越南一边,到了夏天,中越矛盾也公开化,苏联和越南要求丰威汉表态,7月22日,丰威汉发表声明重申支持越南的立场。

有了这份声明,苏联和越南就大造舆论,说中国扶持老挝北部的亲华派,试图夺权。苏法努冯主席驳斥了谣言,但实权在丰威汉手中。

老挝国内冲突再起,北部武装与政府开始交战,老挝政府说发现“叛军”使用中国武器。事态发展到老挝要求中国关闭驻孟赛领事馆的地步。

1979年1月,越军攻陷金边,韩桑林傀儡政权成立,老挝马上承认了这个政权,越南则造谣说中国大军将入侵老挝。

2月,中国出兵直接打越南,而不动老挝。这样老挝就再也不用措辞严厉词句来谴责中国,反而声明自己不想卷入中越冲突。

但苏联和越南却一定要将老挝拉入冲突之中,3月2日,塔斯社发表声明,指责中国随时准备进攻老挝。

3月4日,越南紧跟苏联发表声明,说中国肯定会进军老挝,并以此为跳板,全面攻占越南,越南决不会坐视老挝被侵略。

3月5日,中国发表声明,指出这些消息都别有用心的谣言。

3月6日,苏联越南问老挝:中国说我们造谣,你不说两句?老挝不得不发表反华声明,以证明苏越没有造谣。

接着越军开进丰里沙省,中老关系决裂。

后来差不多十年时间内,老挝国内矛盾不断,北部亲华派与南部亲越派冲突频发,这个国家等于没有得到发展。

国小民寡,却与大国为敌,无论是75年之前倒向美国,还是后来倒向苏联,都证明一个事实,老挝要发展绝对离不开中国,否则,只能成为别人的牺牲品。

回归正轨

1981年6月,中国对老挝援助全面停止,边贸停止,高层往来中断,随后中断外交关系。

老挝撑不住,越南除了作威作福之外,并没有给老挝带来过真正帮助。1985年,借着老挝建国十周年之名,万象向北京发出和解信号。

在苏,越不断干扰之下,1988年6月,中老两国外交关系还是实现正常化。

八十年代末,丰威汉率团访问北京,正式翻过了中老不睦的历史一页。

2000年,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万象,奠定了21世纪中老关系良好发展的基础。

老挝需要中国的援助,贸易,投资,以及帮它摆脱西方的控制,来实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国需要湄公河流域这个十字路口,如果这里成了美国势力范围,中国与东南亚的联通就不会顺利。

那么老挝表现如何呢?

一,政治上来说,它在台湾问题上从来没有含糊过,1995年联大50周年大会,台湾想搞花样,作为联大总务委员会成员的老挝极力挫败了台湾图谋。

二,在南海问题上,老挝作为东盟国家之一,与柬埔寨一起屡次阻止了不利于中国的提案和决议。

2013年12月10日,东盟峰会在日本举行,日本事先备好联合声明草案,十分阴险地想将“面对安保威胁”这段针对中国的词句加入声明。

老挝坚决要求日本删除这一段话,柬埔寨也不同意,最终令日本炮制的草案流产,新声明中不得不删除了这段话。

经济上,中国目前对老挝的贸易,投资都处于第一位,范围涉及老挝的采矿,电力,通讯,加工,农业,服务等行业。

中国需要老挝的资源开采,而老挝可以通过资源输出得到经济回报,两国具备一定互补性,这些资源运输成本要远低于从非洲进口。

军事上,以前老挝将美国或越南当成保护伞,带来的反而是安全上威胁,老挝要想将精力集中在经济建设上,中国不断强大的军事力量,非但不是老挝的威胁,而且是真正的“保护伞”。

有中国保护,东南亚谁敢动你,试试看?

老挝跟柬埔寨在军事有冲突隐患,但有中国协调,不会闹成大事。

警惕黑手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老挝这个内陆小国,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国际资本炒家并没有直接对老挝发起攻击,因为看不上。

但是泰铢贬值,直接带动老挝基普贬值75%,物价疯涨,经济增速从8%降为0。IMF想能过货款控制老挝,中国拉了老挝一把,另外,日本也拉了老挝一把。

98年,日本是受了伤的,就是这样,日本还坚持给老挝经济援助,因为湄公河流域对日本来说太重要了。

中日对老挝经济援助不一样,中国是优惠贷款,日本是直接给钱。对于东南亚日本是以贷款为主,只有老挝是个例外,从六十年开始就直接给钱,因为贷款老挝反正也还不起。

中国是贷款,这个小钱钱还是要算的,就算有一天老挝还不起,还可以减免,但主动权在中国手里。

日本是东南亚的一只小黑手,深耕多年,中国崛起后,日本在东南亚策略是避免跟中国硬碰硬,在中国没有涉及的领域抢地盘。

同时,日本在东南亚保持良好形像,政治上与各国良性互动,日本所起的作用有利美国,而不利于中国。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有的国家可以不听美国,但很容易被日本忽悠。

大黑手就是西方扶持的NGO,这种玩意在东南亚已经遍地开花了,只要有中国的项目建设,NGO必定会跳出来闹事,披的外衣都是“环保”“生态”“文化”保护,还有“人权”“宗教”等等。

直接了当的说,潜伏在老挝这种NGO有不少,湄公河流域国家统统都有,西方花大钱养这么多的NGO,不是白养的,这是遏制中国影响力在东南亚扩大,破坏中国形象计划的一个重要工具。

以高铁来说,老挝将是东南亚半岛第一个拥有高铁的国家(它可能比泰国要早),可见中国对老挝的重视程度,2014年中老两国开始推进这个项目。

这条铁路由中老边境口岸磨丁开始,经过乌多姆赛,琅勃拉邦,万宝,到万象。是老挝历史上最重大项目,这条铁路能将内陆国老挝变成一个真正的过境十字路口中转站,对老挝经济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在NGO舆论鼓动下,这条铁路尽是负面影响,破坏生态,破坏鸟类栖息,破坏原始风光……老百姓煽动起来后,就来跟你闹。

美国对老挝现在也有一些援助,但这些钱都是用来拆除美国当年扔在老挝的未爆炸弹上。美军在越南战争时,扔在老挝的炸弹有两百万吨。

美军杀了老挝无辜平民几万人,现在还在死人,因为有30%是未爆弹,不小心一锄头下去就得炸死好多人,有的地方连公路也没法建。

老挝人只要不忘历史,都不会对美国有好感,但NGO这种白手套,民众就看不出来,以为它们个个是天使。

中国影响力到哪里,NGO就跟到哪里。

美国绝不可能甘心失去老挝的,因为艾森豪威尔还说过:失去老挝就等于失去东南亚。

除了美国,日本NGO也很厉害,1998年开始日本就制定了“NGO事业辅助金制度”“草根无偿资金援助计划”。

老挝作为一个小国,它是无法单独对抗大国的,要生存,要发展,从历史趋势来看,只能跟中国真心合作。

中美两国在东南亚,在湄公河流域拉锯战中,优势和时间都在中国一边。

美国彭博社在13日感叹,在“东南亚影响力竞赛”中,中国正在领先美国。它的“证据”之一是,10年前中美两国与东南亚的贸易总额还差不多,现在中国已经大幅度超越美国。

但美国不说,在话语权和游戏规则制定权上面,中国还远远不如美国。

东南亚还有一场人心争夺战,中国在宣传,文化上要多加投入。

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进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舆论话语权和游戏规则制定权的建立。

老挝这个湄公河流域最穷的内陆国,在与中国合作过程当中逐渐发展起来,这对整个东南亚来说,是个最令人信服的范本。

让老挝发展起来,美国做不到,苏联做不到,日本做不到,更别说越南。

只有跟着中国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走上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