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都卡林:联邦政府未知会砂州落实旅游税 ·是不尊重大马契约

《星洲网》2017-06-10 14:16

砂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部长拿督阿都卡林不满联邦政府在未知会及与砂州政府商讨情况下落实旅游税,炮轰联邦政府不仅未拨款给砂州充作旅游经费,如今还要向砂州征收旅游税。
砂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部长阿都卡林:联邦政府未知会砂州便落实旅游税,是侵犯少拉越权益,不尊重1963年大马契约。

(古晋10日讯)砂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部长拿督阿都卡林不满联邦政府在未知会及与砂州政府商讨情况下落实旅游税,炮轰联邦政府不仅未拨款给砂州充作旅游经费,如今还要向砂州征收旅游税。

他批评联邦政府的这种做法是侵犯砂州权益,不尊重1963年大马契约精神,促请联邦政府暂缓在东马落实旅游税。

“至于联邦政府要在西马落实,那就让他们去实行,但至少在尊重1963年大马契约下展延在砂沙落实。”

阿都卡林昨晚出席砂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及体育部开斋活动后,接受记者访问时强调,砂州政府一直希望联邦政府事先谘询砂州,毕竟砂州政府有发言权,包括可能要求将一些税收归还给砂州。

“作为砂旅游部长,我斗胆讲,联邦给我们的旅游拨款是‘零’,现在他们却反要来砂州征收税务;如果他们要在砂征收税务,那么就应该归还给我们作为推动旅游发展的经费。”

他解释,砂州并非要对抗联邦政府,包括了解旅游税在很多国家是非常普遍的税收,但在执行上应先谘询砂州、归还部分给砂州,同时采取合理的收费,包括考虑豁免或区分国人与外国人的税收准则。

他以菲律宾为例,该国酒店住宿费,国人及外国人收费不同,这也是为何入住酒店需护照的原因。

阿都卡林也指责联邦政府在落实旅游税上太仓促,包括原本定在8月落实的新制度,旅游及文化部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前天却又指是7月1日开始,此举显示联邦迫不及待要落实。

他提到,联邦政府在落实任何新税收上,特别是有关旅游领域,必须先谘询砂州政府,马来亚、沙巴及砂拉越签署1963年大马契约时,旅游事项并没有列入联邦宪法、砂州宪法,甚至是共同事务项目中。

他说,当一个事项没有被列入其中,就应该被视为是“未加说明项目”(residual list),而这些都是需要联邦及州政府重新商讨的项目,以制定明确的分配。

阿都卡林提到,1963年大马契约未提及旅游项目,可能是当年人们并不知道旅游业将带来大影响,故未进一步讨论。旅游事项是直到马哈迪时代,突然被列入宪法的第9条款(schedule 9),且同样在没有谘询砂州政府情况下将旅游事项列为联邦掌管事项。

广告

“他们(联邦)就是以这种态度决定任何新条例,在我看来是根本不尊重大马契约精神。我们(砂州政府)确实是感到不是滋味,因为他们(联邦)根本没有与我们协商就落实新税收。”

阿都卡林提到,旅游税的落实肯定对旅游业带来影响,并以酒店住宿费为例,原本一间房间价格为400令吉,加上这些税收包括消费税后,消费者必须支付480令吉。

他说,这不仅影响外国旅客,也间接影响本地游客,特别是我国政府鼓励国内旅游,西马人前来东马、东马人到西马旅游。他认为,旅游税征收对旅游业发展“不健康”,实际上应以“奖励”方式鼓励更多人国内旅游,但是反过来却向消费者征收更多税务。

另外,阿都卡林说,所有酒店必须在旅游税落实后一个月内进行注册,违例者将被判罚款不超过3万令吉或坐牢不超过1年,或两者兼施。对此,他希望联邦政府能够展延落实,至少先与砂州协商,不要急于一时。