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平等差距不断拉大 美国民众对未来持消极态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闫勇 时间:2017-08-12

1502516729980303.jpg

8月4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官网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民众对国家和个人的未来持消极态度。

社会不平等愈演愈烈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57000美元。如果只对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进行人均GDP排名的话,美国的人均GDP是最高的,比第2位的澳大利亚要多大约7000美元。从近年来的经济增长率来看,美国是西方大型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也是率先摆脱金融危机的西方国家。从这些数据上分析,美国民众应当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很有信心。但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仅有2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下一代的前景将会变得更好,持相反意见的却高达48%。在金融危机余波未尽的2009年,认为前景会变好的受访者比例为35%,持相反意见的为32%。对此,一些学者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的社会不平等愈演愈烈,经济发展成果中的大部分被少数人占有,难以惠及多数民众。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加内什•希塔拉曼 (GaneshSitara-man)认为目前美国社会存在着严重的不平等现象。他表示,一些经济史学家搜集的数据表明,美国富人与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不平等差距达到了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大值。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埃曼努埃尔•赛斯(Em-manuelSaez)的研究成果也显示了相似的结论。他的研究结果显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的收入不平等差距一直在拉大,目前已经达到了192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928年,收入最高的1%家庭税前收入占美国家庭全部税前收入的23.9%,收入靠后的90%家庭的税前收入占50.7%。但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改变了美国的收入分配格局,1944年,收入最高的1%家庭税前收入占美国家庭全部税前收入的比例下降到11.3%,收入靠后的90%家庭税前收入占到了67.5%,这一水平在之后的30年里基本保持不变。但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高收入家庭的收入占比开始急剧上升,收入靠后家庭的收入占比开始下降。虽然金融泡沫的破灭让最富有者的收入受到了冲击,但是他们很快就恢复了元气。2012年,收入最高的1%家庭税前收入占比上升到22.5%,而收入靠后的90%家庭税前收入占比首次低于50%。

仅靠税收政策难解决问题

美国民众并非对这种趋势毫不知情。2013年春季,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体系有利于富人,只有3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体系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公平的;在对高收入人群的调查中,52%的高收入者表示美国的经济体系有利于富人;66%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5年中,美国贫富差距有所扩大;47%的受访者表示,贫富差距“非常大”,27%的受访者表示“还算较大”。

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诺顿(MichaelNorton)表示,财富衡量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它涉及各种各样的计算,如抵押贷款的价值、储蓄和债务、家庭积累的财富等。从现在统计的大部分数据来看,40%的美国底层民众基本上没有财富积累,他们中的很多人净资产都为负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收入最靠前的20%人群拥有美国85%的财富。

希塔拉曼认为,任由这种不平等再发展下去的话,美国社会很有可能遭遇危机。很多学者都建议,不能再无视目前这种巨大的财富分配差距。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丹尼尔•沙维罗(DanielShaviro)称,收入不平等是这个时代的经济问题。他认为从立法角度来限制超级富豪有诸多要解决的问题。同时,有些建议,如用消费税取代所得税等,实际可能适得其反。纽约大学法学教授莉莉•巴彻尔德(LilyBatchelder)的研究表明,通过税收来实现社会财富再分配需要更加全面和谨慎的设计,目前反而是一些收入不稳定的低收入家庭受到了现行税收制度的限制。希塔拉曼认为当下美国放松对企业管制、为富人减税的做法导致了严重的收入不平等,政府不能仅通过税收体制来平衡财富分配。解决社会财富分配的失衡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长期项目,是美国社会必须面对的挑战。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964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