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

时间:2017-10-21 11:27     来源: 察网     作者:  余斌

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最终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75处“伟大”,特别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指引。对此,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完成伟大时代的伟大使命。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严重衰退、失业尤其是青年失业严重、内部矛盾激化、社会动荡不宁,西方发达国家采取了一贯的应对国内危机的做法即向外转移矛盾和转嫁危机成本,美国日益在经济上采取保守主义做法,在政治上采取了一些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制造麻烦甚至灾难的危险性的做法,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有所恶化,和平演变中国的活动有所加强,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虚无主义一度泛滥,同时中国经济同期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面对严峻挑战,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必须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党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但是,要实现伟大梦想,夺取伟大斗争的胜利,还必须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然而,苏联共产党前身的俄国共产党在拥有35万多名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执掌了全国政权;苏联共产党在拥有554万多名党员的时候,领导人民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为结束二次世界大战立下了不朽功勋。但在拥有近2000万名党员的时候,苏联共产党却丧失了执政地位,亡党亡国。如今中国共产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面临的形势同样是严峻的,决不能重蹈苏联共产党的覆辙,功亏一篑。对此,我们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党要深入学习和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只有这样,历史才会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实现伟大梦想,还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邓小平在1990年谈到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时,提到过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改革开放之初就已经推行的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如今,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最终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建国门学派”,作者:余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员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theory/201710/39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