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级班恐让微校走向末路

復级班恐让微校走向末路
4名来自微型华小的学生,正在专心聆听老师在讲课。(档案照)

(亚罗士打1日讯)教育部即將在微型小学推行復级班计划,吉打州有12所微型华小已在名单中,微型华小董事部非常担忧这项计划会影响学校走向末路,认为教育部声称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实际上是为了节省教育部开销而拿微型华小「开刀」!

这项计划將在学生人数少于30人的微型华小推行,其中吉打州有12所,包括吉北区4所、吉中区5所及吉南区3所。

受影响的是象屿益群、尤崙指南、海墘耕余、甘光暹文华、铅县育群、高打训蒙、多伟培英、十七碑培华、双溪里茂港內育民、打活公民、麻坑新中、以及傌佬培智。

吉北尤崙指南小学董事长苏联侨指出,落实这项计划表面上是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实际上是为了节省教育部的开销而拿微型小学来「开刀」,这会衝击微型华小走向末路。

他说,一所微型小学如果有6间一年级至六年级的课室,平均必须要有10名老师和一名校长,若推行这项计划,每所学校相信会抽出2名老师,调到另一所大型学校,留下来的微型华小老师会面对很大的负担。

对学生不公

他举例,一名老师在同时间教导不同年级的学生,如果一名学生拥有2小时上课节数,落实这项计划后,学生真正才得到1小时的上课时间,必须牺牲另外一小时给予另一名学生上课,对学生的学习不公平。

「除非老师愿意加班,给予学生同样的节数教学,预测必须上课到傍晚7时才能放学。」

他认为,教育部不应该以这种方式来节省师资短缺问题,无形中衝击微型华小走上关闭的命运,反而应该协助微型华小处理迁校程序,搬迁至人口多的城市区,以解决当地华小爆满的问题。

此外,他也认为,华裔的生育率低,不但无形中令微型华小逐渐减少,小镇的华裔年轻人向城市发展、迟婚和减少生育现象,也衝击城市的华小面对学生人数下降。

亚罗士打新民小学董事长陈荣发说,该校虽然坐落在城市区,但是也面对学生人数减少的问题,目前仅剩下100多人,属于B型小学。

「现在校方正考虑申请开办幼儿班,吸引家长送孩子来就读后,直升该校小学。」

一名微型华小的校长表示,教育部应该重视微型学校的存在,因为一些特殊学生无法適应大型学校的学习环境,微型小学可以发挥作用,让这些学生可以在压力较低的环境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