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新情报查“贵买英酒店” 反贪会突击FIC搜证

2017-07-18 07:46
反贪会派出7名官员到联土局投资机构搜证及录口供,至少6小时。(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7日讯)在重新开档调查怀疑贵买伦敦四星级酒店后,反贪污委员会今早派出8名官员到联邦土地局的子公司联邦土地局投资机构(FIC)展开8小时的搜证,取走3箱文件。

在反贪会获得新情报重新开档调查FIC,在2013至2015年期间以高于市价买下伦敦肯辛顿公园四星级酒店后,反贪会今早10时30分再次出击,直接上门搜证近8小时,直到傍晚近6时才搜证完毕。

反贪会消息说,反贪会也发通知给数名重要证人,要他们到反贪会总部录取口供。

反贪会副主席(行动)拿督阿占巴基受询问时说,反贪会调查队将查阅所有从FIC带回来的文件及资料。

他也说,证人将从明天起被传召录取口供,以便调查队完成调查报告。

今向FIC职员录供

一名不愿具名的反贪会官员受询时对星洲日报记者指出,今天只是取文件,明天会再来向FIC的职员录口供。

FIC公关组发表文告指出,今天共有8名反贪会官员前来,调查FIC在伦敦购买的酒店事件,FIC会全面配合反贪会的调查工作。

“FIC会全力支持相关单位,加强透明、问责及诚信及商业道德作为良好企业治理的关键特征。”

根据反贪会7月14日的文告,初步调查显示,FIC的这起交易已经导致FIC面对数百万令吉的亏损,反贪会也将在近期传召数名关键证人问话。反贪会将深入调查这起交易过程中,是否有贪污及滥权的成份。

以3.3亿购Grand Plaza Kensington

 

FIC在2014年以3亿3000万令吉购买伦敦Grand Plaza Kensington酒店遭反对党批评多付近1亿令吉,购买当时市价只有8000万英镑的这家酒店。

联土局近日风波不断,旗下的子公司联土全球集团(FGV)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查卡利亚,被董事部勒令强制休假后,反贪会也介入调查。首相也委任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审查他和几位高层遭停职的课题。联土全球主席丹斯里依沙被迫卸任,受委出任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代主席。

而这一次已经在2015年宣布没有涉及任何犯错因素的这起投资,反贪会又突然宣布掌握新证据而重新开档调查,接下来谁将被传召的证人,备受关注。

联土局:全力配合调查

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主席丹斯里沙里尔表示,土展局将会给予大马反贪污委员会通力合作,以调查联邦土地局投资机构(FIC)在英国购买酒店亏损的事宜。

他指出,联土局已经签署了“反贪宣言”,也同意落实保护告密者操守,因此在此事件上,将给予反贪会的调查工作全面合作。

沙里尔今日出席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FGV)开斋节门户开放活动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联土局不插手反贪会的调查工作,完全交由反贪会调查。

他也说,他在今年1月上任联土局主席之后,就不满联邦土地局投资机构管理层的糟糕表现,谕令他们总辞。

对于反贪会表示将在近期内传召联土局一些成员录口供,沙里尔没有正面回应。他说:“我不想去猜测,交由反贪会去处理吧,你们得去问反贪会,否则好像整件事情是我安排的。”

他也表示,反贪会在1月17日过后没有联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