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3新政策没细节 酒店油站海运业者“懵查查”

(八打灵再也17日讯)上传能下达,是促使一个体制良好运行的重要关键,然而很多时候,政府落实一些新措施之际,涉及的业者却往往不知所措甚至毫不知情。

以即将落实的旅游税及昨日公布会推出燃油价格新机制为例,相关领域业者,即酒店业及油站业协会代表向《南洋商报》透露,他们对这些措施的细节一无所知,只能雾里看花,即使要协助推行措施也不懂该如何下手。

政府措施被指不够明确也是业者“头疼”的问题。马来西亚船主协会(MASA)昨日就针对政府从6月1日起取消沙巴、砂拉越及纳闽沿海贸易政策一事,要求政府厘清当中细节。

不少业者投诉,政府的问题在于落实某措施前没有咨询相关业者的建议,事后引发的问题一箩筐,朝令夕改让业者吃不消,若政府及业者无法达成良好合作模式,恐怕这类问题会不断重演。

下月征旅游税一切懵查查  酒店业者求见纳兹里

政府将在下个月1日实施旅游税,但负责“收钱”的酒店业者却仍对收取旅游税的细则毫无头绪,只能联署求见旅游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要求厘清当中问题。

马来西亚中小型旅店协会(mybha)、马来西亚酒店业者协会(MAHO)及大马酒店业协会(MAH)都曾和旅游部官员见面,反映业者对旅游税的疑问及建议,惟最终得不到任何回应。

大马中小型旅店协会总秘书王安镇向《南洋商报》说,上述三大组织因此联署致函旅游部,要求尽快和部长见面厘清旅游税细则。

“到底何时落实、收取后要交给谁、是否和消费税呈交方式一样、是否需要另外安装计算系统、已经报价的房间是否需要增收旅游税……这些问题我们仍全不知晓。我们目前都很迷茫,还在等着最后消息。”

住房率低如落井下石

王安镇指出,中小型旅店协会并非反对旅游税实施,但此刻并非落实这税务的最佳时机,旅游税对该行业“有害无利”。

“若旅游税能带动旅游业发展,我们不反对,但落实的时间太仓促,落实时机也不对。

“目前酒店的住房率平均仅有30%至40%,还来个旅游税,最终都是消费者承担,这或会导致游客不想来马旅游。”

他指出,我国旅游业仍处在发展阶段,旅游税的落实必定像消费税般,有一段至少6个月至9个月的适应期,在这段时间的酒店市场料会大受影响,不排除有些酒店会不堪重负,最终关门大吉。

“除了需向消费者征收旅游税,酒店业者还需缴付各种规定的费用,但短租平台Airbnb却不被征收旅游税,这对业者来说很不公平。”

王安镇说,旅游税既然被称为“旅游税”,为何只针对酒店业,而非所有旅游相关的行业?

“航空、运输、饮食业、娱乐业都是旅游业的范畴,为何只针对酒店业?”

公布油价新方程式?  油站业者:毫无概念

对于政府宣布将于下周公布燃油价格新方程式,国内油站业者同样“完全没概念”。

对于此事,马来西亚油站业者协会主席拿督凯鲁安努亚说,该协会并不理解所谓的新方程式,会于下周一求见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寻求了解这新机制。

拿督凯鲁安努亚说,他们向贸消部传达业者在每周公布燃油价格顶限机制上面对的苦境,原以为贸消部会在本周和该协会沟通跟进,但没下文。

“随着(贸消部)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昨日指会在下周公布燃油价格新机制,我们会在后天(19日)约见部门官员了解状况。

“目前,我完全没有概念。”

凯鲁安努亚说,该协会代表及石油公司已分别会见了贸消部官员:“贸消部是个别接见我们,不是联席会议。我们也也只是见了官员,没见部长。”

另一名油站业者感叹,燃油价格机制问题纠结时间太长,从政府提供汽油补贴到废除补贴等,这些问题须立刻获得解决。

“其实很简单,政府应该召见各相关利益者一起坐下来讨论,取得共识,但政府向来都没这么做。政府部门个别召见各方代表,无助解决问题,最终出来的不是联合协议。

他指相关讨论不只是油价机制,还应该包括与燃油有关的所有问题。

豁免沿海贸易政策  恐让外国船攒漏洞

马来西亚船主协会(MASA)对政府从6月1日起豁免沙巴、砂拉越及纳闽沿海贸易政策表示震惊,并认为该措施只适用于货物运输服务,不应影响其他服务。

该协会要求政府厘清,豁免是否仅影响一般货物和货柜,抑或是所有货物?

大马船主协会发文告,在豁免沙巴、砂拉越及纳闽沿海贸易政策上,对本地船务业的其中一项最大影响是,当外国船只载运货物时,中央政府可能滥用受控和补贴的货物分配。

“一旦外国船只没有受到良好控制,有关货物将不能在东马卸货,这与大马注册船只运载的货物可在东马港口卸货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文告指出,由于竞争激烈,其中一项风险是导致本地船只减少。

外国船只不受大马税务环境影响,在大马海域营运的外国船只不必缴税,费用可更低。

有关豁免政策也有可能导致邻国陈旧船只在我国海域进行贸易,建议政府应设定船龄限制。

该会担心,西马及东马的主权和连通性将会受影响,对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和威胁,当国家发生紧急情况时,马来西亚船将没有足够船只应付军事部署和支援。

因此,为了捍卫马来西亚航运业、人民及国家的福祉,马来西亚船主协会认为,政府应该考虑及重新检讨新措施。

马来西亚政府与大马船主协会尝试解决成本差距,并确保不会危及马来西亚航运业的长期成长。

该协会相信,在加强现有港口及基本建设,有效控制牟利,再加上自主开发重要制造业,很多问题将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