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从神钢造假看日本制造业神化的破灭

来源:海疆在线 2017/10/13 17:09:34 作者:言回

导读: 资本是很现实的,当“诚信”“严谨”“精细”的“工匠精神”为你带来的不是赚钱的订单,而是亏损的财报的时候,造假、瞒报缺陷、篡改产品数据的就成了必然的结果。

据日媒报道,10月12日,神户制钢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正式就神户制钢篡改产品出场数据的丑闻向公众道歉。日本经产省制造产业局局长多田明弘对此次事件的评价是“这桩丑闻看起来会影响整个日本制造行业的信誉。”

但是在笔者看来,神钢造假绝不是单纯的偶发丑闻这么简单

客观的评价,日本确实堪称是一个制造业的摩天大厦,然而这个庞然大物却建立在一个并不牢固的地基之上。

日本制造业的崛起起源于战后早期。当时的美国需要制造一个“对抗苏联的桥头堡”,原本最佳的候选对象是中国,可委员长战斗力实在堪忧,短短三年就只能“战略转移”到一个弹丸海岛,而中国大陆的新政权显然对苏联的好感要远超美国。不得已之下,美国只能把这个“重任”交到日本的手里。

为了实现对抗苏联的目的,美国开始了对日本的大力扶持,这是日本制造业得以崛起的关键。在之后的30多年里,日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一个战后百废待兴的日本,硬生生在短时间内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表面的繁华,并不能改变日本制造业是依托大国政治博弈而崛起的本质,日本依旧缺少一个正常的“制造业大国”应该具备的条件。

日本“工匠精神”的代表,“拉链大王”吉田忠雄

众所周知,日本制造业全球最出名的口碑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什么,是一种严谨认真的态度。例如80年专注于做拉链的日本“拉链大王”吉田忠雄就十分令人敬佩。但需要注意的是,态度是可以学习,可以改进的。换句话说,“工匠精神”是软实力,而不是核心竞争力。真正决定了制造业规模的,永远只能是硬指标:劳动力成本、技术储备、资本规模、市场潜力等等,而这些硬指标中,日本技术储备和资本规模都来源于美苏的政治博弈,劳动力成本对比当年的美、德、英具备不小的优势,但是和现在后发的中、印相比反而成了弱项,市场潜力与其他制造业大国相比则毫无竞争力。

到了1991年,日本迎来了史上最大的经济危机,号称“失去的十年”。表面上看,“失去的十年”是因为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逼迫日本以行政手段迫使日元升值而导致的财富外流。但如果放到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其实就是冷战结束后,日本失去了“抗苏桥头堡”的地位,而“抗中先锋”的位置又有韩国担任,所以在美国眼中失去了最重要的价值,美国不过是趁早收回一些投资成本罢了。

另外需要提一下的是,“失去的十年”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委婉的说法,严格的说,日本失去的远不止10年。它只不过在2000年前后恢复了经济增长,但增长速度其实已经远远不及70、80年代了。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日本2014年家庭中位数收入是3.6万美元,接近22万人民币。乍一看不少,但这个数字已经有接近20年没有变化了,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实际上还变少了。这或许就是日本经济态势的一个缩影。

让我们回到制造业,如果说日本在机器人、半导体材料、汽车等等方面还依旧拥有技术上的先发优势,那么作为日本制造业基础的钢铁产业,就面临着名副其实的寒冬。与国际上的同行相比,日本的钢企不具备任何竞争优势。以近年来原材料价格高涨为例,这其实算是对整个钢铁行业的冲击,同为世界500强的中国鞍钢就在2015年净亏了44亿,但紧接着的2016年,鞍钢就恢复了营利。而像神户制钢呢,已经两年净亏损了,而且按现在的丑闻来看,估计今年也不乐观,这其实表现出的就是日本制造业整体的抗冲击能力的弱势。

资本是很现实的,当“诚信”“严谨”“精细”的“工匠精神”为你带来的不是赚钱的订单,而是亏损的财报的时候,造假、瞒报缺陷、篡改产品数据的就成了必然的结果。

所以这次神钢数据造假并不是日本人眼中“会影响整个日本制造行业”的偶发丑闻,反而是整个“日本制造行业衰落”带来的必然结果。

相信等日本“制造业大国”这块遮羞布完全揭开的时候,流脓的伤口肯定不止神户制钢一个。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