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要合并微小 · 董联会:4条件不妥协

2017-09-23 09:53
(砂拉越.古晋22日讯)砂华小董联总会表示,砂教育、科学及工艺研究部长拿督斯里麦哥玛因8月在与华小及教会学校董事部交流会上透露,砂政府会先寻求乡区华小相关各造单位的同意后,才将有关华小纳入微型学校整合计划。
 

在交流会上,砂拉越政府也表明,一些偏远地区,若只有一所华小,即使是微型学校,也不会纳入该计划,同时也不会有华小与其他源流学校合并的现象。

砂华小董联总会昨日在诗巫针对砂政府整合微型学校建议,召开理事会议并深入探讨。会议中虽然达成共识,正面看待该建议,但也强调必须确保华小不会变质,同时让校董会保有校地主权及保留学校执照。

包章文:华小数量不得减少

砂华小董联总会主席拿督包章文发文告表示,理事会议中达致共识,初步拟定4项条件,即确保华小不变质、校董会权力不受剥削、校董会仍然保有校地主权及腾出的学校执照将获保留,以供搬迁至人口稠密的地方,由州政府征地,出资建立。同时,华小数量不得减少,只允许搬迁至有需要华小的地区继续办学。

该会认为,各校董会应持开放思维及宏观角度了解整个大方向,正面看待州政府的努力。在顾全大格局的当儿,深思远虑,方能确保华小能永续生存与继续发展,州董联会也会深切关注整个计划细节与进展。

根据文告,麦哥玛因于8月主持的与华小及教会学校董事部交流会上透露,砂拉越在全国15个单位的教育学术表现排名第13。因此,州政府认为有必要大刀阔斧,重新整顿现有教育架构,藉以提升学生整体学术水平。

此外,这项计划也不会出现华小与其他源流学校合并的情况。砂拉越政府强调这不是强迫性,而是自愿性计划,要真正落实需要克服很多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