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是“坠入人间的天使”?可他们一出生就掉进了炼狱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 作者:王惠 时间:2017-09-17

据英国卫报本周五报道,联合国儿基会近期发布报告称,中东地区招募的童兵数量一年内已翻番,这一问题在长年存在暴力冲突的叙利亚、也门和伊拉克等国尤为严峻。

儿童.jpg

也门胡塞武装招募的童兵

来源:AFP

目前,中东地区近五分之一、共计2800万儿童急需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这些儿童约有90%以上生活在存在冲突的国家或地区。联合国儿基会区域主管表示:“这些冲突似乎永无止境,而当地家庭的经济状况又日益拮据,许多人别无选择,只能派孩子上战场或是让家中的女童更早出嫁。”

童兵从幕后走向火线

联合国儿基会称,“在过去,儿童在战事冲突中的角色多为搬运工、卫兵、间谍或是医疗护理工,然而现在他们都拿起了武器,被分配到各个哨卡值勤,或被训练成为领取报酬的士兵。”

儿童一 .jpg

叙利亚自由军一名14岁童兵在叙东部一座民房进入战斗位置   来源:Reuters

也门的情况则更为严重,2015年,被招募参与武装冲突的儿童与上年相比至少增加了五倍,有多达1700多名10岁左右的儿童参与了过去三年的内乱冲突,其中最小的仅8岁,超过2/3的女童被迫在18岁之前出嫁。

也门局势的恶化造成了全球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目前该国有近1880万人急需援助,700万人处于饥荒的边缘,1500万儿童急需水和卫生服务,霍乱疫情四处蔓延,已有61万疑似病例。

在南苏丹,自2013年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儿童持续遭到武装组织的征募;仅在2016年,就有1300名儿童参军应征入伍,目前其童兵人数已超过1.7万人。

在乌干达,参加叛军的女童兵往往会沦为性奴。据称,几乎有三分之一的童兵皆为女孩,她们被强奸已成为司空见惯之事。

儿童二.jpg

12岁女童被极端组织诱拐并遭到轮奸

来源:UNICEF

在叙利亚以及接管难民的国家,如黎巴嫩和约旦等,约有1200万名叙利亚儿童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此外还有200多万儿童被围困在难以抵达的区域,很难获得外界援助。

2016年,叙利亚至少有652名儿童死亡,比2015年增加20%,其中有255名儿童死于学校内或学校附近。同年,叙利亚共有850多名儿童被征召入伍参与战斗,这比2015年的数量高出一倍多,而且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儿童被迫参与到极端行动中,如自杀式人体炸弹、死刑处决等。

儿童伞.jpg

参与“圣战”的叙利亚儿童

来源:Syria News

据人权观察组织的报告称,叙利亚非国家武装团体会以提供教育的名义诱拐征募童兵担任后勤工作或是直接拿起武器参与作战。“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更是利用免费学习等活动召募儿童学习武器操作,进而执行他们危险的自杀式任务。

在伊拉克,特拉法尔和摩苏尔的战斗升级造成500多万儿童得不到基本的食物和饮用水。截止今年6月初,冲突地区超过79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半数为儿童。尽管伊拉克战事冲突有所缓和,但人口流动和流离失所可能还会继续。

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冲突使得失学儿童的数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340多万,目前中东地区失学儿童的数量又回到了2007年1600万的水平。一般而言,失学儿童更容易受到绑架、民兵招募、性虐待以及经济剥削等威胁。

与此同时,也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民用基础设施(包括医院和能源、水及卫生设施)都遭到了严重的袭击和破坏,数以百万计的家庭被迫逃离家园。

在加沙,持续的电力危机和封锁造成水资源的供应减少了30%,过去三个月以来,儿童腹泻病例翻了一番。在尼日利亚,自2009年“博科圣地”组织叛乱爆发以来,超过2295名教师被杀害,将近1400所学校被摧毁,被迫辍学的儿童不计其数。

儿童四.jpg

尼日利亚失学儿童

来源:UNICEF

儿童权利沦为一纸空谈

在武装冲突中利用儿童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针对雇用童兵的问题,国际社会已有一系列的协定。1989年,《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38条规定:“各国应尽全力保证15岁以下公民不能直接参加任何军事武装活动。”但15-18岁的未成年人在作为士兵参战时仍属于弱势人群。2002年该《公约》附加议定书生效,规定“各国应尽全力保证15至18岁公民不直接参与任何军事武装活动,并不会被迫征召入伍。”

2007年2月,58个国家的代表在巴黎签署《巴黎承诺》,承诺全力阻止征募和使用童兵。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签署国际协定,承诺阻止儿童被迫应征走上战场。

联合国在童兵问题上专门列出了黑名单,当前黑名单上的国家包括:阿富汗、布隆迪、中非共和国、乍得、哥伦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拉克、缅甸、尼泊尔、菲律宾、索马里、斯里兰卡、苏丹和乌干达。

结语

据联合国机构统计,全球至少30多个国家在近10年来爆发的内战或冲突中,约有上百万不足18岁的儿童参战,“童兵”几乎占到参战士兵人数的一半。直至目前,全世界仍约有30多万“童兵”卷入武装冲突中。

世界各地的战乱冲突对成百上千万儿童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无数家庭的流离失所,社会经济来源的缺少,基础服务和人道援助的匮乏,所有这些因素都剥夺了他们本应享受的美好童年生活和潜在成长机遇,儿童越来越成为各种暴力袭击所利用的对象,而更重要的是,战争和暴力给他们带来的心理创伤和迫害却是难以弥合的。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societies/info_20299.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