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MDB诉讼案·首次提及一号官员妻子·总检察署驳斥指控

《星洲网》2017-06-16 10:10

美国司法部周四宣布将提出诉讼,从一马公司(1MDB)没收价值约5亿4000万美元(约23亿令吉)、涉嫌被用于贪腐行为的资产。这是美国当局对1MDB丑闻所采取最新的法律行动。
总检察长阿班迪今早发文告驳斥。

(吉隆坡16日讯)美国司法部周四宣布将提出诉讼,从一马公司(1MDB)没收价值约5亿4000万美元(约23亿令吉)、涉嫌被用于贪腐行为的资产。这是美国当局对1MDB丑闻所采取最新的法律行动。

诉讼书显示,司法部指控一些高级官员与同僚在2009年至2015年期间,从1MDB私吞超过45亿美元(约192亿令吉)。

诉讼书首次提及一号官员妻子

长达250多页的诉讼书中,13次提及一号官员的妻子。这也是一号官员妻子,首次出现在
美国诉讼书中。

诉讼书中指出,一号官员妻子曾在大马富商刘特佐的经手下,利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价值2730万美元(约1亿1650万令吉)的22克拉粉红钻石项链,以及多达27件总值130万美元(约555万令吉)的黄金项链和手链。

美国司法部也揭露,刘特佐拥有双重国籍,分别是大马公民和持有位于加勒比海群岛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Saint Kitts and Nevis)的护照。

诉讼书也提到,刘特佐为了掩人耳目,通过复杂的模式盗用一马资金,例如资金在同一天内,来回在不同的户口转账。

牺牲损害大马人民利益

美国司法部刑事司的检察长行政助理布兰科发声明称:“今天的投诉案揭穿了这个历时多年、涉及数十亿美元的欺诈计划的另一个章节,令被窃取的赃款总额达到了45亿美元。 这笔钱资助了共谋者的奢侈生活,牺牲和损害了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

上述诉讼书提到,1MDB的官员与亲信和其他同僚涉嫌利用复杂的交易和空壳公司在美国
和海外的银行户头洗钱。

阿班迪:没有滥用

针对美国新一波的民事诉讼,总检察长阿班迪今早发文告驳斥,并认为这是美国司法部周年纪念第一次的司法行动,显然是重复行为。他也感到失望,在此之前总检察署未被美国司法部告知或警告有关行动。

阿班迪再次重申,至今没有任何调查机构掌握证据显示一马公司的资金已被滥用或任何个人被指控刑事犯罪。

他说,1MDB在我国接受多个单位的调查,并没有发现任何犯罪证据。目前唯有警方还在进行关于1MDB的一项调查。

“对首相被影射和指控犯罪的行为,我们要表达强烈的关切。”阿班底澄清强调,美国司法部入禀的诉讼没有将首相列为答辩人或指控他犯下任何刑事罪行。

阿班迪说,目前为止美国司法部未向我国总检察署提出获取任何信息和证据的要求,不过我国将给予充分合作,以符合我国在打击国际洗黑钱活动的承诺。

“如我先前的承诺,作为总检察长,如果获得有效的证据,我将毫不犹疑启动对犯罪行为的诉讼,以维护我国的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