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玛里事件 2前警总长反对设皇委会

(吉隆坡22日讯)伊斯兰党倡议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1985年默玛里事件获得政府的正面回应,不过,2名前全国警察总长认为,没有必要设立皇委会。

《透视大马》针对这项课题先后访问丹斯里拉欣诺及敦韩聂夫,前者强调,政府已针对默玛里事件提呈白皮书,后者则直斥设立皇委会只会浪费金钱。

拉欣诺也说,伊党在此时挑起默玛里课题,只会揭发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在惨剧中所扮演的角色。

事发时担任雪州总警长的拉欣诺指出,哈迪阿旺在默玛里事件发生前的1981年向支持者发表的「哈迪训词」,深深地影响伊党党员,包括事件主角依布拉欣及其追隨者,认为在本身的斗爭是正確的。

他指出,「哈迪训词」共有两大重点,其一为指责没有完全在生活中贯彻伊斯兰教义的穆斯林就是异教徒,其二是对抗巫统及国阵就是「圣战」,若在对抗中死去,就会成为「烈士」。

敦韩聂夫则质疑道:「他们究竟不满意什么?究竟有什么重大的问题有待解答?」

他认为,成立皇委会以调查默玛里事件的开销非常庞大,是浪费公帑的举措。

不过,韩聂夫以本身当时不在国內,拒绝评论默玛里事件。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认为,既然伊党要求设立皇委会,那么就应该让哈迪阿旺在皇委会上,为本身所发表的训词做出辩驳。

「让哈迪现身默玛里悲剧皇委会面前,为『哈迪训词』对1985年18人丧命的影响作证,以及他如何能够协调『哈迪宝训』与他目前和纳吉的亲密关係,並捍卫纳吉、一马公司丑闻的矛盾,以至於他可以转移人们对马来西亚一夜之间成为『全球盗贼统治国家』的关注、批评和攻击。」

1985年11月19日,警方接获命令而採取「无情行动」(Ops Angkara),前往吉打甘榜默玛里逮捕当时的伊斯兰党激进领袖依布拉欣。

当时依布拉欣的支持者为保护他,与警方及联邦后备军发生衝突,进而造成18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警察、13名平民及依布拉欣,另有37人受伤。政府事后也展开大逮捕行动,將160名依布拉欣的支持者扣查。

8月13日,由土著团结党青年团所主办的「毫无隱瞒2.0」论坛,前首相敦马哈迪在回答有关默玛里事件的提问时突然发生骚乱,令默玛里事件再次成为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