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苏丹谕令取消宗教司资格 撤销扎米汉讲道执照

(莎阿南16日讯)继雪州宗教局禁止回教宗教司扎米汉使用州内回教堂及祈祷室讲道后,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殿下今日谕令,撤销扎米汉的讲道执照。

殿下今午下令援引2008年Tauliah条规(雪州)第4条文,撤销扎米汉的教学认证,同时取消其作为雪州宗教师委员会的会员资格。

殿下是与雪州王室咨询理事开会讨论有关雪兰莪回教理事会(MAIS)援引2008年Tauliaht条规(雪州)第17条文后,在同一条文下作出上述决策。

文告指出,有关决定是因为扎米汉日前在一项宗教演讲中,发表了含有种族主义、无礼及批评王室的言论。

“此外,更为不应该发生的是,该演讲是在王室回教堂进行。”

殿下也提醒雪州人民尊重联邦宪法原则,确保国家稳定和谐发展。

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殿下也下令在州内所有回教堂及祈祷室内,必须推行以下两项措施,以制止问题重演。

第一、在雪州境内的回教堂及祈祷室,所进行的演讲及授课必须进行录影,以便记录和监督每个讲座和授课内容,确保遵守2008年Tauliah条规(雪州)及2017年回教堂及祈祷室条规(雪州);

第二、除了召唤祈祷及朗诵可兰经圣词外,所有在雪州境内回教堂或祈祷室进行的演讲及授课,其扩音器使用只能限于回教堂或祈祷室范围内。有关禁令也作为维护回教重视整个社会和谐发展的形象。

文告说,马来统治者认为回教作为官方宗教,是一个推崇信徒须有礼让、中庸和包容精神的宗教,因此必须捍卫及避开涉嫌极端行为及分裂人民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