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视窗】 : 1.“问题学校”否决华社努力 2.学生纪律─不能说的秘密?

“问题学校”否决华社努力

《赤道论坛》2017/08/23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陈钊伦

雪兰莪州巴生兴华中学被列入警方和教育部必须监管的“问题学校”,掀起轩然巨波。向来不管、不理、不看华文独中的教育部,此时此刻竟然如此关心独中的纪律,让校方与华教人士纳闷不已,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

当教育部进一步解释说,“问题学校”无关学校纪律,其实从文字上看,已是自打嘴巴;至于学校位处高罪案风险区才会被点名,更点起了整个华社的无名火。无关学校,何必点出校名?地区治安问题,为何就在兴华中学隔壁的两所中学不入榜?越描越黑。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份“问题学校”名单,未有任何正式鉴定与评估的程序与标准,也有可能只是听取片面之词。尤其是向来被政府排除在正规教育制度以外的华文独立中学,教育部向来都不闻不问,纪律问题,何以为证?让整份402所“问题学校”,仅出现一所华文独立中学的名单,更显突兀。

也许,就只这么一所学校高喊“还我校誉”,教育部认为这也还好,只要没人再提起,事过境迁后,人们的惯性是会渐渐谈忘。他或许不了解,华文独中一事在华社向来兹事体大,尤其在巴生。

一座巴生市便有4所华文独立中学、2所华文国民型中学及21所华小,向来让巴生华社引以为傲,“华教城”也是对外介绍巴生时少不了的美誉。

为华校提供养分,巴生华社从不觉得是负担,单是巴生4独中近年来,过亿令吉的发展建设总和,足以看出巴生华社对华教的支持与执着,已到了难以割舍的地步。

如果说,在马来西亚,宗教是马来人最敏感的课题,我们友族必须给予他们百分百的尊重,我想华文教育是华社在这片国土,捍卫族群尊严与中华文化传承的最后堡垒。

失社会公信力

对华教发展的坚持,我们不只是自强不息,更不容许他人越雷池半步,对捍卫华教的誓言,坚守不渝。

这也养成了华文独中严谨的办学方针,精益求精,致力维护良好校风,成为许多华裔家长舍国中而选独中的原因之一;良好纪律与校风的口碑,却因一份莫须有的名单蒙上污点,难怪兴华人会跳脚,独中生会群起攻之。

“问题学校”名单固然已失去社会公信力,无人会以此作准,但现在校方与华社更想要的是讨回独中的尊严。

华文独中发展在不受政府的肯定下,靠着华社的滋养长大,所谓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份名单无论是内部或公开发布,皆已触动了华社的神经,否决了华社多年来扶持独中成长的努力。

当独中已不再奢望统考的最后一里路,想不到教育部竟为兴华中学70周年校庆送上如此“大礼”;身在其中的政治人物若仍等闲视之,来届大选必定大意失荆州。

 

学生纪律─不能说的秘密?

2017/08/22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戴美清

警方配合教育部,特别监管国内402间有纪律问题的中学及技术学院,协助解决学生纪律问题,名单大公开后,掀起轩然大波。

尤其是学校,在毫无预警之下,被公然指因纪律问题而需受到警方的监管,令校方感到无所适从,有感学校形象因此受损。

每间学校都会出现学生纪律问题,小事可让训育老师处理,大事尤其是涉及刑事罪桉,警方才有处理的专业,教育部寻求警方关注,无可厚非。

如今这项内部的要求被公开,使到学校不是滋味,毕竟不是所有学校都涉及毒品的纪律问题,如今似是被一概而论,连只是出现纪律问题的学校,也有了涉毒嫌疑。

学生的纪律问题,亦是教育的问题,身为教育部门,除了谈论学术成绩,也应该坦然面对教育过程中发生的学生纪律状况,更重要的是,必须承认这也是社会正在面对的问题,需要共同的关注。

媒体拿到402间学校的名单,登在报纸,却没有突出应当关注的角度。

402间学校名单大公开后,与其只是就事论事,急呼呼要找出谁是洩密者,倒不如探讨社会共同的责任,加强警方与教育部之间配合,除了402间,其实每一间学校都需要关注。

所谓的“洩密”名单并非是高度机密,换个角度,或许402间学校的家长感到庆幸,因为孩子如今处在受警方监管的学校,相对之下更让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