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闪崩”,美国股市飚升,中国如何迎战中美金融大战?

时间:2017-10-13 09:53      来源: 察网      作者:  李光满

仔细反思,会发现数十年来,发展中国家始终无法逃脱被掠夺的命运,都是因为发达国家拥有货币霸权、贸易规则制定权、技术垄断权、军事霸权、舆论话语权等等,一次又一次制造各种危机来掠夺这些国家,让这些国家永世无法翻身。西方国家制造了一个“中等收入陷阱”的理论来为这一现象注释,好像这些中等收入国家无法跨越“中等收入”这一边界是一种历史宿命,实际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伪命题,是发达国家制造出来的一个永世掠夺发展中国家的理论,就是要让全世界永世受发达国家奴役和掠夺。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

土耳其里拉“闪崩”,美国股市飚升,中国如何迎战中美金融大战?

世界上最惨烈的战争除了军事大战,恐怕就是金融大战了。苏联的国内生产总值曾经是美国的60%、中国的八倍,解体之后,承接苏联主体的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现在大约只有美国的十五分之一,中国的八分之一,就是在解体过程中,整个国家的财富遭到了整个西方世界瓜分。当今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在经历一场金融危机之后,数十年积累的国民财富被洗劫一空。现在这种惨烈的金融战争仍在不断上演,最近倒下的可能是土耳其。

在中国7亿人次出游的史上最长黄金周之后的10月9日,全球金融及石油战场发生了一些大事,第一是美国股市再度爆发,至9月10日,飚升到了22830的高点。第二是土耳其里拉在美土关系恶化之后,9月9日大跌6.6%,土耳其股市大跌4%。第三是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涨,美国原油期货突破长期遏制原油价格的50美元关口,上涨2.7%到50.92美元,布兰特上涨1.5%,到56.61美元。让人感觉又一轮金融潮汐即将来临。

美国股市大涨主要受几大因素刺激,一是特朗普提出的减税计划中企业税率从35%下降到20%,低于工业化世界平均水平的22.5%,预计这一减税计划将使更多美国企业回流,并使更多外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二是美联储的缩表方案和加息进程将使全球美元流动性减少而有利于资本回流美国,加剧发展中国家外汇短缺。三是最近公布的美国各大企业第三季度财报比预期更加乐观,显示美国经济出现超预期的状态。2008年开始美国连续实施四轮美元量化宽松,共向市场超发货币国基础货币27983.51亿美元,净增19553.29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向全球征收了19553.29亿美元的铸币税,形成全球美元货币大水漫灌。现在美元开始进入收缩周期,全球发展中国家普遍进入外汇短缺的寒冬。

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9月份国际能源署将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上调,投资者期待原油供给与需求面将进一步转好。二是沙特国王在访俄期间提出将减少出口量以提升油价,沙特称将其11月份原油出口量降低7%或56万桶/日,以重新恢复油市供求平衡。目前影响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是美国页岩油气产量不断提高,9月10日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穆罕穆德·巴尔金向美国独立油企寻求减产合作,以共同承担全球石油供应过剩问题。随着国内页岩油产量大量增加和成本大幅降低,美国对国际石油的依赖逐渐减轻,于是石油也就成为美国操纵石油美元周期性价格变化的一种工具,成为美国在全球金融战争中打击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和石油输出国的一种工具。

土耳其里拉突然出现“闪崩”,表面看土耳其里拉和股市突然大跌是因为土耳其逮捕了一名美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一名当地员工,因为该员工被控参加了去年推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政变,美国因此而暂停土耳其所有非移民签证,土耳其也宣布暂停所有美国非移民签证,这一事件使美土关系自去年土耳其认为美国策划针对埃尔多安总统的未遂政变导致美土关系破裂以来,再次陷入僵局,实质上近年来,土耳其经济非常困难,这次事件很可能是一系列事件在金融领域的总爆发。土耳其一直处于外汇加速出逃状态,经常项目下赤字严重,自美联储提出缩表计划以来,土耳其外汇市场就处于惊弓之鸟的状态,过去三个月,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平均每月47.5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最多。9月份土耳其通胀同比上涨11%。土耳其的金融状态让人联想起近几年俄罗斯、巴西、南非、委内瑞拉等国出现的严重的金融危机,土耳其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国家。

当今世界上最为惊心动魄的就是金融大战,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一旦在金融大战中溃败,十年甚至二十年都缓不过劲来,我们可以反思一下拉美金融危机、东亚金融危机,哪一次不是无数国家积累了数十年的财富被洗劫殆尽,并使这些国家十多年无法恢复,阿根廷曾经几乎就要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却在经历了一次金融危机之后至今都徘徊在“中等收入陷阱”的边缘,还有泰国和菲律宾都曾经是亚洲四小虎,在经历东亚金融危机之后,国家经济倒退了十多年都不止,现在巴西、俄罗斯这些曾经高速增长的金砖国家在金融危机之后一直都在经历着经济负增长的悲剧。仔细反思,会发现数十年来,发展中国家始终无法逃脱被掠夺的命运,都是因为发达国家拥有货币霸权、贸易规则制定权、技术垄断权、军事霸权、舆论话语权等等,一次又一次制造各种危机来掠夺这些国家,让这些国家永世无法翻身。西方国家制造了一个“中等收入陷阱”的理论来为这一现象注释,好像这些中等收入国家无法跨越“中等收入”这一边界是一种历史宿命,实际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伪命题,是发达国家制造出来的一个永世掠夺发展中国家的理论,就是要让全世界永世受发达国家奴役和掠夺。

如今的美股高涨与土耳其里拉爆跌给了中国什么样的警示呢?2015年中国爆发的坑杀了无数中国中产阶层财富的股灾,2016年中国又爆发了外汇出逃潮,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外汇储备从接近4万亿美元一下子跌破三万亿美元,减少了一万多亿美元,其出逃规模和速度在世界金融史上都极其罕见。还有一大事件是在2016年资本大鳄姚振华狙击万科和美的两大国有企业,显示出强大的资本集团对中国优质企业和实体经济垂涎已久,时刻都在虎视耽耽。2015年的股灾与中国金融监管层里应外合的汉奸行为有关,而2016年的外汇出逃潮又与大量权贵资本、重量级富豪以投资的名义大规模出逃有关。如果中国不是一个金融对外开放度有限的国家,不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经济体,不是一个国家控制力仍然强大的国家,早已像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南非等国一样被西方金融集团击溃。

为应对可能再度爆发的全球性金融灾难以及专门针对中国的金融大战,从去年到今年,中国在金融领域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以缓解各种金融风险,减轻外汇快速减少的压力。一是大力整治金融领域的贪官污吏和各类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三是严控对外投资项目,禁止对外投资房地产、酒店等非制造业项目。三是保持了人民币的稳定,打击了做空人民币的资本炒家,使人民币没有出现大幅下跌,避免了国家财富的大幅缩水。四是采取更严格措施调控房价,各地纷纷出台了各种史上最严格限购措施,使房价趋于稳定。五是坚决打击地下钱庄,遏制资本恶意出逃,大力推进金融领域的去杠杆,降低市场风险。六是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摆脱美元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控制和影响,许多国家开始以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或以人民币进行外贸结算,中国还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该合约中的货币可以被兑换成黄金。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以我对中国电力指数(发电和用电)的长期观察,中国经济并没有像某些经济学家所分析的那样弱不禁风,而是处于稳健回升状态,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发电还是用电都一直处于良好的增长状态,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平稳向好。上半年中国GDP增幅为6.9%,预计全年完成6.5%的预期目标没有任何问题。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2.4%,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指数水平创近年来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新高,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4.7%,高于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生产活动趋于加快,在2016年外汇大量外逃的情况下,2017年9月份外汇储备达到31085.1亿美元,实现2月以来八连升,中国依然是全球增长最稳健、发展最具活力的经济体。

但当前中国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仍然存在着一些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问题。一是中国周边环境一直十分复杂,这两天美国舰艇又在南海挑衅,特朗普一直在威胁对朝鲜动用武力予以摧毁,还威胁要退出伊核协议,重新恢复对伊制裁,同时在阿富汗增兵,中印关系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这些都可能成为中国外汇出逃的诱因。二是美国的减税、加息和缩表三大政策对中国的冲击仍然很大,影响范围不仅限于金融系统,还会影响到制造业和出口产品竞争力,现在出现的部分企业赴美投资和外迁虽然仍属于正常范围,但如果国际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中国经济将产生连锁反应。三是中国股市在经过2015年的股灾后仍然非常脆弱,股市不振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资金和动能不足,国际市场美元荒和美股大涨都会进一步加剧中国上市企业的资金流失。四是房地产虽然已经受到控制,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房价上涨的压力,主要原因是地方财政还严重依赖卖地收入,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因素并不在市场而在地方财政,这一问题不解决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房价上涨的问题,房价就始终是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隐患。五是表面看无论是汇率还是外汇总量都趋于稳定,实际上资金外逃压力仍然很大,特别是以各种投资名义的曲线外逃将使外汇承受巨大压力,如果美国的减税、缩表和加息综合因素叠加给中国经济造成伤害,仍然会出现外汇出逃风潮。六是美国企业大幅减税无疑会对中国企业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肯定会影响中国企业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为了增强企业竞争力,中国现在应该研究企业税赋过重、政府开支过大的问题,只有保持成本竞争优势才能使中国企业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超越。

美国不停地在中国周边搅事,特朗普又非常执着地推进美国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对美贸易政策应采取谨慎方式,不宜对美作出过多让步,特朗普是一个不知餍足的商人,他不把你榨干绝对不会善罢干休。

要继续清理规范金融领域乱象,坚持打击金融领域的“汉奸”和资本大鳄的违规资本炒作,继续严格控制外汇出境,打击权贵资本出逃,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版石油期货,稳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我们应该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股市飚升,我认为现在美国股市已经进入脱离美国经济基础的非正常飚升,涨得越高,风险越大,崩盘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要做好美国股市再度崩盘的准备,这既是对中国的一个考验,也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个历史性的重大机会。美国股市狂飚突进,一枝独秀,显然是高处不胜寒,加上美国加息的动能已经耗尽,只要能成功应对美国的缩表和减税两大洗劫全球财富的核爆,中国经济一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春”。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