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耀星: 831庆国庆日 令东马人很受伤

《诗华日报》2017年8月29日

(古晋29日讯)砂人联党公共投诉局认为有必要指出,鉴于马来西亚直到1963年9月16日才正式成立,因此马来西亚真正的独立日应该落在9月16日,而非8月31日。

“这是一个无人能够否认的历史事实。直到1963年9月16日以前,‘马来西亚’根本不存在,否定这个历史事实无疑的,只会伤害到东马两州人民的感受。“

砂人联党公共投诉局主任叶耀星指出,真正的爱国精神是捍卫国家的历史真相,即砂拉越连同沙巴和新加坡是在1963年9月16日才和马来亚联邦共同参组马来西亚,因此,真正的马来西亚国庆节(独立日)应该落在在这一天。

“我们更不应该忘了,根据当年的协议,砂拉越连同沙巴和新加坡是以同等地位的伙伴身份,和马来亚联邦共同组成马来西亚。虽然这已非什么新闻,但仍有许多人对此抱着不关心的冷漠态度。“

马来亚联邦在1957年8月31日成功脱离英殖民政府的统治而独立,虽然东马州民也替他们的西马同胞感到高兴与骄傲,但叶耀星特别声明,真正的国庆日应该是在9月16日,因为马来西亚正是在54年前的这一天诞生的。

叶耀星还指出,8月31日被定为官方的马来西亚国庆日而非9月16日,使到许多东马子民感觉受到冷落。

“我与社会各个阶层人士生活与工作在一起,现在更是为他们服务,没有种族和宗教之分,所以对他们有很深的了解。当时国家只在8月31日庆祝国庆日,他们都不禁有一种‘替人开心’的心情。“

然而,他进一步表示,自从9月16日被定为马来西亚日之后,不少砂州子民开始有了较强烈的归属感。

“身为一个真正的砂拉越子民,我非常希望看到在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下赋予东马两州的自主权和特权能够受到认可和尊重。我个人觉得,派律师团到英国研究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的详细内容,以及其相关历史文件和纪录,是符合事宜和大马政治需求的。“

“我期待砂拉越政府公布相关的研究结果,更希望这将能够大大增加砂政府与联邦谈判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