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今天中国人的基本世界观

•程美东•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还有没有生命力?如果抽象地、笼统地提出这样的疑问,估计有些人会作出否定的回答。的确,无论是从实际运用的角度,还是从学术界心理取向 的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似乎已不是显学,在某种程度上好像是逐渐被边缘化的理论和学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报 告》表明,除了马克思等领袖外,中国人文社科界被引用得最高的一批学者中,属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极少,本土的相关学者更少。但是,这不等于说它在中国没有 生命力,就像文史哲学科虽然不是当今中国的显学,却无法否认它对于文化中国存在所具有的特殊价值、意义,无法否认其在现实中国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一样。其 实,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义理,经过近百年来中国人的阐释、宣传、运用,已经会通为一种独特的中国文化,它已经深深地嵌入到中国人的骨髓、融入到中国人的血液 之中,已经有意无意地形成了一种中国式的马克思主义文化自觉,这一点甚至表现在那些自称为非马克思主义者和反马克思主义者的人身上。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 有没有生命力、有多大的生命力,笔者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理解。

马克思主义不是单纯的文本

近代以降,在西方炮火和制度、文化的多重冲击下,国人开始无奈地、逐渐自觉地学习西方。但辛亥革命后中国乱象丛生、混乱无序的局面以及一战的爆发及其带来 的西方世界的残酷和衰败的景象,使得中国中上层社会企图以西方世界为参照来改造中国、振兴中国的希望大受挫折和动摇,于是,重新设计振兴中国方案的思潮在 思想界、知识界、政治界骤然间风起云涌,百家争鸣的新局面应运而生。但是,无论是复古主义、国粹派、新文化运动、文化折中主义、西化论、实业救国论、科学 救国论、无政府主义、国家主义,都是围绕着振兴中国的目标而展开,都是中国固有的家国天下责任意识的自然流露,其根本目的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那样为中国寻找出路。从这个时代背景来看,马克思主义被传入中国有其必然性,马克思主义成为后来中国的显学有其历史依据。可 以说,五四时期国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浓厚兴趣主要由苏俄而来,主要目的是救国救民,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兴趣点不在于具体的文本,而在于其根本的价值 取向。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和主观动机来选择马克思主义,就决定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多数不可能脱离中国的国情来理解马克思主义,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必然是为 了延续和升华自己国家、民族的生命性。如果离开了这个前提,人们就无法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全部含义和内容,也无法掌握其真谛。现在有些人特别强调文本 马克思主义、回归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研究方法、研究范式,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以此来理解作为国家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那就偏离了方向,甚至会陷入 经院哲学的窠臼中。

马克思主义仍是中国人的基本世界观

马克思主义在今天的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如何?真的如有人所言,马克思主义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无人相信,只是简单的口号了吗?多年前笔者就思考过这个问题,研 究的结论是:当今中国人基本还是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和指导的。因为,中国人基本的认识方式、价值取向,还是遵循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世界观和方法论。

前几年学术界在热衷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时,笔者曾提出过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到底大众化了没有?如果大众化了,那 么其具体的水平如何呢?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否实现了大众化,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试想一想,在今天的中国,还有多少人相信鬼神、相信因果报应、相信轮回 转世?这难道不是长期唯物主义教育的结果?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总是希望借助于科学、借助于人类自身的奋斗来解决,很少有人再寄希望于求天告地、焚香拜佛 了,这不也恰恰是唯物主义在中国深入人心的最好佐证吗?中国人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实践,不符合共产主义的发展方向吗?

的确,在今天的中国人当中,对于马克思恩格斯等人的经典著作不像以前那样多读了,对于过去视为马克思主义神圣道理的一些话语不再信服了——如阶级斗争论、 资本主义腐朽论,但这些很大部分是我们过去误读马克思主义或者不顾时代条件发生变化而教条对待马克思主义具体结论的结果,而不是对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抛 弃。

不能从工具理性的角度看待马克思主义

一些人攻击马克思主义、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价值,其重要理由之一就是马克思主义无法具体指导当今中国的改革,如政治改革、经济改革、教育改革,等等,我 们的改革主要得益于借鉴吸收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技术、人员、方法。更有甚者,有经济学者明确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主要不是马克思主义 指导的结果,而是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指导的结果。笔者以为,此一论点最大的错误在于,论者没有站在国家意识形态的高度,或者说政治文化的高度来认识马克思 主义的历史地位和价值,而是从工具理性的角度来看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现实地位和价值,这无疑是贬低了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降低为一个只能管理具体事 物的知识机器。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生命力其实在于,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信仰,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可以立刻付之于实际谋生的工具,它解决的是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不是具体的微观实际的问题。它 所解决的问题关涉人的精神信念和理想追求,关涉具体实践的发展方向和价值取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很多人在实际中都容易发生错误,比如,有人认为马克思的 这个那个观点过时了,这个那个预测错了,甚至认为现在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是按照马克思恩格斯当年的设想所建立的,因此断定马克思主义现在没有价值了。这些不 仅是错误理解马克思主义内涵的结果,更是不懂得理论的层次性的结果。

当然,在中国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上,需要注意很多方面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文献、学说、运动、理想区别开来,不能混为一谈,否则就容易由于每个使用者所持语境的差别而产生互相误会的问题,也容易致使人们对马克思主义产生误会。

解决当代中国的问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

在现实中,总有一些对马克思主义有成见的人,用当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繁荣昌盛、生机勃勃的景象来批评马克思当年对19世纪资本主义的批判和诅咒,以此来 证明马克思主义的乏力。笔者在这里不想用过多的笔墨来陈述19世纪英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世界如何的不平等、两极分化、弱肉强食及由此造成的社会和世界的对 立,仅就当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相对繁荣的背后原因做一点简单的探析。试问,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出现,19世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制度能否走出濒临崩 溃的边缘?答案显然是不可能。正是马克思主义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种种弊端的揭示和猛烈批判,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唤醒下揭竿而起的被剥削被压迫阶级和民族的强 大反抗,使得这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阶级不得不主动地采取了很多缓和社会矛盾、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措施,甚至主动地采取了一些社会主义的政策,使得西方资本 主义国家在二战后普遍获得了全面而高度的发展,出现了相对安稳和谐的局面。但这个局面的出现,不能说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而恰恰是印证了马克思当年理论批 判的价值所在。

近代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理论深深地打动和震撼了他们,使得他们在为国家独立富强、人民自由幸福奋斗的过 程中获得了巨大的理论指导和精神支撑。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获得了民族独立自由;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 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局面,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展现。

中国的胜利靠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所存在的问题也只能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去解决。今天中国改革中所面临的很多问题,比如贫富分化的问题、社会不公 的问题、城乡差距的问题,等等,都是马克思主义所要克服和超越的。也许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前提,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才格外具有生命力,才让那些怀疑马克思主 义价值的人感到困惑不已。中国不仅过去所做的事业总体上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发展起来的,而且我们现在所做的事业也越来越趋向于马恩所设想的社会和谐、 人民富裕、社会安定、人人自由的发展目标。

总之,无论是从历史、现实还是未来的角度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38期,摘自2013年3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2)/马克思主义是今天中国人的基本世界观.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4/27 16:07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