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明家米歇尔·海斯:直觉告诉我华强北是数码科技的真正圣地

2017-07-31 08:32:48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31日报道,在产业结构改革和数码企业兴盛的共同推动下,广东正在改写技术创新的亚洲势力图,而深圳也正在焕发出大都市所具备的吸引力。

谈到为什么选择留在深圳,曾流浪于欧洲各地和硅谷的德国发明家米歇尔·海斯表示,直觉告诉我华强北才是数码科技的真正圣地”,所有电子零件都能在这里找到,一天时间就完成试制品的速度很能打动人心。

日本商用软件资深开发人员茂田克格自去年夏天以来访问深圳达6次之多。“每次冒出想做一个新东西的念头时,不由自主地要去的地方就是华强北,而不是秋叶原”。

(资料图)

腾笼换鸟是中国一个新造词语,意思是“腾空鸟笼(地域),换成新鸟(产业)”,真正含义就是产业结构的新陈代谢。

广东省在9年前就制定了引进“新鸟”的政策。在产业结构改革和数码企业兴盛的共同推动下,正改写技术创新的亚洲势力图。

在腾讯控股的总部所在地广东深圳,以开发虚拟现实(VR)软件而闻名的近藤义仁先生紧紧握着腾讯高管人员的手。预计他将成为上述“新鸟”群体中的一员。

腾讯近期将上市新型VR终端,其聊天软件“微信”的注册用户达到11亿,而腾讯也希望能借助微信这一平台,令其在网上结算方面也能囊括同样规模的用户。接下来,如果腾讯能使智能手机连接到眼镜上的终端普及,估计将会一跃成为VR市场的霸主。

这一发展路径的一个大问题在于实际要销售什么。除游戏和娱乐节目外,实际体验型小说、治愈系空间、虚拟店铺等也进入视线。目前腾讯渴望得到的就是来自日本创作人员的优质内容。

深圳正在焕发出大都市所具备的吸引力。这里汇聚了通信设备企业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ZTE)、全球最大无人机企业大疆创新科技(DJI)等数码巨头,拥有1200万人口。为寻找发挥才能的舞台,大批人才正像候鸟一样奔赴深圳。

点击查看大图

深圳华强北的规模相当于东京秋叶原的30倍,所有电子零部件都可以买到

德国发明家米歇尔·海斯精心设计出智能手机用的折叠面板,5月份推向了市场。其工作地点在深圳市内电子街“华强北”的一个出租工作室里。创业者进行交流的工作室有近200个。

曾流浪于欧洲各地和硅谷的米歇尔·海斯最后为什么留在了深圳呢?他的回答是“直觉告诉我这条街才是数码科技的真正圣地”。所有电子零件都能在这里找到,一天时间就完成试制品的速度很能打动人心。

商用软件资深开发人员茂田克格先生自去年夏天以来访问深圳达6次之多。“每次冒出想做一个新东西的念头时,不由自主地要去的地方就是华强北,而不是秋叶原”。的确,这里拥有能让走在世界前沿的人才跃跃欲试的自由空气。

日本经济新闻曾于去年9月报道称,深圳市内工厂制造的产品和零部件在华强北流通,液晶面板和发光二极管等几乎所有电子零部件在这里都能买到。正是这种供应网支撑着创业者们,培养了大疆等实力企业。

针对希望开发新产品的创业者,深圳还在建立能轻松生产样品的“创客空间”。目前市内有200处,拥有激光切割机和3D打印机等最新设备。每月缴纳200元左右的会费就可以自由使用。

如此优越的环境还吸引了海外的创业者。“这种什么都能买到的环境在全球独一无二”,来自美国的乔·胡德(音译,19岁)为了创业,在2016年夏季特意搬到了深圳。

美国硅谷式的创业扶持在深圳也开始扩展。美国硬创加速器HAX正提供一项扶持方案,在深圳向硬件创业企业平均每家投资10万美元,并派遣工程师等专家到企业指导4个月。自该公司2011年成立以后,已有160家企业接受其支援。

点击查看大图

在HAX的扶持下,美国人尼桑·卢勒(音译,27岁)开发了微型水刀切割机“Wazer”的样品。这款水刀小到能够放到桌上使用,目前已经面向美国的学校等开始接受定单。

据悉,截至2016年9月,中国对新创企业的投资额已接近3万亿日元,超过2015年并再次刷新纪录。在投资额上是仅次于美国的“创业大国”。

责任编辑:吴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