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明:前途叵测的库尔德人独立公投运动

郭晓明

风云学会会员,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物理学博士

2017-09-22 09:09:20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郭晓明】

2017年9月15日,伊拉克库尔德议会宣布于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在反对“伊斯兰国”的战场上,库尔德人是最勇敢的武装。2017年4月,美国国务院就通过了给予反IS的库尔德3亿武装的合同。在伊斯兰国即将灭亡之际,伊拉克库尔德忽然宣布公投独立,这使得反“伊斯兰国”战争陷入混乱。国际各国对库尔德独立或反对或中立,唯独以色列表示支持。

库尔德人在反对“伊斯兰国”战争中冲锋陷阵,立下汗马功劳,战后胜利果实,他们当仁不让要分一杯羹。这个现象和所谓的“伊斯兰国“”的“建国”有相似的地方。2011年叙利亚发生内战,各派反政府武装中,其中一只战斗力最强的,搞到的武器装备也最多的,就是2013年4月建立“伊斯兰国”的那支武装。

2013年眼看叙利亚政府军招架无力之际,“伊斯兰国”独立了,反噬伊拉克攻城略地,令末路穷途的叙利亚起死复生。吊诡的是,“伊斯兰国”眼看灭亡之际,库尔德却要闹独立了。

库尔德民主党女战士(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9月19日,伊拉克库尔德宣布公投没有几天,伊拉克在库尔德地区设立关卡,实行宵禁,声言即便公投也要等“伊斯兰国”被消灭以后,这个借口不无道理。西方提供武器给叙利亚反动派的时候,在某种程度上居然助推了极端势力的壮大,几成“建国”之势;美国提供武器给库尔德的时候,也没有让库尔德独立的意图。“伊斯兰国”和库尔德独立都是拥兵自重、自立为王。

公元前722年,亚述帝国灭了以色列,一支犹太人逃到库尔德地区,在库尔德地区生存下来,成为今天的库尔德犹太人。今天以色列国内有大约15万的库尔德犹太人,大多数聚集在撒路耶冷附近。

库尔德据称是最大的没有国家的民族,而犹太人在历史上也基本是没有国家的民族。大卫王和所罗门王合起来只延续了100年犹太人帝国,加上今天的以色列,历史上犹太人有国家的时间不足200年。所以,不能完全排除犹太人和库尔德人惺惺相惜的情感因素。库尔德曾是犹太人的庇护所,以色列支持库尔德独立看来顺理成章。但是,这个解释不是地缘政治的全部。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坚定盟友,而且是作为非北约成员国的美国盟友而存在。以色列是美国取代英法主导中东政局的左膀右臂。美国一直不支持库尔德独立,原因是投鼠忌器。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8日,土耳其舍尔纳克省,土耳其士兵参加军事演习,演习地点位于土耳其与伊拉克库尔德人自治区之间的哈布尔(Habur)边境大门处。土耳其军方18日宣布,土军即日起开始在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边境地区举行军演。(图片来源:东方IC)

支持库尔德独立对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自然是一个牵制,但同时也犯了北约国家土耳其的大忌。库尔德一半人口在土耳其,库尔德独立是土耳其无法接受的。支持库尔德独立也有可能会使得北约丧失土耳其。

但是,2016年土耳其发生了未遂的军事政变,使得土俄关系急剧改善,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军机导致的俄土关系的紧张气氛一扫而空。2017年9月12日俄罗斯与土耳其签约,向土耳其出售S400地对空导弹。土耳其俨然就是俄罗斯对北约的突破口。如果土耳其背离北约投向俄罗斯,出于敲打土耳其的目的,美国对库尔德独立的态度说不定也会松动一些。

所以,以色列出手支持库尔德独立,怎么看都是美国对土耳其的一个疑似警告。9月12日俄土才签约S400导弹,9月15日伊拉克库尔德就宣布独立公投,这个时间点是不是太过蹊跷?

趁着欧洲难民危机的乱局,俄罗斯于2015年9月顺势出兵叙利亚,改变了中东格局的力量对比,如今再出售S400导弹给土耳其,中东局势更加倾向俄罗斯,这时候美国还能坐得住吗?

如果土耳其能够左右逢源,让美国放心他在北约,则库尔德断不能有独立的机会。反之,如果土耳其被逐出北约,库尔德不仅能够独立,而且有可能得到美国支持,挖掉土耳其和叙利亚一大块土地。

库尔德人,其实就是山里人。所有不满苛政猛如虎的人都往山里跑,就形成了库尔德人。如前边提到的库尔德犹太人。库尔德不仅仅有库尔德犹太人,还有库尔德叙利亚人,库尔德伊拉克人,库尔德土耳其人。但是,大多数库尔德是伊朗人的后裔,是古代逃到深山反对伊朗国家政权的伊朗人。

库尔德人有不同的宗教,有古老的波斯宗教,也有犹太教,但最多的是逊尼派伊斯兰教。这就是为什么库尔德是一个没有国家的“民族”的原因。因为库尔德历史上就不是一个有民族主体意识的人群。库尔德有上百个游牧部落,只是到现代才逐渐定居。

而且,他们有许多不同的语言和不同的文字,直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才有了标准化的库尔德文字。自从20年代有了标准化文字以后,才产生了民族主体意识。虽然犹太人和库尔德人都是没有国家的民族,但是,犹太人民族是成形的民族,库尔德民族是胚胎的民族。犹太人依靠英美建立了以色列国,库尔德靠以色列能独立建国吗?

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的名称是Peshmerga,在库尔德语里就是“敢死队”的意思。而中文往往翻译为“自由战士”。敢死队基本上由两个武装组成,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爱国联盟。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的总统由库尔德民主党担任,他也是敢死队的总司令;副总统由库尔德爱国联盟担任。敢死队本来就是库尔德民主党武装,1975年被伊拉克政府军击溃,其中一支在1979年自立为库尔德爱国同盟,其后两支武装长期处于冲突对立的战争状态,是库尔德内战对立的两方。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6日,伊拉克库尔德人参加集会,支持库区独立公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直到2003年美国占领伊拉克,这两支武装才合并协助美国军队推翻萨达姆政权。

库尔德民主党是在苏联的支持下,于1946年在伊朗的西北部成立的反伊朗政府的游击队。自那时候起,库尔德民主党就一直由巴尔札尼家族把持,沿承了游牧部落的世袭制度。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占用伊拉克石油储备的三分之一。实际上,库尔德自治的叙利亚和土耳其地区也是富油区。库尔德石油通过土耳其油管运到海港。伊拉克库尔德声称他们每天出口60万桶石油。他们出口的石油至少占伊拉克出口石油的十分之一。

美国德州的艾克森石油公司,美国加州的雪弗龙石油公司,和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都在伊拉克库尔德有投资。如果库尔德独立,库尔德将立即成为石油输出大国之一。

如果独立的库尔德和伊拉克发生战争,全球石油市场可能会有一个震荡。库尔德独立是挖走伊拉克一大块资源,伊拉克难以容忍。1961年到1970年伊拉克第一次镇压库尔德起义。1974年到1975年伊拉克第二次镇压库尔德武装起义。如果伊拉克库尔德公投独立,伊拉克再次武装镇压库尔德的历史很可能会重演。但是,IS占领的伊拉克失地是库尔德收复的,伊拉克还有能力镇压武装到牙齿的库尔德武装吗?

库尔德在冷战时期就处在西方与苏联交界的位置,成为东西阵营的缓冲区。库尔德也处于中东阿拉伯、土耳其、伊朗三大伊斯兰势力的结合部,生活在各大势力的夹缝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库尔德地下巨大的石油资源,必然遭致地区乃至国际强权的介入。而俄美在中东的博弈,是左右库尔德能否独立的关键因素。

只要能够把土耳其拉回北约联盟内,美国不会在乎库尔德是独立还是不独立。以色列支持库尔德独立,是警告土耳其不要和俄国走得太近。如果土耳其与俄罗斯再次发生裂痕,则库尔德独立几乎不可能。如果土耳其与俄罗斯联盟,则库尔德独立的机会就会大增。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