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的事还没完,印度竟又开枪袭击另一邻国!打死数十人

唔哩头条     2017-09-29     

最近印度很忙,与中国军事对峙刚刚惨淡收场又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大打出手。巴基斯坦是南亚大国且与中国关系密切,照理印度应当全力应对,可印度似乎嫌事情不够大,又越界打击叛乱武装,大有将“2.5线战争”进行到底的气势。

9月28日海外网报道称,印军对那加兰邦缅甸边境一带发起袭击,攻打那加兰武装组织。印度官方表示印军没有伤亡,但对武装分子具体伤亡数字也没有说明,仅仅是用“重大伤亡”一笔带过,通过对比此前印军类似声明,对应数字应当为40-50人。

在边界地区动武往往非常敏感,一旦处置不当就会引发国际争端。印度军方此次头脑还比较清醒,反复重申“印军没有越界”,可是向来好大喜功的印媒却不肯放过这个“大扬国威”的绝好机会,争相报道这次行动是越界进入缅甸对武装分子实行“外科手术式打击”,一时间舆论哗然。这次行动显然会为印度周边关系带来消极影响,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表现出印度在应付国内叛乱武装时相当被动,不仅打击行为多是遭到偷袭后的报复,就是舆论对抗也容易为对方牵着鼻子走。

印度这番打击行动虽然颇具声势,然而从大形势看却并未产生何种积极效果,反而逐渐将印度真正推向其一直宣扬的“2.5线战争”深渊。因为与此同时,印度在印巴边境正频频与巴基斯坦发生直接武装冲突,整个九月,印巴围绕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武装冲突不断。由于印度在冲突中不断射杀巴基斯坦平民,巴基斯坦彻底被激怒,自9月15日开始便对印军哨所不断发动进攻,双方交火规模呈现扩大化趋势。

在与巴基斯坦交火尚未占据明显上风情况下,最为稳妥方式当先集中力量平复这场争端。当前与巴基斯坦陷入低烈度武装冲突对印度而言并不明智,因为后者刚刚在与中国武装对峙中黯淡收场,无论是军队士气还是后勤准备都不适合马上卷入一场武装冲突。然而,印度领导层显然有着一颗“大心脏”,不仅多次对巴基斯坦撂狠话,此次还以打击那加兰武装名义越界,这会对周边关系产生巨大消极影响。

印度高层豪言“2.5线战争”之时,“0.5”指的便是国内叛乱。可是即便没有中巴牵制,印度打击国内叛乱武装也力不从心,这一点在与那加兰武装斗争过程中表现尤为突出。该组织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后很快坐大并于那加兰、曼尼普尔等多个邦运作出平行政府,成为名副其实地方实力派。多年来,印度政府想尽办法进行打击,但这股武装越战越强,其 领导人已经成为印度东北部“最可怕的叛军首领”。

不久前中印边境对峙令两国关系陷入僵化,如今矛盾尚未缓解,印度又挑起与巴基斯坦冲突。以中巴关系密切程度分析,即使中国不直接出手帮助巴基斯坦,印度这一做法也会造成中印关系进一步僵化。而此番高调越界打击本国叛乱武装,且不论战果如何,仅越界一事便会造成周边国家对其警惕心暴涨,日后想寻求打击国内叛乱武装合作者恐怕难度不小,当年为争取政治资本的一句狂妄之言今天竟有一语成谶之势。

无论国家多么强,搞好与周边国家关系都非常重要,印度如今恃强凌弱,四面出击,虽颇具霸气但失尽 民心,若不能幡然悔悟必将在被孤立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