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局:无意吊销注册 行动党须重选

(八打灵再也7日讯)社团注册局要民主行动党重选!

“民主行动党注册或被吊销”课题有新进展,社团注册局今日强调该党2013年9月的选举无效,将要求行动党重选,以选出合法中委。

社团注册局总监拿督莫哈末拉京发文告说,该局认为行动党是合法的政党,截至目前也无意撤销行动党注册。

然而鉴于有行动党党员不满2013年9月29日的该党党选程序,社团注册局就此事的立场是该党“中委会成员及主要职务的持有人不合法”。

“因此我们将会发出指示,要求行动党按照2012年12月15日的党选代表名单,再度选出20名中委成员。“

文告说,根据社团法令及行动党党章,只有合法和被认可的中委才能掌握该党主要职务。

针对副首相兼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指早前与社团注册局会面,拉京指阿末扎希在会议上要求社团注册局依据行动党党章及1966年社团法令来行事。

阿末扎希早前也促请行动党停止揣测该党将被社团注册局吊销注册的课题。

拉京说,重选在法律层面很重要,因为主要职务的持有人扮演着重要角色,包括有权签署参与选举的候选人委任状。

首相秘书挑起课题
火箭注册再掀波澜

首相新闻秘书拿督斯里东姑沙里夫丁于7月1日发文告中指出,行动党至今仍不确定能否在下届全国大选使用“火箭”标志上阵竞选,因为社团注册局仍未承认该党中央委员会的有效性。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则指该党在2012年中委会改选,因技术问题出错的党选成绩课题已成为政党耍手段的筹码,一旦行动党注册被吊销,该党候选人或以独立人士或以希盟友党的旗帜上阵大选。

林吉祥更促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不应转弯抹角,若纳吉有意以他退出政坛为终结吊销该党注册的条件,就请纳吉直言,他会考虑挥别政坛。

民主行动党全国副宣传秘书张念群则指社团注册局曾通过他们的律师,在法庭上承认行动党2013年9月29日选出的中委会,并认为中委会能够根据行动党党章,在日常事务中行使权力和履行责任。

相关新闻:

林冠英:对重选感震惊 今开会商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