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蒂:没检控权但已尽力.查1MDB任内最难事

《星洲网》2017-06-22 19:29

国家银行前总裁丹斯里洁蒂坦承,处理一马公司(1MDB)案,是她任内“非常艰难的时刻”之一。
国家银行前总裁丹斯里洁蒂(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2日讯)国家银行前总裁丹斯里洁蒂坦承,处理一马公司(1MDB)案,是她任内“非常艰难的时刻”之一。

她表示知道外界对国行期望甚高,但国行并没有检控权。无论如何,国行已对一马公司及违法的金融机构,开出相信是“史上最高额”的罚单。

洁蒂退休后专注在教育工作;她日前在金融领袖国际中心(ICLIF)办公室,接受《星洲日报》采访队的专访;这也是洁蒂卸下总裁职务一年后,首次接受本地媒体的访问。

她说,涵盖面广泛的法律赋予国行权力,去监督我国金融体系的运作,若有任何违法事件,国行可采取行动,但这仅局限于不遵守国行条例的行为。

“(外界)对国行有很高的期望,希望我们做得更多,但国行没有检控权,因此,我们没有地位(资格)去实现一些(外界对)国行的期望,但我们支持其他拥有这些权力的机构,这是我们所能做的。”

2015年7月,国行、警方及反贪会组成特工队调查一马公司案。一个月后,洁蒂披露,国行已完成对一马公司的调查,调查报告将呈交总检察长,同时附上一些可采取的法律行动建议。

洁蒂指出,在处理一马公司案时,国行的首要任务是确保金融体系不受破坏。

“国行拥有最完善的法律,包括2009年大马国家银行法令及2013年金融服务法令等,以维护金融体系的廉正、稳定及健全操作。

开出史上最高额罚单

“我们已向(一马公司案)违反国行条例的相关机构及金融机构开出罚单,我会说,这罚款额可能是‘史上最高’,这是国行在权限范围内所能够做的。”

国行是于2016年4月28日,向一马公司发出“行政处分罚单”,但未说明罚款额。约两周后,刚上任的国行总裁拿督慕哈末依布拉欣说,在现有条例下,国行已完成所有针对一马公司案的调查工作。

询及她会否对一马公司案的结果有挫折感时,洁蒂说,作为国行的一员,他们不容许有任何感受,因为那会分散工作的注意力。

“因此,国行员工与其他人不同,我们必须学习专注,因为我们的工作所产生的成果,是为了人民及商界,不是个人感受。

“当然,我是人,我也有感受,不过,我必须把感受放到一旁,我必须知道自己的责任,我的目光必须超越当下的感受,例如非常失望或挫折之类的强烈感受。”

她指出,在经历低潮的时候,团队成员的互相鼓励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知道,国行对国家非常重要,我们不要看到国行被摧毁,这是我的考量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