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控枪为什么这么难?枪击案背后透露资本张力

时间:2017-10-05 10:29    来源: 地球村9号      作者:  地球村9号

“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框架,已经被组织良好的少数经济精英收买了。”美国社会学家大卫·德格瑞如此评价美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当面对政府总以“民主”之名精心保护大资本家的权利时,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教授沃林提出的“美国民主已经演变为反向极权主义”观点,得到不少人的认同。

在美国武器经销商的眼中,枪击案意味着更大的商机。这也印证了美国前总统里根留下的一句名言:“不是枪杀人,而是人杀人。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枪支实施严格管控,这无疑有益于社会安全。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坏境!

美国控枪为什么这么难?枪击案背后透露资本张力

一个人的战争凸显“无解困局”

截至今天,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遭遇的枪击案中,已导致59人死亡,527人受伤。美国社会再次聚焦要求政府收紧枪械管制。

警察冲进酒店房间后发现帕多克已自杀身亡,房间里还发现了10支枪械。这起袭击是美国近几年来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报道称,内华达州的一些枪支法律是美国最宽松的。该州允许人们携带武器,而且持枪者不用登记身份。

人们在购买枪支时会受到背景审查,但允许他们私下出售买到的枪支。

报道称,内华达州没有禁止攻击性武器,比如全自动或半自动枪械,而且对购买弹药也没有任何限制。

10月3日的这一惨剧,刷新美国现代史上“最严重枪击案”纪录,再次重创美国公众心灵。而痛楚之深,在于体制性问题令困局无解。

拉斯维加斯所在的内华达州,是美国枪支泛滥的一个缩影。据美国广播公司援引枪权组织“内华达携带”网站信息,在该州,18岁及以上没有许可而公开携带枪支是合法的。前洛杉矶警官、联邦调查局特工史蒂夫·戈麦斯就此评论:“这就像是狂野西部。”

在枪击案问题上,美国给世界做了不好的示范:不正视问题,不采取坚决措施。美国出了问题,就把公众注意力引导到了外部世界的问题上,而对美国内部社会治理的问题轻描淡写。

对美国社会整体而言,残酷枪击案增加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现实焦虑。而当人们叩问体制中的缘由后,却增加了困惑。

事实上,美国社会总体上对解决这一严重问题不会有大的作为,往往是舆论叫唤几声,政治人物发几句谴责,又得过且过了。

 

美国控枪为什么这么难?

据美国最新统计,仅在2017年就发生超过270宗大型枪击案。

“狂野西部”究竟何时才能在悲剧面前止步?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它与集团利益相关,与党派纷争相关,与价值观念相关,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曾刊登题为《美国控枪为什么这么难?》的文章称,“控枪”不是“禁枪”。“禁枪”在美国是天方夜谭,想都别想。那么,“控枪”为什么也这么难呢?

这是因为,凡是涉及枪支管制的议题,都会触犯赋予美国人不容侵犯的拥枪权力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和遭遇坚决维护美国人拥枪权力的共和党人以及部分民主党人的阻挠。

1791年12月15日的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对此有明文规定:“管理有序的民兵是自由国家安全之所需,故人民拥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

因此,美国枪支争论的焦点在于如何使用和管理枪支,并不在于是否应明令禁止私人拥有枪械。

当然,这些之外,还有一个无比强大、无人可以战胜的拥枪组织“美国步枪协会”。

地球村9号查阅有关文献发现:有400万会员的”美国步枪协会“已有140多年历史,自称为“美国首屈一指的宪法第二修正案捍卫者”,是美国枪支制造业和枪支爱好者利益的代言人。想要废除或修改它都需要满足非常严苛的条款。

到现在为止,该协会潜在会员估计超过千万,成为美国最大单一议题利益集团。该协会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将一切可能的控枪举动扼杀在摇篮中。他们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不遗余力地游说议员,使得美国历史上数次枪支管制法案流产。

历史上,有八位美国总统是美国步枪协会的会员,包括尼克松、里根等。上世纪80年代执政的里根总统,在其任内通过了《武器拥有者保护法》,被认为是“美国枪支管制的严重倒退”。里根上台不久遭到枪击,他留下了一句名言“不是枪杀人,而是人杀人”,这句话至今被反对枪支管制者奉为圭臬

那么目前美国人究竟持有多少枪支?这是一个很难证实的数据,不同的估计数据认为全国共有2.7亿至3.1亿支枪

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55%受访美国选民倾向收紧购买枪械的法案。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有半数美国人认为更重要的是对拥有枪支的人进行管控,而47%的人认为维护美国人拥有枪支的权利更为重要。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曾刊文称:即便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枪击事件,在任何美国武器经销商眼中,枪击案意味着更大的商机。他们并不担心政府会控制武器销售,而是恰恰相反:恐惧会促使美国人购买更多的自卫武器,而且越来越致命。

最惨枪案背后是政治体制弊端

@舆林军说,这一事件,让我们得以从另一个角度感受我们国家的社会治理和安全感,也再次验证了那句话——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安全的时代,而是生活在和平安全的国家。

安全,是人的最基本需求。美国是现在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号称是世界上最民主、最自由、最发达的国家。竟然逛个街、喝个小酒或看个音乐会、看个球赛什么的,就有可能被不明不白的“优质”美国公民用枪打死,的确不可思议。

最惨枪案背后是制度体制弊端。任何一个国家,当其足够强大时,其内部的矛盾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转化到外部去。然而,当一个国家的强权衰落,内部的深层次的矛盾就无法顺利转嫁于外,于是内部的矛盾就会频频爆发。

美国也不例外,由于美国霸权在进入21世纪后快速衰落,他无法再将自身的问题顺利、全部转嫁于外,于是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开始逐渐爆发。当某些人觉得生活无望并且对社会产生仇怨时,选择采取极端手段来报复社会的情况就会越来越多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人并不会反思这种深层次问题,而是将问题归于相关个体,于是相关案件必然会变着花样出现。这就像金融危机后美国爆发骚乱已经很多次,这也是美国衰落社会深层次矛盾爆发的局部体现。

枪械暴力背后是金钱“魅影”。枪械暴力每年造成美国逾3.3万人死亡,20万人因枪支暴力受伤,超过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枪支暴力和枪支致死率也在发达国家中最高。

美国不缺政客,但缺政治家。美国现有政治体系又很难产生伟大的大政治家。在美国,禁枪不会有任何好处,只会得罪利益集团。

面对民众控枪呼声,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自上任以来并未在控枪方面着力推动新举措或取得任何实质成果。因为美国每年新枪销量达450万支,枪支背后有军火商的巨大利益。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都被利益集团控制,多么可怕由美国身上可见一斑。

“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框架,已经被组织良好的少数经济精英收买了。”美国社会学家大卫·德格瑞如此评价美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当面对政府总以“民主”之名精心保护大资本家的权利时,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教授沃林提出的“美国民主已经演变为反向极权主义”观点,得到不少人的认同。

原标题:美国控枪为什么这么难?枪击案背后透露资本张力

责任编辑:肖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