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担心被滥用带电子产品上学多隐忧

《赤道论坛》2017/08/15 光华日报/北马新闻

(槟城14日讯)明年起开放携带电子产品到校,校方做好准备了吗?

教育部早前宣布拟修正《1996年教育法令》法案,从2018年起,允许学生携带电子产品到校,作为学生的辅助学习工具、教师的辅助教材。

杨来福:不可自拍录视频严厉制定准则

《光华日报》记者抽样访问2所中学,槟城孔圣庙中华中学校长杨来福表示,抱正面态度看待这项措施,校方将制定严厉的准则,确保学生们遵守。

“报章上有说教育部会拟定相关的指南给学校参考,依照各校的情况修改和制定一条准则。我们也会依据它来制定准则,如果学生犯规,我们就会采取严厉的行动,包括开除他们。”

他说,其中一项包括未经许可,不可擅自拍或录他人,甚至对外公开,因为此举侵犯人权。他认为,学校是属于公共的场所,到校的每个人都有个人的情绪,若在他人生气的时候,录下视频甚至对外公开,非但对当事人不公平之余、无法真正解决问题,还会将问题恶化,以致老师、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疏远等。

“我已经跟老师们说好必须做好万全准备应对,包括自身的一举一动也要注意。”他指出,该校曾于今年4月安排其中一天,让中五某班级的学生携带手机到校,在其中一堂课(两节)尝试这种新式教学,效果非常好。

另外,他提及,若学生拥有自己的上网数据,也可减轻校方在安装互联网及相关器材方面的费用,而家庭经济不佳的学生也可与其他同学共用、共享资源。

虽然目前手机仍是该校的违禁品之一,但他坦承,仍有不少学生会携带手机到校,惟学生若没有在校园内使用(滥用)、不干扰教学,校方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特意没收。

网络或瘫痪遗失问题多

而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中校长受访时直言,站在该校的立场,这项政策是“弊”多于“利”,目前仍有许多问题需慢慢克服,尤其是技术上的问题。

他指出,当前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教育部推行的“一个精明网络计划”(1Bestari Net)覆盖率不理想、网线差。“连在学校使用智能一体机电子白板上网都很难,若全校,或半数(1000人)同时间上网,估计网络会直接瘫痪。若要签购上网数据,又是一笔开销。”他建议不要让学生每天携带电子产品到校,唯有教师需要学生使用的时候才携带,以减少校方的麻烦,同时减轻网络负荷。

他说,该计划也设限禁止用户浏览某些特定的网站,如脸书等,但也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有时他们设得太严,连学校自己的部落格也被禁止浏览,我们就得写信给他们要求开通,但这样一来一去,也要几个星期时间。”

此外,他指出,若学生在校园内遗失其电子产品,家长又会到校投诉,甚至怀疑其同学偷盗等问题,要求校方处理。“如果正式实行这项政策,我第一件会做的就是出一封信(同意书)给家长填,要求学生自行保管他们带来的电子产品,如有遗失,学校一概不负责,以减少校方的麻烦。”

他坦言,这项政策将增添教师们的麻烦,在教书之余,还需注意及确定学生在浏览什么网站,因为若学生不懂自律,则会出现表面上是依据老师的指示搜寻资料,私底下却是在玩游戏、浏览其他网站等现象。“我们向来都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包括教师节,他们说要拍照留念,我们也不准许,因为担心他们拍一些不该拍的东西,比如捉弄同学的不雅举动等,然后上传到社交媒体。”

他赞扬外国学校在班上置放特制的锁柜,让学生各自把电子产品收在里面,需要用到的时候才拿出来的做法,如此一来可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