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嘉诚到王健林, 首富们为何纷纷逃离中国?

李嘉诚和王健林这些资本家让我们能够清醒地认识到,某些资本家心里是只有金钱而没有国家和人民的,一旦国家遭遇经济和政治危机,他们一定会不管不顾而卷款逃跑,我们看到李嘉诚跑了,王健林跑了,将来还会有更多这类资本家逃离中国,有人会认为他们只是正常的撤出中国而投资欧美国家,可他们的撤离真的正常吗?

从李嘉诚到王健林,首富们为何纷纷逃离中国?

2015年9月12日,新华社旗下智库机构瞭望智库发表罗天昊撰写的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批评香港首富李嘉诚全部卖出香港和大陆资产,并将从大陆和香港撤走的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资金转移到英国投资。

无独有偶,时间到了2017年7月10日,中国首富王健林以631.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其万达名下13个文旅项目的91%的股权和76个酒店项目转让给融创中国,蹊跷的是融创收购万达资产中的295.75亿是万达借给孙宏斌的,也就是说,万达是自己出钱让孙宏斌买自己的产业。和李嘉诚撤离中国如出一辙的是,王健林一直在以“轻资产”之名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大举投资,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

李嘉诚和王健林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通过房地产成为首富,不同的是李嘉诚是先在香港发财,后到大陆发财,王健林则只在大陆发财,大陆迅猛上涨的地价和房价让他们走上了财富的巅峰,最后都是在他们公开看好大陆经济和大陆房地产市场的时候毅然决然地贱卖自己的资产,几乎将全部资金撤离中国而去西方投资。

这就是被中国媒体日日关注和吹捧的资本家。我们经常听说,资本是没有国界的,现在我们从李嘉诚和王健林身上看到,资本家也是没有国界的,他们不仅没有国界,而且李嘉诚和王健林都是在自己国家遭遇重大危机的时候将自己的巨额资本抽走,投向他们向往的国家。

长期以来自由经济理论一直是中国主流经济理论,他们信奉经济自由化和私有化,主张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金融业都要全方位开放,中国的国有企业一直是他们的眼中钉,一直主张将他们认为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私有化,必须将这些企业通过改革转让给私有企业经营,实行彻底的私有化,甚至对国家的产业政策也进行猛烈批评,认为在私有化之后应该实行彻底的自由化。当前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正在采纳这些建议,他们想出的新名词中混合经济,以混合经济之名将国有企业一步步私有化。

我所担心的除了王健林这些地产大佬出逃中国,还有像马云这样的资本巨鳄,他们正在通过手中强大的资本力量,以超越政府的力量迅猛地垄断中国经济,他们不是像任正非所经营的华为这样的实体制造业,而是以虚拟经济大举消灭实体经济。而这个企业的第一大股东是日本人,注册地是英属开曼群岛,上市国家是美国,却垄断着中国经济,以他们现在的发展势头,他们会进入所有能够进入的产业,然后将其它竞争者打垮。令人吃惊的是中国的主要私有企业的注册地几乎都是开慢群岛,如碧桂园、世茂地产、李宁、安踏和百度等知名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能够避税,而且中国经济和政治一旦出现风吹草动,他们很容易就能将手中的资产撤出中国。

由此我想起拉丁美洲国家为什么以民主体制和自由经济理论发展了那么多年却始终走不出发展、萧条、破产的怪圈,就是因为他们搞的是私有化的自由经济,美国利用美元霸权,通过宽松和紧缩的周斯性规律一次又一次洗劫、掠夺这些国家的财富,中国如果继续走全完私有化和自由化的经济道路,一定会步拉丁美洲的后尘,成为美国洗劫的对象。中国至今之所以还没有被洗劫,是因为中国实行的是政府强力控制的经济,还有大量国有企业存在,还没有实行完全的私有化,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而美国一直所期待的就是中国实行完全私有化的自由经济,而且奉美国自由经济理论为圭臬的中国一批经济学家一直在鼓吹经济私有化和自由化。

李嘉诚和王健林这些资本家让我们能够清醒地认识到,某些资本家心里是只有金钱而没有国家和人民的,一旦国家遭遇经济和政治危机,他们一定会不管不顾而卷款逃跑,我们看到李嘉诚跑了,王健林跑了,将来还会有更多这类资本家逃离中国,有人会认为他们只是正常的撤出中国而投资欧美国家,可他们的撤离真的正常吗?

中国采取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帮助其他人致富,现在我们看到这些暴富起来的群体并没有帮助其他人致富,而是带着他们的巨额财富离开了自己的国家,以轻资产的名义,以向全球投资的名义,将数千亿资产转移出境。

有人高喊不要让李嘉诚跑了,有人高喊不要让王健林跑了,其实问题不在于这些暴发户跑还是不跑,而在于我们为什么要养肥这些暴发户,让这些将一个亿视作小目标的资本大鳄养得脑满肠肥,光鲜亮丽?是时候反思我们的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了!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