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罗德曼再访朝鲜,一切尽在不言中

来源:临溪钓叟的博客       (2017-06-14 22:26:01)

美联社6月13日报道称,美国NBA退役明星丹尼斯·罗德曼13日从北京飞往朝鲜首都平壤,并对记者表示希望“做一些相当积极的事情”。

巧合的是,就在罗德曼抵达朝鲜的同一天,朝鲜释放了被关押长达17个月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瓦姆比尔已经回到了俄亥俄州老家。
两条消息所蕴含的信息量相当大,特别是在美朝关系处于冰点的时候,罗德曼此行并非仅仅具有象征意义。
瓦姆比尔是因为在平壤偷标语被捕,“偷标语”是西方媒体有意的轻描淡写,他干的事情肯定并非如此简单。
罗德曼这次是带着善意来到朝鲜的,作为回报,朝鲜释放了瓦姆比尔。也可以反过来理解“回报”的概念。
特朗普对罗德曼此行表示高兴,至于两人是否商量过,罗德曼是否有为特朗普带话任务?罗德曼一概不否认,也不承认。
美国副国务卿香农昨天也在东京表示,祝罗德曼好运!
在金正恩眼中, 罗德曼则是他的私人老友(第五次来到朝鲜)。
在朝鲜半岛危机徘徊在战与非战边缘时,罗德曼此行的真实身份应当是“民间总统特使”,一位承担着政治任务的非政治人物。
体育外交
体育外交最成功典范莫过于中美之间的“乒乓球外交”,后来很多人也东施效颦,朝鲜和美国之间有过“跆拳道外交”,“蓝球外交”,还有“老干部外交”“音乐外交”……
“跆拳道外交”是在2007年10月,朝鲜跆拳道代表团访问美国。
“音乐外交”是指2008年纽约爱乐乐团访问朝鲜。
老干部外交,像克林顿,卡特等人,基本任务是捞人,捞人,捞人,发挥余热。
金正恩当然了解这些情况,他在核问题态度的极其强硬,证明了一件事情:
萨达姆,卡扎菲正是因为向美国示好示弱,不断认怂才死于非命。他爹核爆,美国反而时不时的友好一番。
美国对朝鲜这些“软外交”透射着美国对朝鲜的无可奈何,经济封锁,外交施压,军事恐吓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罗德曼能得到金正恩信任的最重要因素是“不造谣抹黑”,甚至在美国为金正恩,为朝鲜努力辩护。
尽管美国媒体在“政治正确”的禁锢下,不可能放大罗德曼言论,但朝鲜肯定在密切注意罗德曼的声音。几年来证明,这位朝鲜人民的老朋友是靠谱的。
也许等罗德曼死去的那一天,他留给世间最大的功绩并非是NBA名人堂上的传奇人生,而是为美朝关系破冰。
体育外交并非长久之计,朝美两国如果不建立“互信”机制,一切又会周而复始,半岛局势始终无法走向真正的稳定。
罗德曼用蓝球敲开了朝鲜封闭的大门,接下来就需要华盛顿与平壤抓住机会建立互信,再平心静气的谈一谈“弃核”问题。
只有这样,蓝球外交才能实现它的真正价值。
温暖的情感和冰冷的政治
罗德曼前四次访问平壤,都充满着个人情感因素,利用自己与金正恩建立的良好私人关系,他能得到CIA,韩国中央情报局绞尽脑汁也无法得到的情报。
金正恩的性格,金正恩的小家庭,金正恩的爱好,金正恩对美国的另一种态度……
然而罗德曼决不能将自己变成一个情报收集者,一个“真相”揭露者,否则一切便烟消云散。
罗德曼困境也在于此,他回国后饱受美国媒体攻击,有骂他沦为朝鲜棋子的,有骂他愚蠢,自私,不负责任的,美国官方则强调他的“私人”性质。
情感上的温暖体验(与金正恩)和政治上的冰冷无情(棋子论),罗德曼本人的神经如果不是够大条的话,早就避之不及了。何必一而再,再而三的趟入政治浑水之中。
罗德曼对金正恩的形容词是“非常谦逊”“人不错”“朋友”“伟大领导人”等等赞美之词。
幸好他是美国人,这些话并没有触犯美国法律。如果他是韩国人,这些形容词够他坐好几年牢了。
国际政治的原则是政治目标高于个人情感,大国领导人之间再好的私人关系也必须服从于两国关系的阴晴圆缺之变化。
世界上只有戈尔巴乔夫是将个人关系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为了保持里根,撒切尔夫人的“友情”,不惜一次又一次的出卖苏联利益,等苏联解体,除了摇滚明星和广告商,谁也不想再搭理他。
罗德曼到今天也看不出他有从政的意愿,四年前有人批他想捞取“政治资本”看来是句空话。
他打开了美朝关系一扇新的大门,还欣然接受朝鲜国家蓝球队总教练的职务,荣誉之高,时间之长,交流之频,堪称“世界第一人”。
以前我跟朋友聊这话题时,有人说姚明比罗德曼更适合这个角色。这显然没有可能性:
一,姚明跟金正恩合影的话,就像竹竿和地雷。
二,中朝交流渠道远多于美朝之间。
三,姚明会被中国公知撕碎。
如果不带政治偏见的话,绝大多数人是乐见金正恩与罗德曼的这种交流方式,一个媒体口中的“疯子”与另一个媒体口中的“疯子”惺惺相惜,不挺好的吗?
到底谁是疯子?
21世纪的四大恶人:萨达姆,卡扎菲,阿萨德,金正恩(接金正日),已经死了两个,阿萨德摇摇欲坠中,只有金正恩过得还比较开心。
做人嘛开心最重要,这些恶人无一例外都是西方媒体一手炮制的,欧洲民众,美国民众,包括我们,都是通过媒体的信息轰炸来判断某国领导人的好与坏。
小布什,布莱尔用一个谎言发动战争,杀死了数十万的伊拉克平民,并造成几百万人流离失所,他们却是好人。
西方媒体的意识形态,价值观,以及对国际关系利益看法如何,我们管不着,但中国一些媒体和自媒体人,在朝鲜问题上,已经不止一次暴露出信息采集无能,滞后,文章盲目,无知的弊病。
韩联社谣言,每次都能引起大量中国媒体的转发,并以谣言为依据进行所谓的“深度评论”,说得严重一些,一些人已经成了美国的应声虫,在半岛危机的每一个时间点上都自觉的配合着美国舆论导向。
金大哥在吉隆坡被杀后,第二天媒体就破案了,一口咬定是“弑兄”事件。到现在,韩联社的谣言一个接一个破掉。
上个月还是一片对朝鲜喊打喊杀,声泪俱下的场面,“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如果不搞清楚,只能令敌人满意,而令朋友反目。
当美国对朝鲜舆论战降温后,有些媒体变得无所适从,显然摸不到特朗普脉搏,揣摩不出美国方向,只好搬出中立的观望姿势。
罗德曼入朝,过两天肯定是媒体大热点,舆论导向基本是这样:
一,中国被耍了,朝鲜出卖中国,跟美国跑了。
二,美国足智多谋,充分打好罗德曼这张牌,是大赢家。
然而朝鲜局势紧张时,朝鲜导弹乱射,他们也说中国是输家,美国要动武怼死朝鲜,就是够霸气,正义天使。
美国最终还是怂了下来,朝鲜半岛缓和了,怎么中国又又又是输家?脸皮再厚也不能这样写评论吧?
罗德曼下午在平壤体育馆参观,明天后天估计会有与金正恩会面的照片出来。不知道这次会不会又抱抱亲亲。
罗德曼此行符合美国利益,否则美国有一百个方法不放他出来,接下来,六方会谈重新开启并非不可能之事。
显然金正恩和罗德曼都不是疯子,那么谁是疯子?美国媒体在选前说特朗普是疯子,但问题是这三个“疯子”都是成功人士。
罗德曼此行,非常准确的抓住了朝鲜半岛危机稍稍缓和的时机,这决不是几个疯子能安排计划的。
真正的疯子,就是韩国。死抱着萨德不放,得罪中国和俄罗斯,普京月初在圣彼得堡说过:就算朝鲜弃核,美国还会有其它理由部署萨德。
北边都知道找机会跟美国缓和,南边要死怼中俄,这是正常人干的事?
美国是解决朝鲜核危机的关键,钥匙就在他们手里。中国是调解人,不是冲突方,作为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个朝鲜的近邻,如果被舆论推成一个冲突方,这符合中国的利益?
利比亚核危机,伊朗核危机,朝鲜核危机,这三场危机,留下了三个不同的结果,当事人的结局也各不相同(以后有时间再细写)。
罗德曼此行如果能为六方会谈重启,带来有利的因素,则善莫大蔫!
当然白宫还有一个人比罗德曼更适合介于官方与非官方的身份去朝鲜破冰,而且关注度会远高于罗德曼。
你猜这人是谁?当然是伊万卡。
我以前写伊万卡去朝鲜和亲虽然是调侃,但现在看来,伊万卡替父出征并非不可能。
半岛核问题的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企图用外力去解决朝鲜的努力都不会成功,只有走近金正恩,才能看清朝鲜。
制裁恐吓,威逼利诱对卡扎菲有效,对萨达姆有效,对金正恩毫无作用。
不走进朝鲜,又怎么可能去改变朝鲜?
大虫来了,大公主还会远吗?
一切尽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