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自乱阵脚最失策

《星洲网》2017-08-26 12:13

公正党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因为不满该党领导层仍未放弃与伊斯兰党合作的念头,宣布辞去政治局成员职,并放弃上阵来届大选。
 

不能说反对党联盟已经处於舒适状态,但是至少在希盟领导架构出炉後,已消除混乱的局面,然而,此刻公正党又来添乱,搬石头砸自己脚。

公正党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因为不满该党领导层仍未放弃与伊斯兰党合作的念头,宣布辞去政治局成员职,并放弃上阵来届大选。

据说,这不是梁自坚个人感受,党员也有所不满,其中吉兰丹州基层就在酝酿倒州领导层的运动,他们不能接受州领导继续与伊党合作。

其实,丹州基层的反应就是在打脸党中央,因为在伊党代表大会通过与公正党断交的提案後,公正党政治局就於5月16日议决,辞去所有在伊党丹州政府下获委的职位。但是,丹州公正党未听取指示,党中央的立场也反反覆覆,最终还U转,决定不辞去丹州政府官职。

公正党与伊党之前的结盟是“勉强在一起的婚姻”,在2008年308大选过後,反对党意外夺得槟丶吉丶霹丶雪4州政权,为了政权,两党便与行动党组成人民联盟;不过,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一直不服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成为民联的替代首相人选,只是嘴巴不说而已。

2013年大选,伊党领袖因为大选成绩不理想而暗地里寻求新的出路,与盟友的关系就逐渐出现变化,加影补选後,伊党表态不支持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大臣。

尽管伊党对盟友的态度恶劣,并且与巫统眉来眼去,甚至与盟友断交,但是雪州大臣兼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一直抱持与伊党合作的想法,他让伊党继续留在雪州政府,并且宣称雪州政府仍是“民联”政府,罔顾民联已经瓦解的事实。

为何阿兹敏对伊党不死心,伊党都表示会攻打他及旺阿兹莎的选区,如此给人羞辱还要抱住别人的大腿?个人猜测,关键在於安华,如果不是安华默许,阿兹敏哪敢一直唱反调。

对安华来说,来届大选是他能否洗脱罪名,实现首相梦的关键一役,所以他说服家人,与马哈迪和解,最终让敦马担任希盟主席。但是,有了土着团结党还不足以让希盟执政中央,唯有争取到伊党,才有十足把握入主布城。

所以,安华夫人旺阿兹莎丶阿兹敏及公正党副主席沙哈鲁丁日前夜访哈迪阿旺,虽然说是祝愿哈迪动心脏手术後早日康复,但真正目的已不言而喻。

公正党政治局曾在2015年3月20日的会议议决,不会支持丹州政府的伊刑法私人法案,但是旺阿兹莎在今年5月接受阿拉伯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专访时表示,如果反对党在下届大选中胜出,大马仍有可能会落实伊刑法。

公正党领袖态度反反覆覆,不只让党内陷入混乱,也可能会带来分裂,甚至影响与行动党丶诚信党及土团党的关系。

更严重的是,公正党不讲原则,只求利益的投机心态,会摧毁民众对反对党脆弱的信心。希盟3党已经把伊党讲到如此不堪,伊党确实也已走向宗教保守路线,和伊党合作,将吓走城市和年轻选民,并且打击公正党开明及多元种族政党的形象。

公正党把“安华议程”放在首位,而不是以国家与人民利益优先,是自毁长城的做法,从多场人为补选丶916变天丶加影行动,到现在与伊党藕断丝连,人民迟早会厌倦。

巫统现在频频对希盟出招,希盟领袖的信誉也一再滑落,因此希盟领袖理应团结一致,拟定对策,而不是自我分化。

大选不远了,时间已经不多,若反对党继续沉迷於“政治魔术”,将走入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