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出手,加泰罗尼亚前主席携5高官……跑了!

2017-10-31 08:35:18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正式宣布所谓独立后,西班牙中央政府迅速出手,收回该区自治权并解散议会。没想到,一手促成独立的加泰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 )目前已与5名高官身处比利时。外媒指出,由于涉嫌“叛乱、煽动、滥用公款”等罪名,该6人极有可能前往布鲁塞尔是为了寻求政治庇护。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媒体30日称,上周六(28日)被解职的普伊格德蒙特和其它5名被解职的加泰地区政府官员已前往比利时。路透社援引西班牙电视六台报道称,他们可能会在布鲁塞尔寻求政治庇护。西班牙总检察官马萨(Jose Manuel Maza)当天以“叛乱、煽动、滥用公款”等罪名正式起诉这位加泰自治区前主席。

点击查看大图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资料图 @视觉中国)

由于加泰罗尼亚的公投以及参与煽动公投的许多加泰罗尼亚官办媒体,都是公款资助的,因涉滥用公款罪名。外媒分析称,若法院判决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处33年监禁。30日晚些时候,比利时律师贝凯尔特(Paul Beckaert)证实普伊格德蒙特已在比利时,并指定他为法定代理人。但是,贝凯尔特没有证实是否会帮助他寻求政治庇护。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支持分离主义的政府官员遭解职两天后,西班牙中央政府30日接管了这个位于西班牙北部富裕自治区的行政管理权。巴塞罗那各部门首次在马德里的领导下履行职能。

向普伊格德蒙特提供政治庇护?比利时否认

央视新闻30日援引比利时媒体报道,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表示,比利时政府没有向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提供政治庇护的打算。

点击查看大图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资料图 @视觉中国)

此前比利时移民部部长西奥·弗兰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普伊格德蒙特向比利时申请在该国取得政治庇护,那也并非是“不现实的”。弗兰肯还表示,西班牙对于普伊格德蒙特的审判可能是“不公平的”。这一表态激起了一些西班牙政府官员的异议。

但弗兰肯的说法遭到了米歇尔的反对。米歇尔称,目前比利时政府没有进行任何关于向普伊格德蒙特提供政治庇护的讨论。此外,米歇尔还要求弗兰肯在这件事情上不要“火上浇油”。

加泰一切恢复如常?

据外媒报道,28日,普伊格德蒙特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表明,他不认可对他的解职。他呼吁独立运动的支持者们奋起并进行和平“民主的抗争”;他强调,愿继续致力于建立一个“自由的国家”。除了普伊格德蒙特以外,加泰罗尼亚副主席容克拉斯(Oriol Junqueras)也表示不接受被解职。而这两人分别所在的加泰欧洲民主党与加泰共和左翼(ERC)30日纷纷宣布将参加12月21日的地区议会选举。

支持分离运动的主要公民团体号召发起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运动,但是未能吸引许多支持者。大多数的公职人员,如老师、消防员和警察,30日都一如既往地开始工作,没有要大规模罢工的迹象。

大多数原自治区领导人30日没有返回办公室,而他们的部分下属却继续回去工作了。原加泰罗尼亚政府总共直接聘请了140名高级公职人员。其中一名将30日的形势称作“正常”,并表示尚未收到“解职信”。

这名曾经和加泰副主席容克拉斯共事的官员指出:“我们公务员希望一切恢复正常。还是要向前看,日常工作还是要做。”

加泰罗尼亚有20万公职人员从加泰政府领取薪水,另有10万人则直接依靠马德里政府。

另有两项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声音开始减弱。民调机构Sigma Dos为西班牙《世界报》开展的调查显示,33.5%的加泰罗尼亚人主张独立。而西班牙《国家报》援引民调机构Metroscopia的调查报道称,仅29%的人赞成自治区独立。今年7月,加泰罗尼亚官方的民调曾显示,41.1%的人支持独立。

据海外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最新消息,加泰罗尼亚议会新闻处表示,该区议会承认西班牙中央政府将其解散的决定,在举行提前选举前将停止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