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 国庆当思国家未来

《星洲网》2017-08-29 10:14

越来越多从商的朋友和读者投诉,生意越来越难做,中小企业也在苦苦支撑;公司没有钱赚或赚少了,内陆税收局抽取的税款也会相对减少。

每当到了星期三,人们就会担心油价上涨,因为现在生活费高,负担很重。

首相纳吉日前说,他没有控制油价的权力。首相说的没有错,和沙地阿拉伯等国家相比,大马的产油量低,确实对国际原油价格没有什么影响力。

不过,政府无法控制油价,却可以对减低政府开销及人民生活费做得更多,甚至是能够阻止马币滑落,进而减轻油价上涨对人民及各领域的冲击。

政府是在2014年12月取消汽油津贴,以管理式浮动机制来决定汽油售价,原因是政府开销日益膨胀,无法再给予津贴。其中行政开销占总开支的82%或2148亿令吉,单单是公务员的薪金和福利,就占了29.7%或774亿令吉,而国际油价下挫,迫使政府必须寻找其他财务来源,即征收6%消费税及其他新税务。

2009年,政府收入逾40%是来自石油税收,去年这项收入已经降至14.6%,显然的,消费税已经填补了油气收入的空缺。

这2年半来,消费税为国库贡献了875亿2900万令吉,即2015年270亿1200万令吉、2016年412亿600万令吉,今年截至6月30日,则征收到193亿1100万令吉。875亿令吉流入国库,造成老百姓手头不再宽裕,时间一久,各行各业生意额下跌,商家逐渐感到寒意逼人不幸的是,庞大的消费税仍然无法支撑行政开销,因此当局又使出各种追税手段,从大企业到小商贩无一幸免,这进一步打击已经陷入不景气的市道。

越来越多从商的朋友和读者投诉,生意越来越难做,中小企业也在苦苦支撑;公司没有钱赚或赚少了,内陆税收局抽取的税款也会相对减少。

然而,发给公务员的薪酬却不能停,税收少了,就只有再加紧追税、征收新税,最终形成恶性循环,让人担心可能会掀起裁员浪潮。

所以,政府管理好财务、减少行政开销及遏制浪费舞弊,对提振市道、减轻人民负担,至关重要。

只要政府财务好了、有盈余,就不会再打人民荷包的主意,甚至可以降低消费税、所得税和公司税,还富于民。

因此,减轻人民负担、搞好经济的主动权是在政治阶层手中,问题是敢不敢、愿不愿意去做。

现在政治领袖迷信于亮丽的经济成长数据,以为第一季和第二季分别增长5.6%及5.8%,最终会引领各领域渡过寒冬,但是大马厂商联合会主席林伟才就指出,若以美元计算,国内生产总值其实是萎缩,因为过去一年令吉贬值了9%。

令人担忧的是,9月15日和10月15日分别到期的国债是140亿令吉及135亿令吉,若一马公司无法如期摊还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债务,对马币将是雪上加霜。

其实,外国已经有痛苦改革的例子,譬如,希腊公务机关从1970以及80年代开始膨胀,每次换政府,新政府都大量聘雇自己人,冗员愈来愈多,最终爆发财务危机,希腊被迫裁减公务员,以换取欧洲联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纾困贷款。

西班牙也紧缩预算案,大幅削减公务员薪酬及改革养老金制度,同时公务员工资连续冻结3年。

财务改革关系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如果现在不着手进行,一旦危机爆发,社会将陷入动荡。

在60周年国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找出一条更安全、低风险的道路,才能让国家继续昌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