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实力最重要

来源:临溪钓叟的博客      (2017-07-02 08:20:22)

7月1号,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大日子,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的节日。因为媒体都把焦点对准了香港,对后者的关注就会相对少一些。人容易被热点新闻舆论焦点引导,其实仔细想想,相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的其他大多数的庆典和节日,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增值产品”(历史传统节日例外)。

 
这并不是说香港的回归纪念不重要,相反,香港回归20年,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更多的是沉重的教训。从某种程度讲,香港本来是想作为“一国两制”的成功样板,它的确做成了“样板”,不过是负面的样板。这不一定是坏事,对于广大的大陆人民来说,这个负面教材来得很及时,来得很生动,放在一个20年的历史坐标系里,香港和大陆的此消彼长,是一个鲜明的对比。有这个对比,让“四个自信”更加深入人心。
评论香港不是今天的主题,这是今天一周热点评论的题外话,也是一个预告,过两天我将会写一个《香港回归20年的反思》。这个文章不放在今天,也是一个基本的礼貌,总不能热闹的庆祝的时候,说太多煞风景的话。还是说点其他比较愉快的事。
【055大驱,大国重器不简单】
就在前几天,国产055驱逐舰下水。6.28这个日子比较特别,是177年前英国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日子。两年后,这支舰队击败了大清帝国,在南京签订了第一个伤权辱国的条约。中国从此在“坚船利炮”的威胁下,开始了近代史长达一百多年的苦难。
 
在170多年后的今天,一艘巨大的战舰在这里下水,科幻而漂亮的舰身,超过万吨的排水量,先进的电子装置和武器。不仅展示着现代大国海军的实力,更是这个民族不屈不挠的韧性坚强缩影。
而当年全世界耀武扬威的大英帝国海军,在历史潮流的冲刷之下,光环一点点的褪去,如今退回到了二流海军之列。现在整个英国的海军舰队加起来的实力,甚至已经不如中国任何一支分舰队。不要说055这种世界顶级的大驱逐舰,就是小一号的054驱逐舰,英国都已经很难完成。
 
中国军方内部说法是“陆军土,海军洋”,陆军的土气,实际上是因为出身于“农村包围城市”,质朴的土气,有利于和中国农民打成一片。而海军完全不一样,海军是一个“贵族”的军种,所有的装备都特别昂贵,帝国海军,都是集成当时最先进的海洋工业技术,同时也集成武器工业的最高技术(尤其是可靠性方面,要求极高)。
 
一般的说法,都是说百年海军。即使从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算起来,时间已经都过去了120多年,到现在,我们的海军仍然需要大补课。像055这种大驱逐舰,还要建造十几到二十艘。除了驱逐舰,还有几个航母舰队,中国海军建设,任重而道远。
 
055驱逐舰的先进性不用质疑。因为拿来对比的主要参照的对手,都是设计定型于10年、20年甚至30年以前,在这个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五年的时间差距就足以形成技术代差。现代海军舰艇的技术差别,除了机械和动力的部分,主要的技术差别就体现在电子装备和武器技术上。055大驱逐舰,采用的是全电推的技术(想想电动车比汽油车的简洁和加速度优势),还为其他更先进的高能武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
 
可以这么理解,由于完成了从机械驱动向电力驱动的技术革命。055驱逐舰不仅是一条海军作战舰艇,更是一个开放式的大平台。开放平台的好处,就是可以与时俱进的升级自己的作战体系,由于电力系统的天然优势,后面055驱逐舰的武器发展空间,要比传统的火药武器、导弹武器还要大得多。
 
从技术角度来理解,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包括高铁)的区别。055大驱对比其他的同类,就是高铁时代 VS 内燃机车时代,代差的碾压,是一种让对手绝望的存在,这就是055的真相。这是一个新生儿,就像高铁刚刚在中国诞生的时候,需要时间来检验磨合,也要解决各种出现的问题,但是不用多久,终将形成碾压性的战斗力。
把时间拉长一点看,第一艘055大驱逐舰的下水,相当于中国第一辆时速超过两百公里的高速动车下线,从此拉开了一个新时代的序幕——中国高铁最近下线了40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可以期待中国海军后续的055系列大驱逐舰,一艘比一艘更先进。
 
【美国军售和中国周围的幺蛾子】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全世界周游了一圈,卖出去了很多的武器,而这些卖出去的武器,被新闻媒体大肆吹嘘。(实际上除了沙特以外,其他地方的军售,和历史相比并不算多。)
 
根据我的不完全统计,美国最近斩获武器销售额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沙特、卡塔尔、印度、新加坡,还包括了中国的台湾地区。加上前一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权五角大楼,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往阿富汗增兵,另外加上年初财政预算的时候,美国军费有一个很高的涨幅。除此之外,特朗普还就北约的军费开支问题,找欧洲伙伴们伸手。
除了地缘政治的因素以外,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系列动作指向非常清晰,就是拉拢军方和军工企业的力量来支持自己。我们知道,特朗普是一个没有执政经验的“政治素人”,在美国政坛的人脉积累,不如希拉里这种老牌政客充分。这是优势,也是劣势。优势就是改革起来,各种条条框框比较少。劣势也很明显,他必须争取实力强悍的某一方支持,当然也必须做利益输送。
 
很显然,特朗普明白“枪杆子里边出政权”的道理,他拉拢的主要对象就是军方。通过军费的扩张,通过强迫盟友为军方买单,获得军方的认可和支持。当然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美国的军方开支已经非常昂贵,已经是美国财政的沉重负担,在这种时候,美国要进行改革,到处都需要用钱,还必须拿钱去养肥军方。
 
更危险的事情还在后头。因为对于美国军方来说,特别是军工企业来说,挑动战争才会有更多他们发财的机会。从中东这些国家收取保护费,也只能给他们保证本土一时平安。在中东人口大爆炸的背景之下,各种矛盾也会越来越激化,地区的动荡只可能会越来越加剧。
 
不管欧亚大陆发生多大的战争,历史有很多相似的情景,美国孤悬海外,不光可以隔岸观火,还可以大发横财。就眼下来说,特朗普通过拉拢军方,获得了重要的政治本钱。在美国国内复杂的政治斗争中,特朗普最近开始逆转对己不利的形势(CNN的三名记者因为捏造“通俄门”假新闻被开除,其中还有一名是普利策奖的获得者)。
对于中国来说,美国的军售,本来也没有什么。但是对台湾地区的军售,还是触发了中国大陆这边的严厉指责。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美国卖给台湾武器,只是借机收保护费而已,这些武器金数量有限,而且质量也实在不咋地。另外,美国的武器特别依赖于体系支撑,没有像美国军方那样的综合配套实力,美国的武器实际上是贵而不好用,从实战角度看,其实远不如苏联的武器接地气。
在这一系列美国推销武器的国家中,最奇葩的无疑是印度。我们对于三哥的种种奇葩行为,其实早已司空见惯。只不过这次媒体热炒的是中印之间的边界矛盾冲突,甚至以前的老视频都翻出来了。根据我个人猜测,这次应该是印度交了美国的保护费以外,还顺便骚扰一下TG,向美国纳一个投名状。
 
不过,三哥其实很聪明,点到为止,绝对不会闹大,不过舆论界免不了要炒作一番,一方面对美国有个交代,另一方面,也对印度国内来个交代,证明穆迪也是敢想敢干的——拿了美国的鸡毛,就假装是一根令箭耍耍看。
 
对于中国来说,做好自己的事情,磨好自己的刀,然后静静地看他们或者zhuangbility,或者= ̄ω ̄=(卖萌),甚至装傻,群魔乱舞也好,群丑齐跳也好,在真正的实力面前,一切都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