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地国际石油交易电邮“报喜” 刘特佐:找到金矿了

美国司法部揭露指刘特佐在1MDB里没担任职位,但却涉及多宗巨额交易计划。

(吉隆坡17日讯)美国司法部揭露,大马年轻富商刘特佐在2009年完成与沙地国际石油(PetroSaudi)的交易后,以电邮向家人“报喜”,高呼“看来我们找到金矿了!”

美国司法部也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资金被挪用事件的最新诉状里指出,刘特佐与沙地国际石油在1MDB董事的协助下,盗取大马人民约18亿3000万美元。

《The Edge》报道,美国司法部调查单位取得多封涉及刘特佐的电邮,其中一封在2009年9月7日写给其家人的电邮里透露,刘特佐在摩纳哥的游艇上与“大马一号官员”、沙地国际石油创办人奥拜德及土耳其王子见面,并完成与沙地国际石油的合作谈判。

涉及多宗巨款交易

美国司法部在本月7日及14日的诉状里提到,刘特佐在1MDB里没有担任任何职位,但他却涉及该公司多宗巨款交易计划。

报道指在2009年9月28日,1MDB与沙地国际石油签署一项总额1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据悉,这项目其中7亿美元,在1MDB一号官员(执行董事唐健志,译名)及二号官员(总执行长拿督沙鲁尔)的协助下,说服苏格兰皇家顾资私人银行(RBS Coutts)及德意志银行批准将这笔资金转入一家位于塞舌尔的Good Star公司。

同年10月2日,刘特佐向苏格兰皇家顾资私人银行职员提供一份由1MDB一号官员和Good Star代表薛力仁签署的投资管理协议副本,薛力仁较后也在面子书上留言:“这笔资金转移后,我感觉大地踩在我脚下。”

苏格兰银行对文件资料存疑曾会见刘特佐与一号官员

美国司法部透露,虽然苏格兰皇家顾资私人银行批准这笔资金的转移,但该银行职员仍对资金的去向表示关注;其中两名职员因质疑刘特佐提供的文件存有虚假资料,而在苏黎世会见刘特佐及1MDB一号官员。

美国司法部也证实,1MDB董事局从未批准委任Good Star为投资管理,刘特佐于2010年初改口声称这笔资金是1MDB提供给Good Star的贷款,他亦提供一份“贷款协议副本”,指7亿美元的转账为贷款;1MDB一号和二号官员则继续向董事会隐瞒7亿美元受益人的真实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