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通牒

异言堂

《光华日报》28/06/201720:34

文:司徒瑞琼

来届全国大选于大马最重要的事,已不是“谁主江山”这些政治枱面上,换人做做看的热闹事。整个选举的重心,是主宰选后的大马是否会成“两个大马”,近60年的中间道路还如何走下去。

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BNBBC)网站,前几天有一篇简短但讯息明确、影响深远的报导。报导说槟州巫统主席拿督斯里再那阿比丁提出一旦华社在这次选举中,彻底抛弃国阵、支持率不到4%,那伊巫合作绝非不可能。

他开宗明义说道,第14届全国大选巫统需与伊党合作,并分别赢得120席和30席。可能伊党将成政府盟友,协助赢得三分二席位。如伊巫合组政府,意味将推行伊巫联合政策。

但他话锋一转,反问让这国家完全由马来人和穆斯林执政,是华社所期盼的吗?

有中文新闻网转载时,以询问句“给华社的最后通牒?”为标题,其实这也可以看成一个“注脚”。巫统在来届全国大选,在一马公司丑闻下,已面对执政以来最大一次挑战。

于国阵尤其巫统而言,只要保住政权不坠,是可不惜任何代价的。其实,巫统与伊斯兰党是天生的仇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80年代,曾公开以异教徒称呼巫统、大肆鞭挞。

他们竞争的选区重叠,瞄准同样的目标群众。在吉兰丹州,伊党和巫统忠实支持者泾渭分明,两派支持者甚至不去相同清真寺,是理念分歧到仇不共戴天。

但在马来力量碎片化、诸候割据,马来力量进入战国的时代,巫统不得不放下仇恨,伸手与主要敌人合作。因为一如土著团结党总裁敦马哈迪所言,在陌生天使前,熟悉的魔鬼更令人安心。或许,许多华裔读者看到这篇报导,无不屑于巫统发出的犹如政治威胁的言论,但这就是当下的政治现实。巫统意思是过去数十年的中庸平衡,是由巫统扛起。

巫统在问华社,是要巫统与伊党继续彼此制衡,还是权力之下一笑泯恩仇?巫统的“坦白”,令人震惊。

巫裔在即将到来的大选扮演着“造王者”角色,大部份巫裔倒向哪一边,哪一边就是王。但放眼当下马来政党林立是内忧,IS通过各种管道不断宣染招览穆斯林加入,也加剧中庸穆斯林忧心。

这次大选前哨的寂静,其来有自。许多巫裔正陷入深层挣扎,是想摆脱陈腐巫统,却又担心伊党崛起,但面对合而理念相歧的在野党,是迷茫无助。

不过,原来华社也面对同样的“两难”,就是该一如过去两届全国大选般孤注一掷,还是两边押本?巫统是政治纵横家,每一个举动都是策略,所以话是说白了,确实就是一帖最后通牒,要华社自行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