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四小龙面临共同困境

《新加坡文献馆》26/06/17

作者/来源:锺咏翔 经济日报 https://udn.com

跟随日本以出口带动经济成长的发展模式,香港、台湾、新加坡以及南韩「亚洲四小龙」经济一度快速成长,但如今却面临人口结构老化、经济成长减速以及所得不均日益严重等共同挑战。专家警告,这些地区必须推动结构改革,否则将遭遇经济成长停滞的风险。

香港英文报南华早报报导,大约半世纪以前,「亚洲四小龙」经历快速工业化的发展过程,由1960年代香港纺织业打头阵,接着是星国出口导向的工业化,台湾和南韩也都进入现代化与出口成长的阶段。

对于这段发展过程,星国已故总理李光耀曾说,「亚洲四小龙」在短短一代人时间内从第三世界国家跃进第一世界国家之林。

不过,Difference集团创办人施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表示,这些都已成为过往云烟,如今「亚洲四小龙」面临的共同困境之一是经济成长趋缓。星国希望今年经济能成长2%至3%,但分析师却认为可能连2%也不到,台湾的成长率同样无法保2%,预估为1.7%。

与此同时,「亚洲四小龙」的人口结构出现转变,出生率与死亡率同步下滑,年龄中位数攀升,出现人口老化的问题。在这四个地区中,以香港的年龄中位数最高,来到44岁,南韩41岁,台湾与星国都是40岁。在已开发国家中,日本与德国都是47岁,岁数最高。

在所得不均方面,去年香港吉尼係数(Gini coefficient)为0.539,升抵46年新高,星国为0.458;去年南韩普通家庭整体所得吉尼係数为0.353,高于前一年的0.341,台湾主计处2013年公布的吉尼係数为0.336。吉尼係数高于0.4代表贫富差距开始恶化,高于0.5代表收入差距悬殊。

施泰因博克认为,这四个地区必须推动结构性改革,推动包容性成长(inclusive growth),从而提高生产力,带动创新以及研发投资。「亚洲四小龙」也必须鼓励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延后退休年龄,加速技术移民,并让更多女性进入职场。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