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社会认可华教‧ 团结局: 正面发展

马来社会认可华教团结局:正面发展

《赤道论坛》2017-08-13  星洲日报/国内版

(布城12日讯)国民团结及融合局总监巴哈林说,越来越多马来家庭把孩子送入华文小学就读,反映出多源流学校已经逐渐获得马来族群的认可。

他认为,多源流学校不但不会妨碍国民团结,反而有越来越多马来人接受华文教育,这是一个正面的发展。

巴哈林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这个现象反映出马来社会今天已经可以接受华文教育,正如首相所说的包容性,这是值得激赏的。

更多马来学生念华小

“这就好像各族共庆各个佳节一样,开斋节、华人农历新年和屠妖节变成是全体大马人和国家的共同庆典,而不再是某个族群的庆典而已。”

巴哈林认为,在华小受教育的马来学生也可以很成功,甚至更成功。

他说,马来族群已经看到这是一个前进的机会,尤其在迈向全球化之际,政府也和全球两大崛起的经济体,即中国和印度保持良好关系,这也是大马的两大强项。

团结幼儿园拟推方言教育

有鉴于此,他说,语文的掌握非常重要,除了马来文是官方语文需要掌握和沟通外,其次是英文,再来就是中文和淡米尔文以及其他语文了。

巴哈林指出,该局计划明年在团结幼儿园推行语言和方言教育,他准备在每个州属都展开一项试验性计划,选择一些团结幼儿园,由当地人来教授地方上普遍应用的语言和方言,如华语、淡米尔语、卡达山语或伊班语等。

他说,这样一来,孩子从小就能进行良好的沟通,了解各族间的差异,异中求同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去年总共有6万7128名土著学生在华小就读,占53万5273名华小生的12.6%。

数据也显示,土著学生报读华小的人数从2010年开始就逐年增长。

2010的61万2064华小生中,就有5万5976名土著;2011年在60万7853人中占5万9205人;2012年在60万931人中占6万1336人;2013年在57万6346人占6万3400人;2014年的华小生是57万1315人,土著占6万6647人;2015年的华小生人数是54万8079人。由于该年进行学生数据综合,因此没有土著和非土著生比率。

根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除了沙巴和砂拉越之外,雪州和柔佛州有最多的土著生报读华小,分别有7007人和5804人。

(星洲日报/报道:李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