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298宗踞首 · 亞航唯一下降 航空投訴案例增92%

(吉隆坡16日訊)馬來西亞航空委員會(MAVCOM)航空消費事務報告指出,從今年3月至8月,航空委會總共接獲677宗投訴,投訴案例比去年同期增加92%。

航空委員會執行主席丹斯里阿都拉阿末今日發文告指出,每100萬名乘客之中,該委員會就會接到17宗投訴,其中馬航接到的投訴為最多,多達298宗;其次為馬印航空(178宗)、亞航(119宗)、亞航長程(38宗)、外國航空(27宗)、飛熒航空(8宗)和馬航飛翼(5宗)。“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受調查的航空公司之中,亞航是唯一投訴案例有下降的航空公司,投訴案例從去年3月至8月下降9.8%至今年的119宗,其餘航空公司投訴個案則有增加趨勢。”

阿都拉阿末也說,除了對航空公司服務不滿做出投訴外,乘客們對機場服務也同樣有意見,在同期,航空委會共接到4宗投訴,其中吉隆坡國際機場共接到3宗,另一宗則是砂拉越詩巫機場;這些投訴主要是針對機場設施和地勤服務。

違反指南可罰20萬

他說,為了確保航空公司和相關航空領域業者提供優質服務,以及保障航空消費者的權益,2016年《大馬航空消費者保障指南》(MACPC)強調,違反指南者最高可被罰款20萬令吉。

他也透露,為了進一步提升航空業服務和保障消費者,航空委會正策劃擬定“罰款與遵守”模式(Matrix),以及服務品質(QoS)框架,這兩項規劃主要是針對改善和提升機場服務素質。

退款佔投訴最多數

2017年3月至8月期間,退款、行李處理不當及航班晚點是乘客主要的投訴類別,佔總投訴的62.6%。

報告指出,上述期間,有關退款的投訴較2016年增加68.5%,即從95宗增加至155宗,馬印航空及馬航則是這類投訴的主要來源。

在行李處理不當的投訴方面,這類投訴從2016年的37宗增加至144宗,其中54.2%投訴是針對馬航。

至於航班晚點也從2016年同期的53宗增加至如今的124宗,漲幅達134%,而針對馬航及馬印航空的航班晚點投訴就佔了此類投訴的四分之三。

20171017mc90-noresize

20171017mc9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