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毁伊核协议,华盛顿太放纵自己了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评论员 时间:2017-09-22

0fd21baff7550e2a150229bdae173ed1_u=2924093880,3141477388&fm=27&gp=0.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朗普总统19日在联合国发表演讲时指伊朗是“流氓政权”,并称伊朗核协议是美国历史上签过的“最糟糕、最单边受益的协议之一”,“是美国的耻辱”。同一天,蒂勒森国务卿对媒体表示,“如果要美国继续执行伊朗问题全面协议,就必须对其进行修改”。

华盛顿重新点燃了伊朗核问题这一堆火。伊朗总统鲁哈尼20日在联大发言时说,如果伊核协议被世界政坛的“无赖新手”摧毁,这将极为可惜。他表示,届时伊朗会果断坚决地做出回应。

特朗普从竞选期间就开始批评伊核协议,现在他正把自己的个人好恶转变成美国的国家政策。伊核协议是伊朗与大国妥协的产物,特朗普嫌该协议没有保证伊朗彻底弃核,也没有对伊朗核活动进行永久性限制,因此想要翻脸。

然而伊核协议毕竟是安理会五常加上德国共6个大国与伊朗签署的,而且得到安理会的确认,是典型的国际多边协议。而美国政府一转眼就否定它的正当性,威胁单方面退出,这无论如何都是过分的。

在特朗普上台不到一年时间里,美国已经退出或者威胁退出的国际协议已有很多个。华盛顿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沉重打击了人类围绕生态开展的共同努力,它显示了特朗普政府为了“美国优先”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尺度。

美国还退出了TPP,要求重开北美自贸区以及与韩国等国的贸易谈判。这一年里华盛顿无疑创下了撕毁或者威胁撕毁国际协定的人类历史纪录。在美国的政治语言里,“遵守国际规则”仍在教训一些非西方国家时经常使用,但现在的美国大概已是国际规则的实际最大破坏者。

撕毁贸易协定涉及的毕竟是商业利益,而商业的讨价还价是最容易进行的。巴黎气候协定管的是生态,美国的退出等于是耍了全世界,败坏了它自己的形象,美国通过占便宜损失了名誉,说到底还是利益分配的问题。

伊核协议就不同了,它是海湾地区乃至更大范围中东地区和平的基石之一。有它在,中东地区及全球核不扩散领域就多了一份秩序,一旦毁掉它,就会增加一份混乱,整个中东地区的不确定性就会重新抬头。

如此重大的事务,美国换了一届政府,原来签署的国际协议就可以推翻,其作为世界大国的信誉何在?这种事情被认为只会在经常搞政变、法统无法延续的那些国家才会发生,它们完全不是世人从美国那里所期待的。

如果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学美国的样子,否定过去签署的国际协议,天下必将大乱。那样的话,全球化越高的国家将损失越大,而美国无疑是全球化最深入的国家,今天美国人如果选择以短线操作、“能捞一把就捞一把”的方式攫取国家利益,最终美国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现在,美国指伊朗是“流氓”,伊朗则称美国是“无赖”,而这一次,华盛顿会发现站在它一边、给它帮腔的国家少多了。因为它对伊核协议的指责肯定会让另外五个签字的大国感觉很不舒服,也会让更多的国家不知所措。

美国不能因为自己块头大、力量足就过度放纵自己。它不能让自己变成国际秩序的最大挑战者,成为世界不确定性的最大源头。华盛顿需要安静下来,重振美国不能靠从美国境外四处搜刮利益和四处“抢”来实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才更可靠。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039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