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在代尔祖尔崩盘前,中情局悄然救出22名恐怖分子,三条逃亡路线直指中国

时间:2017-09-13 09:34       来源: 文汇网      作者:  文汇网

叙利亚政府军对ISIS的扫荡势如破竹,但一切结束后,人们必然会问:谁促成了ISIS的崛起?美国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不仅是其他国家,美国人自己也会问这个问题。因此,美国将他们悄悄带走,或许只有制造更大的动乱才能引开世人追责的目光。

IS在代尔祖尔崩盘前,中情局悄然救出22名恐怖分子,三条逃亡路线直指中国

被叙利亚军队称为打击ISIS恐怖分子“战略转折点”的代尔祖尔胜利,最近曝出一则丑闻。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空军直升机上月月底从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撤出了22名ISIS的野战指挥官和武装组织头目。

虽然美国政府新闻办公室否认了这一消息,但退休的美国空军中将凯伦·亚特科夫斯基爆料,这是中情局黑手的标准操作,目的是在行动之后掩盖他们操纵的痕迹。他说,这些撤离人员很可能是与美国军事和情报机构有密切接触的人,保护他们是为了防止这些人拿出不利于美国的证据。“很明显,我们要么杀死这些人,要么在叙利亚人审讯他们之前把他们救走。”

据称,这些武装分子暂时被带到了叙利亚北部。俄罗斯专家分析,美国一直支持这些“圣战者”,曾保护数百名极端组织武装头目悄悄逃离被联军包围的叙利亚重镇拉卡,俄方甚至能画出美军提供的“逃生通道”。

亚特科夫斯基表示,中情局的这一行动“肯定与特朗普总统的意见相左”。他指出,特朗普本人一直要求彻底清除这些恐怖分子,但中情局自己的行动从来不咨询任何其他人的意见。他们的操作并不需要每天都获得总统的批准,也不在乎总统承诺了什么。“中央情报局、美国国务院与ISIS的这种关系,是特朗普任期之前就存在的,他们拒绝执行特朗普的反恐命令,而且可能有更大的阴谋。”

据专家分析,这些恐怖分子可能将像瘟疫一样向欧亚大陆传播动乱,从南海到巴基斯坦、布鲁塞尔,都可能成为他们的目标,但中俄两国尤其需要警惕。

这些从叙利亚战场被美军转移的极端分子,可能会被带往三个方向,成为中国周边的麻烦制造者。

其一,是处在欧亚十字路口的中亚地区。

写下了《大棋局》的布热津斯基,是美国最著名的地缘战略家之一,毕生痴迷于为美国扫清一切可能的竞争对手,他将俄罗斯视为直接威胁,同时也将中国视为长期威胁。由于处在大国利益交织、冲突的十字路口,中亚被布热津斯基比作欧亚大陆的“巴尔干”,也就是全球“大棋局”的“核心”。他认为,美国只有控制了这一核心地区,才能保证对整个欧亚大陆的控制,才能巩固美国的全球霸权。

布热津斯基去世了,但他的地缘政治理论却留下来,继续充当美国外交政策的指挥棒。据外媒报道,已有数千名极端组织的武装分子从叙利亚被送到了阿富汗。美国很可能正是想以阿富汗为楔子,以“ISIS”组织为代理人,继续在阿富汗冲突中往中亚渗透、输出恐怖主义,破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并直接威胁中俄战略伙伴的国内稳定。

IS在代尔祖尔崩盘前,中情局悄然救出22名恐怖分子,三条逃亡路线直指中国

其二,是菲律宾、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今年5月,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多处被ISIS攻陷的危急之下,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被迫匆匆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回国主持反恐大局。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一向以反美著称,多次表示要将美军赶出菲律宾。但菲律宾军警与ISIS恐怖分子的激战中,明显出现了大量训练有素的外国“圣战者”插手,杜特尔特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在战事不利的情况下,杜特尔特最终只能向美国妥协,同意美军再次深度介入菲律宾局势,与菲军方合作部署大量无人机收集情报。杜特尔特本人也因此在和菲律宾本土的亲美建制派斗争中,处在了不利的境地,未来如何实难预料。

而最近缅甸政府军与罗兴亚武装组织的矛盾激化,背后也少不了美国的暗中布置。据缅甸媒体爆料,情报机构最近截获了几段电话记录,其中有一段正是来自ISIS的电话,祝贺“罗兴亚拯救军”在对付缅甸殖民主义者、佛教徒的“圣战”一切顺利。

为何美国支持的极端组织唯恐缅甸不乱呢?从印度前往中国华南最直接的路线,就是通过缅甸,这条路线是中印两国之间最便捷快速的陆路通道。同时,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又是中国避开马六甲海峡、开辟西南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重要战略工程。今年5月,昂山素季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甚至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的会谈邀请。

罗兴亚人问题在美国的一再推动之下,已然威胁到缅甸的安全局势,甚至破坏了东盟的团结。在其不断骚扰之下,缅甸很难专心于发展。

IS在代尔祖尔崩盘前,中情局悄然救出22名恐怖分子,三条逃亡路线直指中国

其三,是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随着近年“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项目不断开展,前往巴基斯坦的中国人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ISIS组织也在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渗透力度,而其暴恐袭击的重点,恰好在巴基斯坦南部、瓜达尔港所在的俾路支省——这里居住着众多的中国公民,大部分是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人员。

今年6月,ISIS宣布杀害了在巴基斯坦绑架的两名中国公民,不少专家分析,其目的正在于阻挠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尤其是瓜达尔港的经济建设。

而西方媒体众口一致地对此保持了沉默,所有关于ISIS的报道都之聚焦于美国的“反恐”,而分毫不提美国对ISIS“盟友”的援助。

叙利亚政府军对ISIS的扫荡势如破竹,但一切结束后,人们必然会问:谁促成了ISIS的崛起?美国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不仅是其他国家,美国人自己也会问这个问题。因此,美国将他们悄悄带走,或许只有制造更大的动乱才能引开世人追责的目光。

责任编辑: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