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政治人物干预 大法官保证司法独立

不受政治人物干预 大法官保证司法独立
大马新闻学院首席执行员拿督查米尔(右)赠送纪念品给 劳勿斯。
(吉隆坡10日讯)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敦劳勿斯强调,马来西亚司法绝对独立,法官在审理案件时秉持独立自由,他们所做出的裁决不受任何干预,包括政治干预。

「针对司法独立一事,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非常独立,不受政治人物所干预,事实上,你可以问那些从大马律师公会受委出任的法官,例如(退休法官)拿督马永贵、拿督阿里夫尤索以及其他人,是否曾受到干预,例如被上头的人指示他们要做出怎样的裁决。」

他今天在马来西亚新闻学院所主办的「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午宴」上,如是回答记者的询问。

他说:「你们可以去问所有法官,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或上诉庭主席是否曾对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案件,你们必须这样裁决。』」

劳勿斯强调,身为司法机构之首,无论是他还是歷任的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都告知所有法官必须遵循法律去做出决定,他们在做出裁决时绝对独立自由。

他指出,司法机构只是为法官制定他们工作文化,如须有效率地审理案件等,不过,法官在审理案件时所做的一切决定,都是自由独立的。

「你们也可以问看法官,他们是否曾接获来自政府部门的指示。」

针对有民眾认为我国司法机构偏袒执政党一事,他表示,法庭也曾做出对反对党有利及对不利于政府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