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魔力:中国在一片崩溃声中成了世界老二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7-10-15 11:43:54

二十一世纪的开篇的最大事件,就是中国的强势崛起!


一个超级国家的强势崛起,势必改变现有的世界版图!


中国工人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了中国的工业化,打造了强势的中国!


美国很不适应。它曾经制定了不少规则,希望把中国当做一个便宜的劳动力市场,转移发达国家不愿做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希望把中国当做一个最大的销售市场,为自己的挣来白花花的银子。


而今天,中国确实如其所愿,成了中低端产品的供应国,但是中国同时向高端发起了冲击。近者,歼20结束了F22的独霸地位,几年后,中国的“天宫”将取代国际空间站;远者,大飞机将与波音和空客构成三足鼎立之局势。


欧洲很不适应。他们曾经高傲的,带着怜悯心看待的落后国家,竟然以两位数的发展速度,几乎是以一年超越一个欧洲强国的速度,把他们甩在后面;当年欧洲对中国要求参加“伽利略”导航系统的研发是爱理不理。今天“伽利略”导航系统被中国的“北斗”挤占频道。


日本也很不适应。他曾经看不起亚洲,力图脱亚入欧。他曾经想当然的以为自己是亚洲的领头羊。今天,中国毫无疑问的取代了他曾经的地位,并开始用军事力量给他“画地图”,用强大的国力控制曾被日本控制的钓鱼岛。曾经侵略别国的日本,今天恐惧的开始反对“中华帝国主义”。


发展中国家也很不适应。虽然他们老是被美国欺辱,被美国剪羊毛,甚至被发达国家搞乱自己的国家,但是他们已经熟悉了这个秩序,就像“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他们弱化了自己的独立意识,害怕强者,也尊重强者,依赖现有的秩序,想从中找到一点生存的空间。


连中国自己都很不适应。中国确实有宏大的目标,为此制定了七十年的赶超计划,并忍受了巨大的屈辱,付出了血汗的代价。各国都在围堵中国,中国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身边是一群不断挑衅的邻国,耳边是一片中国即将崩溃的喧嚣,欧美还经常挥起“普世价值”的破旗制裁中国。但是中国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不可阻挡的崛起了。其速度连中国人自己都有些瞠目结舌,我怎么就这样一路崩溃成世界老二了?


美国忍不住发话了:你在搭便车,你要做负责任的大国。这话翻译过来就是:不要破坏我制定的规则,老老实实呆在你应该呆的位置。


难道中国搭车没买票吗?买了,买的还是高价票;并且出了票钱,还没有一个正座,因为先上车的谁也不肯让座。中国破坏美国制定的规则了吗?也没有。只怪美国不了解中国人的勤劳和创造能力,想锁住中国的链子打造的太细。这是美国制定的规则,但是一看约束不了中国,美国自己率先违反规则,又挥起301条款的大棒。无他,由于中国的崛起,这辆车有点载不起,开不动了,至少美国这台发动机已经开始常常熄火了。


在本世纪前十年,由于中国的发展,看起来中国没什么朋友。因为其他国家要么是美国的朋友(能让世界老大认自己当朋友也是挺有荣耀的),要么就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更愿意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艰难的生存。再来一个超级大国,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动荡,他们不敢想。


中国逐渐掌握了这个世界的心态,中国率先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中国不会做美国要求的“负责任的大国”,因为中国一定会拿回自己在世界的位置。那么,老车子不堪重负,就打造一辆新车。这新车要求更大的动力,更多的座位,带动更多的第三世界国家求发展。


中国不打算去抢现有蛋糕的份额,这种争夺只会导致战争。中国告诉世界,不止有一条发展道路,不按照西方的方式也能发展。各种文化、各种文明都有自己的道路,只要他们把发展放在首位,走工业化道路,各种文明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这就是一带一路。中国要做负责任的大国,但是要按照中国的方式给世界另指一条道路,另外给于一种动力。其实这才是美国和先发国家最担心的。你要崛起,他们也担心,但是可以掌控。最多就是打一仗,大家按照实力大小再排座次就是了。他们的智力理解不了大国如何和平崛起,如何不用争夺既有蛋糕,而是用做大蛋糕的方式把更多的国家引入发展道路。


发达国家倡导的是,看看我是如何发展的,听我的。但是他们却告诉别人错误的经验。中国倡导的是,大家挖掘自己的历史经验,认清自己的国情,用发展的方式解决问题。中国愿意尊重各国国情,不强加自己的政治意志,只是帮别人发展,在发展过程中由各国解决各国自己的问题。


当然,光指出道路是不够的,中国要化敌为友,还要给各国提供各种公共产品,帮助他们在一带一路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找到自己的新定位,就不必把自己和美国的道路捆绑。首先是金融支持。中国提供了众多的金融产品供发展中国家选择,基础建设有亚投行,有潜力的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找金砖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也提供各种金融支持。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转换,中国还提供货币互换方式。


美国不高兴,当年伊拉克想用欧元结算,美国找个理由就把他灭了国。但是对中国不能这么办,当年抗美援朝和越南战争的阴影还在,二战后美国唯二没有成功的战争就是这两个。


除了提供金融产品,中国也根据自己的发展经验提供发展方式的咨询。肯尼亚想一步到位,在中国援建的铁路中直接采用电气化牵引。但是中国经过考察,觉得肯尼亚缺乏近期解决电力的安排,提供了采用内燃机车的建议。直到蒙内铁路完工,肯尼亚也没解决电力供应问题,但是由于接受中国建议,并未影响蒙内铁路按期通车。


中国还逐步开始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安全保障。继上世纪打造了一支“东非解放军”(坦桑尼亚),并取得不俗战绩后,本世纪初中国又盯上了斯里兰卡。斯里兰卡猛虎组织横行20多年,2003年居然袭击一艘中国渔船,15名中国渔民丧命!受斯里兰卡政府邀请,中国提供了军援并派出顾问。


解放军的军事思想,远超南亚各国,在他们的训练和战术指导下,仅仅一年,把在斯里兰卡谈虎色变的猛虎组织打成了死猫。由此,斯里兰卡由双方的军事合作转向经济合作,中国拿下了汉班托克港。


现在,菲律宾的杜特尔特转变路线,依靠中国,美国随即断了给菲律宾的军事保障。菲律宾的恐怖组织开始发难,难说背后没有美国的唆使。中国立刻开始给菲律宾提供军援。与美国的二手货不同,中国提供的都是现行的制式武器。是否提供了顾问和训练?我不敢猜测。但是有斯里兰卡的先例,中国真要帮助菲律宾消灭恐怖组织,会比大毛在叙利亚干得漂亮。


安全保障也是发展中国家需要的,当中国开始提供安全保障后,许多发展中国家就更敢抛开美国与中国合作了。其实,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正由于中国提供了中国发展经验,提供了中国的金融产品,提供了中国方式的安全保障,更多的国家开始重视中国经验,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道路,不再走西方社会提供的道路。


由于中国有足够的耐心,由于中国有足够的定力,中国没有落入美国挖的各种坑,并用自己的善意和不容置疑的实力,在周边创造了逐步和平的环境。没错,光有善意是不够的,还得有实力。也由于凡是学中国发展道路跟得紧的,也获得了不俗的发展速度,发展中国家逐渐明白了,在美国模式之外,中国模式也是可取的。而且中国模式门槛低,不强加政治条件,尤其受到发展中国家欢迎。


中国注重考虑别国的国情,发展中国家缺少受过充分训练的工人,那就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而中国此类产业正有外溢的要求。发展中国家缺乏能源,那就帮他们建电厂、建电站;交通不行,那就铺铁路。


当中国由国家出面帮助想发展的国家解决了基础建设问题后,中国的民营企业也跟着国家政策把自己的产业冲出去了。这样,民营企业配合了国家政策,又受到国家的支持和保护,中国于是在受援国家提供了成套的帮助。基本模式就是国家提供基础建设条件,民营企业帮助发展中国家完善各项产业。


比如埃塞俄比亚,一个非洲的穷国,1亿人口,人均GDP只有700多美元。中国政府帮他建了铁路和水电站,中国的民营企业也在交通线旁建立工业区,把制衣鞋帽的工厂建起来,力帆汽车也进入工业区,把轿车装配的工厂建起来。数十家中国企业进驻工业区,创造了上万埃塞俄比亚民众的就业岗位。这种成套的援助方式得到埃塞俄比亚民众和政府的欢迎。


帮别人就是帮自己。中国国内正在转型升级,中低端的产业有输出的需求,钢铁水泥产业有压缩产能的必要。帮助别人发展的时候,钢铁水泥产业有序压缩转移,中低端产业找到新的出口,电力和基建队伍有新的工作场地,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能力有长足的提高。双赢,绝对的双赢。


英国也醒了,中国这个战略太厉害,如果在中国做的这个新蛋糕中不占一块地,今后英国前途将越来越黯淡。英国一带头,原先美国的小弟跑来一大批。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号召力。


一带一路,既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中国将在推行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完成自己的产业转型,发展中国家在参加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