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荒谬事何其多

《星洲网》2017-06-17 13:14

东马反对旅游税那麽激烈,为何不在国会阻止2017年旅游税法案的通过?根据砂州旅游丶艺术丶文化丶青年及体育部长阿都卡林的说法,当旅游税法案在凌晨4时许提呈时,大多数议员已在国会议员休息室内休息;砂拉越国会议员没有参与辩论,因为那时已经是“睡眠时间”。

旅游税一度引发东西马部长的骂战,也牵扯出一些荒谬的事情。

首先是立法的糊里糊涂。原本立法就是要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因此议员应透过议会捍卫其选区及州属人民,或不同群体的利益。

东马反对旅游税那麽激烈,为何不在国会阻止2017年旅游税法案的通过?根据砂州旅游丶艺术丶文化丶青年及体育部长阿都卡林的说法,当旅游税法案在凌晨4时许提呈时,大多数议员已在国会议员休息室内休息;砂拉越国会议员没有参与辩论,因为那时已经是“睡眠时间”。

阿都卡林质问,旅游税法案为何会在清晨4时,仓促通过?

立法立到议员“蒙查查”,这样的立法程序很荒唐,这是首相署及下议院议长的失误。议长来自东马,虽说其立场是中立的,但是也应该顾及立法过程的透明丶公正及合理,睡觉时间还在开会,是对议会民主的嘲讽。

另一个重点是,到底联邦政府在制定旅游税法令之前,有没有徵询砂沙的意见?阿都卡林,以及沙州旅游丶文化与环境部长马西迪声称没有受到谘询,根据程序,任何法案在呈上国会前都必须得到内阁的核准,内阁有12名东马部长,他们不能说不知道有关法案,除非内阁没有获得知会。

在国阵大家庭里,都无法做到谘询丶沟通及反馈,也难怪公民组织多年来不断控诉政府立法的不透明丶不民主。

其次是行政上的错误百出。关税局在6月6日宣布“8月1日开始徵收旅游税,住宿经营者的注册从7月1日开始”,但是第二天就撤下有关通告,关税局消费税主任阿末马赫解释旅游税法案尚待国家元首签署,所以未能生效。不过,旅游部长纳兹里却坚持从7月1日开始向游客徵收旅游税,不是关税局所宣布的8月1日;他宣称,即使国家元首没有签字,法案30天後也会自动生效。

若法案没有生效,政府是在做违法的事。现在距离7月1日,不到两个星期,业者是不是需要注册?如果必须注册,恐怕不够时间;若没有注册,任何人都可以走漏洞,徵收旅游税。

况且,政府还在考虑实施两种徵收机制,即大马公民与外国游客收费不同;政府也未决定如何分配旅游税收益,如果各州未获得合理分配,马六甲丶槟城及浮罗交怡就不会取消“酒店客房税”,双重课税对旅客及人民是不公平的。

第三,新税务反映国库财务仍然紧绷。纳兹里坦言,政府是因为“没钱了”才在酒店徵收旅游税,尤其旅游部拨款近年大大削减,必须找到可持续的资金来源。这也说明为何旅游部要赶着在7月收税。

问题是政府已经削减部门开销及人民的津贴,同时加大追税的力度,难道连一点钱都挪不出来宣传及发展旅游业?讽刺的是,这边厢手头紧,那边厢却出手大方,比如政府将耗资8亿3千400万令吉,为420万户符合“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援助金”

资格的家庭免费提供数位电视解码器。

国库资金短缺应该设法开拓新的财务来源丶削减行政开销及公务员薪酬,而不是向人民的荷包下手,越来越多的新税赋,最终会伤害到经济。

消费税已让市场消沉,倒闭的全真健身中心(True Fitness)及其会员和职员就是受害者,但是政府并没有察觉到潜在的风险。

经济衰退导致民粹主义崛起,而民粹政治又将造成经济再走下坡,形成恶性循环,而我们可能已深陷其中。

自从一马公司案爆发後,行政工作日益混乱,旅游税风波就是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